县气象局部门介绍

时间:2022-02-13 09:08:00

县气象局部门介绍

部门职能

1、简介

气象局始建于年月,名称为“海洋水文气象站”;年月迁至,年更名为“气象站”;年成立了气象局,与气象站合署办公;年气象站更名为气象台。

2、机构职能

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气象事业发展规划、计划的制定及气象业务建设的组织实施;负责气象预报、气象服务及管理工作;管理本行政区域内人工影响天气及雷电灾害防御等工作。

3、部门设置

(一)办公室:

1.负责局机关行政管理、后勤保障及安全保卫工作。

2.负责草拟综合性文件、请示、报告、总结、计划等以及会议准备和安排。

(二)气象台

1.承担本区域内气象业务服务等各项工作职能,负责进行气象探测和气象科学技术研究等。

2.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众气象预报、灾害性天气警报等专业气象预报的,为地方人民政府组织防御气象灾害提供决策服务。

(三)科技咨询服务中心

1.提供本的历史、实时气象信息资料服务。

2.提供本的长、中、短期气象预报信息服务。

3、提供本的气象资料综合监测、分析、评价服务。

(四)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

在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和政府的领导及协调下,管理、指导和组织本区域内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拟定本区域内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工作计划及实施作业方案。

(五)雷电防护管理中心

1.负责本区域内雷电防御行政管理中的执法工作。

2.负责内易燃、易爆场所及其他防雷设施的安全检测工作。

3.负责内新建建筑物防雷工程审核、施工监督、竣工验收工作。

4.负责内计算机房、网络设备的防雷安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