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人工影响天气安排意见

时间:2022-05-19 06:26:00

县区人工影响天气安排意见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是保障我县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为了确保核桃、苹果、烤烟及玉米产业安全,实现农民增收和全县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现就今年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安排如下。

一、充分认识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重要性

我县是以核桃、苹果、玉米和烤烟产业为主的农业县,全面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确保核桃、苹果等产业的安全是当前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根据长期天气预测分析,今年气候异常、冷空气活动频繁,属灾害性天气和冰雹多发年份。因此,各乡镇、各有关部门、单位必须正确把握形势,充分认识搞好人影工作对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统一思想认识,把搞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列入重要的议事日程,切实保证我县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二、明确责任强化管理,扎实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

今年我县的人工影响天气工作,仍然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原则,在具体措施上继续采用“点防与联防相结合”的办法,宁空防、不漏防。为此,必须明确责任,强化管理。气象部门务必于4月30日前做好高炮检修、炮手培训、购回炮弹,5月1日全部投入正常运转。防雹季节内,防雹指挥人员必须24小时坚守岗位,及时申请空域作业时间,准确监测和作业命令,并切实加强管理,随时抽查乡镇值班、炮手在岗、炮弹余缺情况,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各乡镇每门高炮要选3名专职炮手,正式聘用2名,并切实加强炮手和炮弹的安全管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

一是要明确管理责任。乡镇政府主要领导是炮手和炮弹安全管理的直接责任人,要对炮手进行严格管理,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值班和请销假制度,炮手有事须直接给乡镇长请假并不得超过三天。超过三天者乡镇要及时配齐炮手,炮手同时接受县人影办指挥和业务管理,每天24小时值班并定时与县人影办联系。县人影办将随时抽查炮手在岗情况,发现两次不在岗者,乡镇政府要调整人选,出现失误的要从严追究责任。二是加强炮弹与高炮管理。各乡镇必须及时组织调运炮弹并严格安全管理,加强炮弹出入库登记,按照弹壳、弹箱换炮弹的原则,如数上交弹壳、弹箱。在高炮管理上,要求炮手每次作业前都要进行12项安全检查,作业后及时保养,经常擦拭,确保高炮正常,安全作业。对有安全隐患的高炮坚决停止使用,以免意外事故发生。

三、加强领导严明奖罚,确保人工影响天气工作取得实效

县上成立以县政府主管县长任组长的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政府办、气象局、财政局、监察局、人武部、公安局、烟草局、农业局、民政局、核桃局、安监局、交警队等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办公室设在县气象局,气象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理日常事务。各乡镇也要成立以乡镇长为组长,主管乡镇长、各相关站所负责人和炮手为成员的相应机构,并实行目标管理,严格检查考核。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5月下旬对炮手、炮弹到位情况进行一次检查,5月底前检查资金到位情况,10月份对今年的人影工作进行全面检查验收,对工作成绩突出的乡镇部门,优秀炮手给予奖励。对炮手在岗、乡镇值班,高炮、炮弹管理出现问题的进行目标考核,并在全县范围内予以通报,造成严重损失的将按《县防雹工作责任追究办法》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