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区审计项目规划

时间:2022-05-16 04:48:00

县区审计项目规划

2012年,我县审计工作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一主线,坚持立足监督谋向服务,立足微观谋向宏观,立足批判性谋向建设性的工作方向,树立科学审计理念,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审计工作会议精神,拓宽审计视野,依法履行审计职责,围绕县委、县政府各项重大决策的贯彻落实,有针对性的选择审计项目,提高工作标准,提升审计质量,防范审计风险,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发挥审计工作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公共财政的“卫士”作用,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按照省、市审计工作机关的安排,今年在审计项目确定上,突出四个重点:一是以建立财政审计大格局为目标,以深化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加强镇政府财政决算审计,促进全县经济健康快速发展;二是加大对民生项目、民生资金的审计监督力度,强化对社会保障、农业与资源环保等资金合规性的检查,着力改善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稳定;三是加大对政府重大投资建设项目的审计力度,高度关注政府建设项目投资效果,强化对有资金分配权和管理使用财政资金单位的审计,提高资金效益;四是加大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具体安排如下:

一、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审计

审计单位12个。以县财政局(含直属机构)、县地方税务局为主,对县教育局、县卫生局、县水务局、县物价局、县文体广电局、县市容园林局、县经贸局、前卫镇政府、孟村镇政府、辋川镇政府等单位2011年度财政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财政、税务等部门预算管理,税收及非税收入征收管理,各项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专项资金使用效益等情况;检查预算单位使用财政专项资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促进提高预算分配和执行的公开透明。

二、财政决算审计

审计单位3个。对华胥镇政府、安村镇政府、小寨镇政府2011年度财政收支决算进行审计。重点检查镇政府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执行国家财经制度情况,检查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

三、行政事业审计

对县农业局、县药监局、县旅游局、县统筹办、县妇联、县交运局下属交管站、地方站,县林业局下属林业科技中心、县教育局下属教研室、玉山中学、洩湖中学,县水务局下属水资源办、汤峪水库管理站,县文体广电局下属文化馆,县住建局下属房管所等单位2011年度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四、社会保障审计

社会保障资金审计(署定)。按照“摸清底数,揭露问题,促进强化管理、完善制度、深化改革,保障社保资金安全,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的工作思路,配合国家审计署西安特派办对我县“十一五”以来各项社会保障资金进行审计,推动完善社会保障制度体系,促进实现全民共享改革成果,维护社会稳定。

五、农业与资源环保审计

1、扶贫专项资金审计(署定)以促进加强我县扶贫专项资金管理为目标,检查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各项优惠政策贯彻执行情况,审查扶贫资金的筹措、分配、使用、管理等,从改进体制、完善机制、健全制度入手,有针对性地提出提高扶贫资金使用效益的审计建议。

2、大绿一期专项资金审计调查。对我县“大绿一期”工程专项资金的拨付、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

六、固定资产投资审计

1、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审计。以促进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目标的实现,对我县2009-2011年度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进行审计,重点关注新建、重建、迁建校舍安全工程建设项目,审查工程竣工验收情况、工程造价及竣工决算的真实合规,确保校安工程安全、可靠。

2、重点建设项目审计。以促进和加强建设项目管理,控制建设项目成本,提高建设资金使用效益为目标,对蓝新路等重点建设项目竣工决算进行审计。重点检查建设项目的管理和资金的使用情况,检查有无项目前期论证不足、概预算不细致、招投标程序和内容不规范、配套资金不到位、虚报重列项目套取建设资金、工程项目进展缓慢和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

七、企业审计

对县轻化公司、县房地产开发公司2011年度资产、负债、损益情况进行审计。

八、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坚持“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健全制度、规范管理、提高质量、深化发展”的审计思路,深化经济责任审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以及在工作中执行制度规定和贯彻落实国家重大宏观经济政策情况,为组织部门管理监督干部提供依据。(按委托要求时限完成)

九、县委县政府交办事项

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及时办理党政领导交办的审计事项,集中力量组织实施,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审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