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换届风清气正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14 04:30:00

县换届风清气正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也是省、市、县、乡四级党委集中换届之年。依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统一部署,县委换届选举工作将于6月10日前结束。这次县委换届,县加快科学发展、推动转型实践的关键阶段进行的全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县委对这次换届工作高度重视,经5月14日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召开这次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工作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团结一致、狠抓落实,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确保换届环境风清气正,确保换届任务圆满完成,确保换届目标顺利实现。

讲四点意见:下面。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增强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历来是党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优势。一定要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严明的组织纪律。进一步增强严肃换届纪律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的安排布置上来。

(一)严肃换届纪律。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对换届工作的严格要求,换届工作健康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县委换届社会关注度更高,影响面更大,正风肃纪的任务更加艰巨。要继续把严肃换届纪律各项工作抓到位、落实好,保证换届风清气正,力争县委换届工作做得更好,满意率更高。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对于全县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和五中全会、省委八届十次全会、市委二届十次全会和县委十二届十一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定要把换届选举工作的过程作为统一思想、匡正风气、凝聚人心、振奋精神的过程,真正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措施到位,工作部署到位,严明换届纪律,把干部选好、把班子配强,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的干事守业热情,为建设中国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的前沿窗口、实现“十二五”规划的目标任务,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二)严肃换届纪律。风气正则事业兴。换届纪律不严、风气不正,不只影响选举结果,影响换届工作的健康进行,影响到一个地方的发展和团结稳定,也会败坏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只有严格的纪律,才干营造和谐稳定、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才干巩固和发展党政团结、党群团结、干群团结的大好局面,巩固和发展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大好形势;才干进一步把广大人民群众的思想统一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干劲激发起来。因此,一定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摆在十分突出的位置,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不能让干事创业的干部吃亏,坚决不让品行不端、心术不正、作风不实的投机钻研者谋到好处、占到廉价,树立清风,弘扬正气。

(三)严肃换届纪律。换届工作是否顺利,直接关系党的形象,关系领导班子的形象,关系人民群众对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的信心。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破坏社会主义民主,违纪国法,严重亵渎代表的人格与尊严,为广大干部和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如不严加整肃,必将影响选人用人的公信度,阻碍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因此,一定要严格执行换届的纪律要求,加大对执行纪律情况的监督力度,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政治、守纪律、懂规矩、听招呼,对不听招呼、顶风违纪的要坚决查处、绝不宽容。要以严肃换届纪律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促进选人用人公信度稳定提高。

二、振奋精神,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严肃换届纪律的信心和决心

全县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深刻认识、全面分析换届面临的形势。做好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基础和必要前提。从目前的形势上看,全县换届工作进展顺利、发展健康、效果明显。严肃换届纪律,搞好换届选举,总的形势是好的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组织保证有力。对换届的纪律要求始终是严格的对违反纪律的查处态度始终是严肃的绝不允许任何违反换届工作纪律的行为发生。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严明换届纪律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切实加强领导,采取有力措施,维护了换届的良好环境。前一阶段的乡(镇)党委换届中,取得了代表列席率高、候选人当选率高、当选的候选人得票率高,换届工作零违纪、零投诉、零上访,新选举产生的领导班子组织满意、代表满意、群众满意的三高三零三满意”效果。这种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搞好这次县委领导班子换届的重要基础,一定要努力珍惜好、维护好、发展好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

(二)思想认识到位。面对换届进退留转的重大考验面前,讲党性,顾大局,守纪律,听党的话,把自己交给组织,正确对待领导班子配备改革,正确对待个人进退留转,带头执行党的决定,带头服从组织分配,带头做好各项工作,广大干部群众当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多年来,这些同志一直恪尽职守,勤奋敬业,任劳任怨,经过了临时锻炼、积累了丰富经验、培养了较强能力的骨干和精英,为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作出了重要的贡献。面对换届需要退出领导班子时,这些同志严守纪律、坦然豁达、服从大局,表示出了很好的政治品格和很强的党性修养。对这些同志的工作,县委是满意的广大干部群众是认可的

(三)政策法规配套。中央相继出台了一法、一纲要、三条例和十一个法规文件”为切实抓好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比较完备的政策规定,充分发挥了法律监督、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的作用,把选人用人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针对换届的新情况新问题,今年以来,中纪委、中组部专门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的通知》紧紧围绕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从严明纪律、严肃教育、严格监督、严厉查处、严密组织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换届纪律提出了严明要求。通知》针对换届中容易发生的不正之风,明确提出“5个严禁、17个不准和5个一律”纪律要求,为我进一步严明换届纪律做好选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证。

三、抓住重点,明确任务。把换届的纪律要求落到实处

严格执行各项纪律,认真落实好这次中央、省委、市委换届工作会议精神。坚决防止和克服换届中的不正之风,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重点要抓紧抓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一)要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充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关于换届工作的政策规定、有关法律和章程,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布置上来。要及时了解情况,认真分析思想动态,教育干部从大局出发,正确对待组织布置,正确对待个人的进退留转,正确对待选举。第一,要教育和引导代表正确处置好民主与集中、权利与义务的关系,坚持以党的事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认真负责地参与选举,正确行使民主权利,忠实履行职责义务。特别是要教育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增强党的意识,积极支持党委的主张,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第二,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继续抓好换届纪律规定的宣传教育。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召开以“学习杨善洲精神、模范遵守换届纪律”为主题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要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5个严禁、17个不准、5个一律”纪律要求,知晓率要达到100%进一步深化严肃换届纪律的思想认识、筑牢自觉遵守换届纪律的思想防线、夯实换届工作风清气正的思想基础。同时,根据市委组织部的要求,要与县处级后备干部广泛开展一次严肃换届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为主题的专题谈心谈话活动,确保谈心谈话覆盖率达100%要深化换届纪律许诺活动,前一阶段全面推行领导干部遵守换届纪律许诺制的基础上,还要在换届考核述职测评大会上,代表县委班子作出“执行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公开许诺。第三,要做好退下来的同志、转换工作岗位的同志、异地交流的同志、换届考察对象中没有提名的同志、差额落选的同志的思想工作,对他多理解,多关心,多爱护,使他坦然面对选举结果,坚决服从组织布置,严格遵守组织人事纪律,坚决抵制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以一身正气带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全县营造出风清气正、心齐气顺,稳定和谐、加快发展的换届环境,团结和带领广大人民群众,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做出积极贡献。

(二)要坚决防止拉票贿选等不正之风。要严格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对换届的纪律要求。特别要强调四个问题:第一,不准在民主推荐、民主测评、组织考察和选举中,通过宴请、打电话、发短信、当面访问等形式拉票。第二,不准贿赂代表。第三,不准参与或者协助他人拉票贿选。拉票贿选,直接破坏民主规则,进行非组织活动,严重影响选举公正。应该清醒地看到拉票贿选是换届期间最容易发生的问题,要重点关注、严加防范。第四,严格执行“三个严禁三个一律”规定。近期,市委出台了干部队伍日常监督管理“三个严禁三个一律”规定,即:严禁干部吸食,严禁干部参与,严禁干部酒后驾车。对干部吸食、参与、酒后驾驶机动车的一律先免职再依纪依法严肃处置。要切实加强“三个严禁三个一律”宣传教育,以多种形式开展活动和组织学习,让每一位干部知晓规定、执行规定。

(三)要加大对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同志说过:加强纪律性。要发展社会主义经济,要实现四个现代化,没有理想不行,没有纪律也是不行的实践标明,对违法违规违纪问题,查实一个、处置一个,就会教育大多数。严肃换届纪律,必需用好查处问责这个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武器,做到有案必查、违规必纠、失职追责,绝不姑息迁就,绝不搞下不为例,以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风清气正。要疏通群众举报渠道,健全“12380电话及信访举报网络,换届期间安排专人24小时值守,凡反映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举报,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实行违反换届纪律问题专办制度,对反映问题线索清楚、内容具体的举报,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重点查办,明确办结时限,一查到底、处置到位、追究到人。对查实拉票贿选的自己去拉的协助他人拉的都要处理;买官卖官的买的卖的都要处理;跑官要官的跑要的说情打招呼的都要处理;违规用人的取消任职决定并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切实防止用“集体负责”来掩盖个人责任,用“法不责众”来逃避对个人的追究。同时,要依纪依法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等干扰换届的行为;要注重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加大整治工作宣传,高度关注舆情,正确引导社会舆论,防止混淆视听。

四、精心安排,加强领导。确保换届选举任务圆满完成

正值“十二五”良好开局,当前。各项工作十分繁重,换届工作又进入了关键时段,要统筹兼顾,合理布置,把换届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确保抓出成效。

(一)要加强领导。将担负起今后五年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推动镇康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的历史重任。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搞好县委领导班子换届选举,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工作,一定要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正确处置好加强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和严格依法依规办事之间的关系,切实做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对换届工作敢抓敢管,严肃换届纪律,狠刹歪风邪气。各级各部门要切实负起责任,统一认识,统一步伐,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人大、政府、政协党组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依照县委决策,积极主动地做好工作;纪检、组织、统战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党委的顾问助手,搞好配合,形成换届工作合力。

(二)要强化指导。选举是关键。要加强对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要结合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选举方法。要根据实际情况,把代表联名人选与组织考察的人选有机结合起来。大会主席团要对代表联名人选进行资格审查,不符合任职资格条件规定的政治态度、廉洁自律等方面有问题的要向代表做好解释说明工作,不列为候选人。要严明参会纪律,采取有效措施,教育引导代表集中精力开好党代表大会,保证到会率,防止因代表的缺席影响选举结果,营造良好的会风。要把换届的有关政策规定、人事安排方案形成过程、人选的提名理由、以及领导班子建设的总体考虑等情况,向党代表讲清楚,协助他理解党委的意图。要切实组织代表审议好《工作演讲》等各项会议文件,进一步统一思想、谋划发展、鼓舞斗志、凝聚人心。

(三)要精心组织。县委领导班子的换届工作,正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健康有序地进行。要在认真总结以往县委换届胜利经验的基础上,牢固树立“注重细节、追求完美”意识,严格依照中央、省委和市委的有关布置要求,正确处置加强党的领导和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规办事三者的关系。要认真对照这次会议精神,认真分析研究换届工作中存在缺乏和问题,细化工作方案,突出工作重点,加大工作力度,把严肃换届纪律的各项政策要求落到实处。对选举中可能发生的各种情况要超前考虑,有足够的估计和充分的准备,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预案。要保持高度的敏锐性,精心组织,严格顺序,细致工作,确保县委换届选举在顺序上一项不少、方法上一步不落、环节上一个不丢,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合规严密、纪律严明、圆满胜利。

对我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效果的一次检验。让我依照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关于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要求,同志们进一步严肃换届纪律、匡正换届风气。以学习贯彻杨善洲精神为动力,通过换届选举,换出一个好的领导班子,换出一种新的精神风貌,换出一种新的凝聚力、战斗力,为建设富裕民主文明开放和谐镇康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以优异的效果迎接建党9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