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管理通知

时间:2022-05-03 05:17:00

县政办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管理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街道办事处,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加强全县12处新建规范化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的管理,切实做好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根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省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站点建设规范》和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管理工作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新建作业点所有权归所在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各乡镇(街道)要保护好作业点的作业环境,不得随意破坏和设置作业障碍,不得随意变动作业点地点。要做好作业点安全保卫工作,并在县人工防雹降雨工作领导小组的协助下,及时妥善处理好作业过程中出现的安全事故。

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本乡镇(街道)作业点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全面组织实施好本乡镇(街道)作业点的管理,要经常到作业点检查指导,并在实施作业时全程靠上,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整改。

二、县气象部门负责组织作业指挥、操作人员的气象知识和操作技能的培训工作。从事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人员,经省气象主管机构培训、考核合格后,方可实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要在县人工防雹降雨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和协调下,按照作业空域申报制度、作业安全管理制度等组织人工影响天气作业。

三、县人武部门负责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所需高炮、火箭及弹药安全管理、使用。高炮、火箭的维修维护、弹药运输、储存保管等由县人武部门和乡镇(街道)会同县气象部门共同负责。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通力协作,确保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安全。

四、在防雹降雨期间,县人武、气象部门要经常到作业点检查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防雹降雨期结束后,炮手(火箭手)撤离,作业点由县人工防雹降雨工作领导小组移交给所在乡镇(街道)看管。

五、防雹降雨所需主要经费由县财政列入预算。各乡镇(街道)负责本辖区内作业点的建筑设施维护维修、水电、生活用具费用和非防雹降雨期间的看管及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