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政全年讯息公开工作汇报

时间:2022-06-04 03:45:00

县政全年讯息公开工作汇报

年,县政府办公室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规定》)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制政府、责任政府、服务政府的有力抓手,及时召开会议部署,落实工作机制,编制公开目录和指南,加强政府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年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汇报如下:

一、全县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年全县积极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县政府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省政府信息公开试行办法》(省政府令44号)、《市政府信息工作实施意见》(庆政办发〔2008〕175号)、《市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试行)(庆政办〔2008〕156号)、《市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试行)》(庆政办发〔2008〕156号)对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定,依法、全面、及时、准确地做好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在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制度、梳理公开目录、拓展公开渠道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做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制度

县政府办公室作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管部门,承担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县各级政府及其部门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县政府信息中心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具体承担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落实各项工作制度,根据国家《条例》及省上《办法》等制度,县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建设和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相关部门乡镇要按照“严格依法、全面真实、及时便民”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全面及时在政府网站上公开;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提供最新信息,确保县人民政府网站实现有效的政府信息公开。

(二)建立信息员队伍,为政府信息公开提供支持

为了确保政府网站内容保障工作,按照《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的通知》文件要求各乡镇及县政府各部门要确定1名分管领导、配备1至2名政府网站专(兼)职信息员为政府网站提供本部门的政府公开信息。截至目前,建立了73人的乡镇、部门信息员队伍。县人民政府办公室还印发了《县人民政府网站信息员工作职责和考核办法》,明确了信息员工作职责,增强政府部门和公共服务单位工作透明度,加强服务型政府的建设。

(三)采取多样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充分利用政府门户网站、部门网站、电子大屏幕、信息公开专栏、广播、电视、报刊、通报会等多种方式、多种途径,广泛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县政府网站是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为了让人民群众及时了解人文历史、产业发展、用工需求等知识,年1月开通了信息网社会站,政府网站共设置栏目30个,政务信息公开栏目基本覆盖了全县10个乡镇50多个部门,30个栏目共梳理政府信息公开2000余条;截至年12月底,政府50多个部门和10个乡镇,围绕县委、县政府工作重点,结合部门实际在县政府门户网站和各乡镇党员远程教育网上依法进行了公开,共加载信息约3000余条,网站日均点击量超过两千次。12月,县政府办公室按照政府网站评估指标体系,对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版,提升网站系统的软硬件技术水平,完善政府门户网站的功能和内容,围绕政府新闻中心、政务公开、办事服务、互动交流、概况五大基本定位升级改版了政府站,于年4月4日正式上线运行。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单位

财政、交通、安监、公安、科技、广电、农牧、建设等40多个部门和山河、榆林子等10个乡镇都对本部门本辖区的重大新闻、突发事件、工作动态、成效及时上报。

(二)主动公开数量

全县各级政府及工作部门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编目,近年通过网站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00余条,其中本年度新增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00余条。

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政策法规类信息100条;计划规划类XX条,政策文件XX条,业务类信息400条;新闻、通知公告及工作动态等其它类信息500条。

三、存在问题和整改措施

虽然我县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明显进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条例》《规定》的宣传还不到位,公众对《条例》《规定》的知晓率有待提高;二是主动向社会公开信息的范围还不广;三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数量还不多,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今后,我们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一是强化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培训,提高工作人员信息公开的意识和水平。二是深化对各类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规范和梳理,及时做好各项公开特别是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统计信息公开工作。三是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各项保障措施,加强对乡镇政府信息公开的监督、检查及考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