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医保病人补偿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13 09:08:00

城乡医保病人补偿实施方案

一、补偿对象

年1月1日至年6月14日出院结算的参保病人。

二、补偿标准

凡符合补偿对象均按其住院费用承认额减起付额后的5%予以补偿(原报销金额与现补偿金额之和不得超过现最高支付限额)。

三、补偿时间

年7月1日至年12月20日。逾期未办理的,不再进行追溯补偿,其补偿金自动转入城乡居民合作医疗保险基金。

四、补偿程序

(一)县医保中心于年7月1日前将各街镇的补偿对象名单发放到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同时将补偿金额划拨到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

(二)各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将补偿对象名单分别在医院、街镇、村、居进行张贴公示,并通知到每一位补偿对象;补偿对象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代领的须代领人及补偿对象的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户口簿原件及复印件)到街镇医保办领取补偿金;各街镇于补偿期结束后,将补偿情况予以汇总并报县医保中心,未支付的补偿金归医保基金。

县人力社保局要按照统一登记、统一申报、统一基数、统一缴费、统一稽核的要求,加强社会保险参保登记及缴费申报管理,防止企业逃避应承担的社会保险责任。绝不允许存在选择性参加社会保险部分险种的情况以及瞒报、漏报缴费人数、缴费基数的现象。县地税局要进一步加大社会保险当期应缴费款的征收力度,要分月下达征缴计划,密切监控企业的缴费情况,及时催报催缴,确保当期费款应收尽收,形成严密、规范的征缴机制。对存在历年欠费的企业,应实行针对性追缴,与欠缴企业签订补缴计划,必要时依法加收滞纳金或给予行政处罚。

四、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一)建立扩面征收部门联动工作机制。为全面贯彻落实《劳动法》、《社会保险法》、《社会保险费征缴暂行条例》等法律法规,切实加强对社会保险扩面征收工作的组织领导,成立扩面征收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分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由县财政局局长、县人力社保局党委书记、县地税局局长担任,成员由县委宣传部、县新闻传媒中心、县工商联、县总工会、县经信委、县城乡建委、县商务局、县文广新局、县安监局、县工商局等单位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人力社保局,主要负责社会保险扩面征收工作的日常事务。

(二)建立扩面征收情况通报制度。县人力社保局、县地税局要建立社会保险扩面征收数据月报制度和相互通报制度,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工作进度和工作动态。

(三)加强监督协调。为确保扩面参保征缴工作顺利进行,县人力保障、财政、工商、税务、工会等部门要积极配合。重点加强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将参保缴费作为企业诚信等级评定的重要内容,对未依法参保和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企业不得评为“诚信企业”,不得参与评先、评优。凡企业或企业法人代表被评授各种荣誉称号,应将依法参保缴费作为必备条件之一,并主动征求县人力社保局、县地税局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