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促进充分就业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2-12 11:40:00

有关促进充分就业工作的通知

各旗区人民政府,新区管理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大企事业单位:

为了更好地体现市委、市人民政府实现充分就业、藏富于民的执政理念,经市委、市人民政府研究,现就进一步做好促进充分就业的几项具体工作通知如下,请各旗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一、对大学生、农牧民、下岗职工、复员军人、残疾人(除建筑业、娱乐业、销售不动产、转让土地使用权及桑拿外)初始创业并具备独立企业法人的资格的,对其3年内所缴纳税收当地留成部分由市旗两级财政以奖励形式全额返还。

二、实施养老保险补贴政策。企业新招用籍大学毕业生,与之签订1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并为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经就业部门认定,对其养老保险金企业缴纳部分,给予50%的补贴,补贴期限为3年。所需资金由企业所在旗区财政承担。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职工子女补贴资金由市财政承担。企业新招用籍农牧民工、复员军人,与之签订1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并为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经就业部门认定,对其养老保险金企业缴纳部分,给予30%的补贴,补贴期限3年,所需资金由企业所在旗区财政承担。给予自主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和农牧民养老保险金补贴,具体补贴标准和办法按照上述原则执行。

三、实施培训补贴政策。对于用人单位新招用籍员工,与之签订1年以上正式劳动合同的,如用人单位组织新招用员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并取得职业培训合格证书(或职业技能资格证书)的,暂按不超过800元/人的标准给予培训补贴,待“培训补贴目录”出台后,依据“目录”按比例给予补贴。

四、给予大学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籍大学毕业生到就业见习基地见习的,按照企业所在地最低工资标准给予其生活补贴,见习时间一般掌握在6—12个月。参加见习的大学毕业生凭《就业见习协议书》到生源地旗区领取生活费,所需资金由大学毕业生生源地旗区财政承担,各旗区要将此项支出列入预算。

五、认真执行实施项目就业准入制度。明确企业、项目吸纳就业的责任和义务,强化政府相应职责,将吸纳一定数量的本地籍员工作为项目落地的前置条件。在项目开工审批中加入劳动就业部门企业用工协商环节,将签订“企业(项目)招用工意向书”作为项目开工审批流程的必经环节之一。原则上,每个落地的项目、企业招用籍的本地员工应占其所招用员工总量的60%以上。

六、落实小额贷款贴息政策。对于符合条件的劳动密集型中小企业及其它微利型中小企业,按规定给予其50%的贴息(其中,中央财政25%,地方财政25%)。地方财政贴息资金由市本级和各旗区按照贷款额度分别承担,积极扶持各类群体实现创业。

七、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整合培训资源,打破部门分割,各级就业部门牵头负责本辖区范围内的职业技能培训工作,教育、扶贫、人口转移和民族事务部门要积极配合。要合理使用培训资金,避免多部门、低质量重复培训。按照“抓好两头,放活中间”的模式做好培训工作。政府抓好培训“入口”(具体包括定点培训学校准入、培训学校监管、市场需求预测等)和“出口”(具体包括培训成果考核鉴定、培训补贴兑现等)。在抓好两头的前提下,培训过程实现市场化,形成社会化的大培训格局。同时,定期推出“市政府补贴培训项目目录”。目录由就业部门编制出台,每两年更新一次。培训机构按目录开展培训,有关部门按目录进行考核验收并兑现补贴,以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