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义务献血工作的通知

时间:2022-02-11 08:39:00

加强义务献血工作的通知

《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和《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实施以来,在各级政府的关心重视下,在各有关单位的协作支持下,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下,市无偿献血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实现了医疗用血100%来源于自愿无偿献血,临床用血和血液安全得到了有效保证,市连续7届荣获“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称号。

近年来,随着市医疗水平和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的不断提高,临床医疗用血量以每年13%的速度上升,采供血机制脆弱、季节性缺血的矛盾日益突出,城市和农村无偿献血发展不平衡等问题日渐显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确保市医疗用血需求,经市政府同意,现对全市无偿献血工作提出如下要求:

一、加强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组织领导

无偿献血是一项社会公益事业,是保障临床输血供应和安全、控制经血传播疾病的根本途径,也是一项惠及百姓的重要民生工作。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当前无偿献血工作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统一规划、精心组织本行政区域内的献血工作,要从加强社会管理和关注民生的高度,把无偿献血工作列入政府工作议事日程,从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宣传动员、经费投入、采血网点布局等方面支持无偿献血工作,形成政府领导、多部门协作、社会共同参与的无偿献血工作长效机制。

二、宣传倡导全社会参与无偿献血

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弘扬“无偿献血,关爱生命”的无私奉献精神,按照“全国无偿献血先进城市”考核评比标准,协助媒体普及宣传无偿献血的意义和血液科学知识,确保广播、电视等媒体每日播出2次以上无偿献血公益广告;协调城建、工商、交通等有关单位保证辖区内70%以上的公共场所(如主要路段、街头、广场、公园、商业区和旅游景区等)免费设置无偿献血的公益广告牌或宣传栏。营造无偿献血的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提高公民的参与意识,15—55周岁人口中,城市居民对无偿献血知晓率应达到85%以上,农村居民应达到75%以上,在校青少年应达到95%以上。

三、推进全市城乡无偿献血协调发展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及其负责献血工作的办事机构要切实承担起对无偿献血工作的监管职责,合理规划无偿献血近、远期目标,不断完善献血服务和血液管理信息化网络,主动争取城建、公安等相关部门和单位的支持,保障采血点(屋)的设置。国家机关、社会团体、部队和企业事业组织以及居(村)民委员会应当根据献血计划,动员和组织本单位或者本居住区的适龄健康公民参加无偿献血。重点加强瓦房店市、普兰店市、庄河市无偿献血工作的力度,采取有效的激励措施,解决这些地区献血与用血比例严重倒挂的问题,使这些地区的献血量达到本地区医疗用血量的70%以上,促进全市城乡无偿献血协调发展。

四、开拓创新无偿献血工作模式

卫生行政主管部门要在贯彻落实国家相关规定的基础上,结合市献血工作实际情况,总结研究开展无偿献血工作的有效途径;大力发展固定献血者队伍、稀有血型献血者队伍和团体无偿献血应急队伍,提高无偿献血的招募能力和血液供应预警响应能力,逐步实现卫生部提出的无偿献血“由流动献血向固定献血,由随机献血向预约献血,由街头动员向社区、学校、企业、农村动员的稳步转移”的工作目标。

五、规范临床科学合理用血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临床用血的监督管理,建立临床合理用血考核评价体系。各医疗单位要发挥临床输血委员会的作用,科学制定临床用血计划,不断研究新方法、引进新技术,加强专业培训,提高医务人员科学合理用血的水平。要积极稳妥地开展自身储血、自体输血、血液替代治疗等技术,开辟节约用血的新途径,对用血量较大的非紧急治疗,必须经过申报批准后实施。避免因不合理用血而造成血液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