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工返乡安置宣传通知

时间:2022-02-10 05:49:00

农民工返乡安置宣传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有关单位:

为充分利用元旦春节等农民工返乡高峰的有利时机,切实做好农民工返乡创业就业的宣传引导工作,确保市区两级重点信息产业企业用工,实现城乡居民充分就业,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大事。引导和鼓励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促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举措,也是贯彻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对解决农村“留守儿童”和“空巢老人”等社会问题、缓解农民工流动就业带来的交通压力具有积极作用。各镇(街)要增强对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将其放在城乡就业工作重要位置来抓,大力开展多种形式的就业创业宣传,营造良好就业创业氛围。

二、明确宣传时间

坚持集中宣传与日常宣传相结合,形成持续性的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宣传格局。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及春耕秋收农民工返乡时,开展大规模、全方位的集中宣传。要通过人力资源市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开展经常性的宣传;对常年在市外的务工人员,通过寄发慰问信、到务工地走访慰问、召开乡情座谈会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宣传。抓住乡镇“赶场天”等人流高峰期,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

三、把握宣传重点

大力宣传我市“民生10条”“共富12条”等惠民政策,介绍我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和发展规划,增强市外籍农民工对家乡的认同感。宣传市(区)内企业用工信息,介绍企业用工条件、工资待遇,宣传和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大力宣传我区返乡创业就业、公租房、户籍制度改革、农民工子女入学等政策,营造“就业在”“就业在”的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弘扬返乡农民工献身家乡建设的精神。

四、丰富宣传形式

(一)利用媒体宣传。利用报、电视台、广播、短信平台、公交车广告等多种形式集中宣传,形成良好舆论氛围。

(二)发放资料宣传。区里统一印制《就业在》、《园区发展简介》、《农民工手册》、《农民工维权手册》、《农民工进城务工扑克牌》、《农民工年画》等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宣传资料。各镇(街)要结合本地实际,认真梳理本地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优惠政策,依托区县人力资源市场、镇(街道)、村(社区)公共就业服务平台,常年信息产业用工信息,发放返乡就业创业优惠政策资料。

(三)进村入户宣传。依托劳务经纪人、镇(街道)和村社干部,深入返乡农民工家中走访,挨家挨户宣传企业用工信息及返乡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四)广告标语宣传。在主要公路边设立广告牌,每个镇(街道)广告牌不少于一块。在沿路居民住宅外墙醒目位置涂写宣传标语,在每个镇(街道)广场悬挂宣传横幅。在镇(街道)、村(社区)政务公开宣传栏,开设专栏,张贴海报,广泛进行宣传。每个镇(街道)至少开设一辆“返乡就业创业宣传车”,定期到各村(居)进行宣传。

(五)公共平台宣传。在各人力资源市场,开设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专门窗口,在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农民工日”等专项活动时,设立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宣传专区,发放宣传资料,播放宣传片,开展政策咨询。

(六)亲情引导宣传。通过寄发慰问信、到务工地走访慰问、召开乡情座谈会等形式,帮助外出务工人员算“亲情账”和“经济账”等形式,引导其返乡就业创业。

(七)典型带动宣传。树立一批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先进典型,宣传其返乡创业就业事例,通过典型带动,引导农民工返乡就业。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街道)要切实加强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其作为城乡就业工作的重要内容,抽调宣传骨干,落实职责任务,创造性开展工作。

(二)精心组织落实。各镇(街道)要制定详细具体的宣传方案,精心策划,创新形式,切实把握宣传重点和宣传密度,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营造有利于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落实经费保障。各镇(街道)要加大对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宣传工作的经费投入,保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宣传工作的必要开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