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大型户外广告专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1-08 08:52:00

有关大型户外广告专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为全面落实《关于印发区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府〔〕144号),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管理,全面提升我区市容环境水平,决定对我区范围内的大型户外广告进行专项整治,特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与推进城市更新相结合,以办赛事、办城市、新大运、新为主题,依据《经济特区户外广告管理规定》和《市户外广告设置指引》,对全区范围内包括国道和高速公路两侧、省道两侧、市管公路用地范围内未经批准擅自设置、存在安全隐患和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大型立柱式广告、大型落地式支架广告以及路牌、指示牌等进行全面整治,务求简洁大方、美观实用,以整洁、优美的市容环境迎接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召开。

二、整治工作原则、范围与内容

(一)属地管理和部门协同原则

按照属地管理原则,由各街道办组织实施辖区大型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各街道城管部门、执法队要发挥主力军作用。区财政局、监察局、城管局、公安分局、交通运输局、市场监管分局、供电局、交警大队、惠盐交警大队、华昱公司、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等相关单位、企业要按照职责分工,协同做好整治工作。

(二)分类处理原则

1.未经批准擅自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

(1)占用公共用地的,一律依法进行处罚并拆除。

(2)占用非公共用地的,责令限期拆除。拒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

2.原经法定审批部门依法批准设置但有效期届满的大型户外广告,责令业主自行拆除。拒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

3.原经户外广告管理部门依法批准设置且仍处于有效期的大型户外广告。

(1)符合户外广告设置规范要求、占用公共用地、依法缴纳费用的,按照批准确定的期限或市政府统一确定的期限到期收回。占用非公共用地的,有效期满后由审批单位依法确定是否延期。

(2)不符合户外广告设置规范要求的,责令限期改正,并在原审批有效期满后拆除。拒不拆除的,依法强制拆除。

4.国道和高速公路两侧、省道两侧、市管公路用地范围内,原经法定审批部门审批设置,且在有效期限内的大型户外广告予以保留,按照市城管局要求重新办理有关审批手续。包括:

(1)国道、省道和高速公路用地范围内原经省交通部门审批设置的。

(2)公路和高速公路经过的二线检查站区域内原经市口岸管理部门审批的。

(3)县道、乡道和我市投资建设的高速公路范围内原经市交通部门审批设置的。

(4)原经市城管部门和区城管部门分别审批设置的。

未经上述法定审批部门审批设置,或由其他非法定审批部门同意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一律依法予以拆除。

5.原街道设置的用于公益性质的大型支架式广告,各街道城管(建)办须聘请专业安全评估机构确认安全,由街道办负责补办审批手续后,报区城管局备案。

(三)严控增量原则

在整治工作结束前,相关审批管理部门要依法严控新增大型户外广告设施的审批。各街道综合执法部门要加强巡查,严控顶风抢建行为。违法新增大型户外广告,一经发现,立即依法查处,并强制拆除。

三、工作步骤

(一)调查摸底

各街道办对辖区范围内,包括国道和高速公路两侧、省道两侧、市管公路用地范围内,未经批准擅自设置、存在安全隐患和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大型户外广告进行全面调查,摸清广告设置审批情况。已设置大型户外广告的单位须到区城管局进行登记。

此项工作于年月20日前完成。

(二)集中整治

1.广泛宣传我区大型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要求,责令违法广告业主限期自行整改;责令违法设置和未经法定部门审批设置的户外广告业主,根据本方案要求,自行拆除所设户外广告设施。

2.各街道办组织对辖区内违法大型户外广告设置单位依法实施行政处罚,分期、分批组织强制拆除。具体要求如下:

(1)各街道办自行设置或由街道审批的大型户外广告由街道办自行拆除。此项工作于年10月25日前完成。

(2)各街道办根据年月底前的排查摸底情况,对能够找到设置单位的户外广告,尤其是水官高速、机荷高速、清平高速、惠盐高速、南坪快速及惠路两侧的非法户外广告,要先强制拆除(前期已送达相关法律文书),力求在年月中旬全区召开动员部署会议后1周内形成强大的整治声势。此项工作于年10月25日前完成。

(3)对已取得合法审批的大型户外广告,各街道办要及时通知广告设置单位,带齐有效审批手续,到区城管局管理科鉴别手续真伪和登记备案。

(4)对无法查到设置单位的大型立柱式广告和大型落地式支架广告,各街道办按要求认真填写《区拟通告送达的违法立柱式和大型落地式户外广告基本信息登记表》(附件),并于年月日前报区城管执法监察大队,由区城管局汇总后在《特区报》上以通告的形式送达相关广告设置单位。对年11月5日前仍未自行拆除的无主广告,由各街道办按照区政府有关部署,在年月日前统一强制拆除。

涉及部队审批的户外广告,各街道办要注明广告的详细位置及具体审批的部队名称,于年10月18日前报区城管执法监察大队,由区城管局汇总后提交相关部队上级部门,并上报市公路和高速公路户外广告专项整治行动指挥部统一协调处理。

对于无法明确当事人的大型户外广告招牌,在强制拆除过程中,各街道办要采取保护性拆除措施,尽可能避免招牌构件损坏,分解拆除的所有部件要登记编号,制作清单,妥善保存,避免不同广告牌的构件混放。对于拆除后的无主广告构件,应依法刊登处理公告,60个自然日公告期满后,未到执法部门接受处理的,按照罚没无主物品的相关流程处理。

(5)此次专项行动期间排查整治的户外广告,必须一块一案,建档造册。

集中整治工作于年12月20日前完成。

(三)检查验收

区城管局协调各有关单位组成验收组对各街道的整治工作进行考核验收。

考核验收时间为年12月20日至30日。

四、经费保障

此次专项整治经费从区财政列支。

五、责任分工

(一)以各街道办为主体,街道执法队负责本辖区内大型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工作的具体执行。

(二)区财政局要简化办事程序,确保整治经费及时到位。

(三)区监察局对各责任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工作完成情况实施效能监察。

(四)区城管局负责专项整治工作的总体协调、指导和监督检查。

(五)公安分局负责安排警力配合参与执法行动,防范和制止暴力抗法等违法行为,维护行动现场秩序,保障执法人员人身安全。

(六)交通运输局负责协调省公路和高速公路管理机构,配合开展相关执法工作,提供已审批的户外广告资料和档案。对由原公路管理所等非法定审批单位审批设置的广告,责令广告设置单位限期自行拆除,协助做好此次广告整治工作。

(七)市场监管分局负责对公路、高速公路两侧大型户外广告内容违法行为和未办理户外广告登记证违法户外广告的行为进行查处。

(八)供电局负责为各街道的大型户外广告拆除行动提供用电保障,同时切断违法设置的大型户外广告的电源。

(九)交警大队、惠盐交警大队负责维护大型户外广告拆除现场的交通秩序,为拆除工作提供交通安全保障。

(十)华昱公司、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为所管辖的高速公路两侧的大型违法户外广告的拆除行动提供必要的支持和保障。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

各街道办要成立大型户外广告专项整治办公室,负责辖区内大型户外广告专项整治的组织和具体实施,街道主要领导要亲自挂帅,抓好工作落实。

(二)加强巡查,严格执法

各街道执法队要加强户外广告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制止在建、未经审批的户外广告,减少商户损失。对未经审批违规设置的户外广告要依法予以拆除。

(三)加强宣传,减少阻力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宣传教育和引导工作,依托市容环境提升行动大平台,利用各种媒体资源,做好政策、法规等宣传教育工作,主动与业主沟通、协调。印发户外广告设置必须经审批的宣传资料,引导市民了解、接受户外广告审批程序,争取群众理解和支持,减少工作阻力,稳步推进整治工作。

(四)规范作业,确保安全

要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在拆除行动中要进行围挡,落实拆除工人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