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完善四项措施抓好人才工作

时间:2022-01-07 10:01:00

镇委完善四项措施抓好人才工作

今年以来,镇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人才工作座谈会及全市、全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精神,按照《区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年-2020年)任务分工方案》、各项引才计划和工程,紧紧围绕全镇“南园北城、统筹发展”总体思路,深入实施人才强镇、人才兴村战略,创新人才工作机制,强化人才服务工作,全镇各项人才工作得到了较大突破,为全镇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完成各项人才工作。全镇上下牢固树立人才是科学发展第一资源的理念,把引进人才、培育人才、服务人才作为服务发展、转变方式的重点工作。先后召开三次党委会专题部署落实上级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研究全镇人才工作发展规划,专门成立了以镇长为组长,组织科长为副组长的人才工作领导小组,配备2名专兼职工作人员,形成了人才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工作骨干具体抓的良好工作格局。研究制定了全镇人才工作年度计划和工作目标,明确了年度工作重点,确定了人才工作活动项目。建立了人才发展专项经费管理使用台账,将人才工作经费列入镇财政预算,确保足额及时拨付。

二、突出重点,加强培训,做好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党政人才队伍建设,按照科学发展要求和干部成长规律,通过齐鲁先锋网干部在线学习课堂、邀请驻镇高校教授和举办理论中心组学习班等方式,在加强政治理论、提高业务能力、增强责任意识等方面下功夫。截至目前,党政人才先后网上在线学习每人超过60课时,全镇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班8次,有效的提高了党政人才推动科学发展。二是做好专业技术人才培养工作。按照“提高能力、按需培训、整体带动”的原则,加大专业技术岗位人才的培养使用力度。根据《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科目指南》和培训大纲,围绕科学发展,在经济形势分析、信息技术应用、农业使用技术和农村财务审计等重点领域,针对相关领域专业技术人才进行继续教育和专题培训。三是举办村“两委”干部培训班。为提高新当选村居“两委”主职干部的综合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结合工作实际,该镇于上半年对村“两委”干部进行了集中培训。培训期间,省委党校、区纪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的专家和领导就新时期如何发展农村经济、确保农村稳定、做好村物公开等工作进行了专题讲解,有效的提高了农村“两委”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化解基层矛盾、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了村居“两委”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三、多措并举,优化环境,强化人才服务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发挥群众宣传优势,在全镇范围内,大力宣传人才政策,先进典型。充分利用广播、宣传车、板报、人才专栏等宣传工具进行广泛宣传,在全镇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环境。二是落实各项政策待遇,发挥“三支一扶”和大学生村官作用。认真落实“三支一扶”人员和大学生“村官”相关待遇,对他们高看一眼、厚爱一层,在工作、生活上给予重点照顾,解决他们后顾之忧,确保他们下得去、留得住、干得好。三是主动与驻镇高校对接,吸引优秀高校毕业生。在充分掌握本地企业用工需求和发展规划后,主动靠前工作,积极为毕业高校学生和招聘企业搭桥牵线,先后组织企业招聘洽谈会3次,为全镇吸引高校毕业生30余人,有效促进了企业做大做强。

四、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培养农业技术人才。一是深入基层,摸清农业技术人才现状。镇人才办公室专门成立了调查组,分赴5个办事处深入调查全镇农业技术人才情况,建立了农业技术人才信息库,记录现有才人信息和紧缺人才信息,做到及时充实完善,为下一步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二是搭建平台,着力培养农业技术人才。建立农业技术人才交流研讨平台,通过与区农办、农业局、蔬菜局和镇农委专业技术人员的研讨、交流,不断提高技术能力。镇政府组织优秀村干部和农村中青年技术人才“走出去”,到农业产业发展快、农业生产技术含量高的乡镇,接受新知识、新技术、新理念,提高本镇农业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三是加大力度,健全农业技术人才培训网络。积极发挥劳动保障服务中心和农委农业技术人才培训班的作用,先后举办了三期核桃和鲜桃专业技术培训班。引导鼓励农业技术人才参加市区举办的各种专业性较强的培训会,进一步开拓农业技术人才学术交流通道。四是强化激励,调动工作积极性。建立村图书室、阅览室、活动室等各类活动场所,为广大农业技术人才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每年年底镇政府拨出专门经费,对为镇域经济发展做出杰出贡献的农业技术人才进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