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河水污染任务工作讲话

时间:2022-10-11 10:37:00

治理河水污染任务工作讲话

一、进一步增强渭河水污染治理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流域内集中了全省64%人口、52%耕地、72%灌溉面积和80%工业总产值。可以说,渭河是陕西人民的母亲河。渭河流域不仅是陕西省经济的主要支柱,而且在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作用。维护渭河的健康生命,实现人与河流的和谐共处、共同繁荣,对于《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顺利实施,乃至陕西的长远发展都具有至关重要的影响。各有关市、县人民政府和省直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生态文明的高度,充分认识渭河水污染治理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重要性和紧迫性,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齐心协力,强化落实措施,统筹兼顾,加快工作步伐,切实抓好渭河综合治理,确保渭河水质实现三年基本改善,五年全面达到考核目标。

省委、省政府审议通过了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规划》决定全面启动渭河陕西段综合整治工程,十二五”起步之际。通过加宽堤防、疏浚河道、整治河滩、水量调度、绿化治污、开发利用等综合措施,把渭河打造成关中防洪安澜的坚实屏障、路堤结合的滨河大道、清水悠悠的黄金水道、绿色环保的景观长廊、区域经济的产业集群,实现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目标。刚才,发理同志对“十一五”渭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工作做了一个很好的总结,明确了今年乃至“十二五”渭河污染治理的主要任务和工作要点,都同意。下面,讲三点意见。

二、突出重点,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

针对渭河治理工作中存在的氨氮浓度居高不下、污水处理厂运营效果不佳、建设滞后、支流治理困难等问题,要继续实施“源头控制、岸上治理、河道修复”的综合治理措施,突出城市段综合整治,让渭河休养生息。积极实施渭河支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大幅降低污染负荷;实施干流城市段水污染综合治理和水生态修复示范工程,构建绿色生态长廊;实施典型涉水工业行业全过程污染控制工程,削减污染物排放总量;建设渭河水质水量监控体系,完善上下游污染补偿制度,将渭河打造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城中河”、关中城市群的“城中河”。

(一)推进截污治污工程建设,全方位削减污染负荷。以污水处理厂、污水管网、污泥处置设施、垃圾处理场四大建设任务为核心,加快截污治污工程建设,提升水污染防治能力。一是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加快重点乡镇、大学园区、工业园区和居民小区污水处理和回用工程建设,着力推进已建成污水处理厂的改扩建工作。全部完善脱氮脱磷工艺,并纳入考核指标。二是完善排水管网。各县及重点乡镇要以提高污水处理厂收集水量为目标,抓紧污水输送干管和截污管网建设;各设区市要以改造完善市政排水管网为重点,确保2013年前全面理顺市政排水系统并纠正污水错接乱排,基本实现排水管网全覆盖;西安市力争在“十二五”末达到国内先进城市的管网密度水平。三是建设污泥集中处置中心,妥善解决城市污水处理厂污泥处置问题;加快河道底泥处理处置设施建设,实现河道污染底泥的环保处置。四是全面提升垃圾处理场的无害化处理水平。积极探索城市生活垃圾快速化、无害化、无剩余化、资源循环利用化、产业化的处理模式,有效保障公众健康与生活环境。

(二)推进生态景观工程建设,恢复河流自然生态功能。在优先治污、保障防洪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水景观建设和水生态修复工程,打造亲水型、具有现代人文气息的生态渭河,使流经城区的河流水清、岸绿、景美。一是推进河流生态化改造。沿渭各市要结合城市总体规划对渭河干流河段实施生态化改造,实施滩涂地退耕工程,建设湿地公园,提升河流的生态内涵和水环境容量。二是以小韦河、新河、皂河(含太平河)等三条支流为重点,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环境准入门槛、加大治理力度、实施生态治理工程,一河一策治理污染,全面提升支流的治污水平,建设生态清洁小流域,减轻对渭河干流的水质影响。三是建设动态水源工程。认真学习国内外先进城市综合治理河流的成功经验,积极实施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和污水深度处理回用工程,使其清洁后的中水成为渭河的动态水源。调配雨洪水和再生水进入城市河道循环,努力实现“河湖沟通、水系相连”的水系新格局。

(三)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不断完善考核机制。各设区市政府及省直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相互联动,共同推进渭河污染治理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城市污水处理、污泥处置设施及排水管网的运营监管。建立污水处理费与污染物削减率、污水收集率、水环境质量挂钩的考核体系,明确考核奖惩标准,建立规范的运营费用核拨制度,积极探索主要污染物排污权交易制度。二是完善水质考核和污染补偿制度。环保、水利部门要联合开展污染源的治理工作,密切监视河道排污口,共享污染源数据和河流监测数据,共同控制和削减河道内污染总量。三是加大督查力度,要将渭河治理年度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各级领导干部环保实绩考核。对治理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以及辖区内河流水质、河道生态有明显改善的,予以表彰奖励;对辖区水环境长期得不到改善的,依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三、创新工作方法,建立长效机制

渭河治理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各级政府要继续坚持以政府投资为主导,按照渭河治理项目实施计划,做好资金安排,确保资金到位。省环境保护厅要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探索建立渭河综合治理工作的激励机制,实行根据污水处理率和污水实际处理量对各市进行补贴的政策。积极推进流域管理模式,探索以流域为单元的水污染联防联治机制,相对集中在一个区域取水,同时相对集中在一个区域排污,加强河流内污染项目的审批,强化联合监督执法;结合渭河实际,制定适用于全流域的污染治理与河道管理法规、标准体系,统一协调水资源供需矛盾,建立完善的环境执法与河道监管的长效机制。

同志们,渭河治理工作是一项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的综合性系统工程。我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沿渭河各市政府、有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为三秦人民再造一个碧水蓝天、风景亮丽的新渭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