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年建形象保生态动员会讲话

时间:2022-07-19 10:07:00

开放年建形象保生态动员会讲话

同志们:

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全县上下要都按照县委、县政府的统一部署,同志们全面完成“扩大开放年”城乡形象提升年”生态环境建设年”各项工作。集中力量、全力以赴,争分夺秒、狠抓落实,为加快推进新津经济社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建设“现代山水田园乡村”做出新的重大贡献!

召开全县“扩大开放年”城乡形象提升年”生态环境建设年”工作动员大会,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对三项工作进行动员和部署。刚才,同志分别对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的布置,同志提出了明确的希望和要求,都赞成,希望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下面,再强调三点意见。深化认识

一、高度重视。

市委将年确定为全市的扩大开放年”并于月日召开了全市“扩大开放年”工作会议,去年年底召开的市委工作会上。要求全市上下抢抓有利机遇,坚定不移地实施扩大对外开放,奋力推进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就新津而言,结合建设“现代山水田园乡村”以及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全力做好“扩大开放年”各项工作的同时,将今年和明年确定为“城乡形象提升年”和“生态环境建设年”下大力气加快城乡建设、优化城乡环境,不时提升城乡形象和品位。实施“扩大开放年”城乡形象提升年”生态环境建设年”县今年和明年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推进我县经济社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建设“现代山水田园乡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建设“现代山水田园乡村”坚实基础。依照全市建设“世界现代田园乡村”要求,第一。县委十二届九次全会提出了力争用10-15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成“水在城中(城在水中)园在城中、山在城中、田城相融”现代山水田园乡村”成为全市建设“世界现代田园乡村”先行区的发展目标,并确定了实现路径和方法。实现路径中最关键的工作有两个方面。第一项是依照“西部第一、全国一流”规范,加快7大产业功能区建设,大力发展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扩大开放年”主要工作就是不时转变招商方式、提高招商实效,着力引进一批大项目、好项目,促进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发展,为建设“现代山水田园乡村”提供强大的产业支撑。第二项是依照“组团式、多中心、网络化”空间发展布局,着力构建“一核三心多点(1+3+N新型城乡形态。整个城乡形态要充分体现山、水、田、园、城的高度融合和有机统一。这项工作的主要内容就是城乡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因此,一定要扎实抓好“城乡形象提升年”生态环境建设年”各项工作,为建设“现代山水田园乡村”奠定坚实的基础。

加快全县经济社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重要抓手。提高对外开放和招商引资水平,第二。推进追赶型跨越式发展的殊途同归。近年来,县始终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工作,着力引进了一批投资大、效益好的重大产业化项目,促进了全县经济社会继续、快速、健康发展。但随着全市、全省乃至全国发展竞争的加剧,招商引资的竞争更加激烈,县当前面临的招商引资形势不容乐观。全县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持清醒认识,切实增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危机感、紧迫感和责任感,扎实抓好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实现产业的追赶跨越。同时,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县县城规模小、乡村功能不完善、场镇形象差、农村面源污染严重等问题日益凸显。因此,必需通过实施“城乡形象提升年”和“生态环境建设年”不时拉大城市骨架,完善乡村功能,构建新型城乡形态,优化生态环境,提升城乡形象和品位,为推进全县经济社会追赶型跨越式发展发明良好条件。

实施“工业强县、三产兴县、城建靓县”发展战略的具体举措。县第十二次党代会上,第三。县委提出了工业强县、三产兴县、城建靓县”发展战略,经过近年来全县上下的艰苦奋斗,工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服务业发展也逐步向好,乡村建设也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从目前的情况看,工业强县、三产兴县、城建靓县”三大战略的推进情况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人民群众期望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为圆满完成县第十二届党代会提出的战略目标任务,决定通过2年时间大力实施“扩大开放年”城乡形象提升年”生态环境建设年”强力推进“工业强县、三产兴县、城建靓县”发展战略。一方面,通过实施“扩大开放年”着力招大引强,尤其是促进工业、服务业、乡村建设的提档升级,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实施“城乡形象提升年”生态环境建设年”既能提升城乡形象和品位,也为工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为第三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空间。因此,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积极参与到三个年”工作中来,形成强大的推进合力。全力推进

二、讲究方法。

经过多次研究,最近。初步制定了三个年”建设的工作实施意见,正在征求意见,将于近期印发。这里,着重就工作方法讲几点要求。

大胆创新,一是要解放思想。确保高效率推进。说实在三个年中每项工作都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面广、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如果我疑惑放思想,开拓创新,仍然依照激进思维观念来谋划、依照以往工作习惯来推进,将难以完成各项目标任务。比方“扩大开放年”市上给我县下达的实际到位内资73.8亿元,实际利用外资2700万美元,尤其是位内资目标比我年初确定的奋斗目标还高。因此,必需转变招商思路,创新招商方式,确保招商实效。重点围绕我县7大产业功能区建设,突出高端产业和产业高端,分析、锁定国内一流、西部第一的龙头企业进行有针对性地招商,而不是平均用力、漫天撒网,要通过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产业聚集,从而尽快形成高端产业的集聚和集群。如我县路桥产业通过成立路桥产业协会,实施“供应链”金融,由路桥龙头企业带动下游产业的企业发展,实现了路桥产业抱团发展,不只增强了产业的市场竞争力,还发挥了洼地效应,吸引了周边更多路桥产业向我县聚集。对此,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再比如,世界现代田园乡村示范线建设,市上要求各区(市)县在半年内初步展示形象。说实在当前大家对田园城市的理解和认识正在逐步深化之中,要达到如此高的要求,压力的确很大,工作中肯定会遇到许多新问题、新困难。因此,必需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超凡工作。比如农房风貌改造、绿化等项目可能来不及搞规划、做设计,可能就是凭效果图就要开始施工;还有的项目可能来不及实施招投标,这些都打破了原有的一些习惯做法或者制度要求,那么就需要我大胆创新,积极探索出一套推进办法,既要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又要不违反法律法规,更要能防范腐败风险。再比如项目资金问题,当前开工建设的项目很多,资金需求量很大,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和金融资金的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引进更多的社会资金参与开发建设。如县的安(仁)西(岭雪山)线沿路绿化、新场镇改造就是采取资源换资本的形式打造的县也有比较好的做法,如安西镇通过资源换资本的模式,现在集体建设用地已经卖到60万/亩,为场镇改造筹集了局部资金。对此,大家都要认真思考,积极探索多元投入方法。比方,可以通过BT方式;场镇可以依照规划在集体建设用地上开发一些商业设施,筹集社会资金投入场镇改造或基础设施建设,但是要经过县上同意。

勤于思考,二是要加强学习。确保高标准实施。已经提出了力争成为全市建设“世界现代田园乡村”先行区的发展目标,那么我每项工作都要坚持高标准、高要求,三个年”工作更要如此。当务之急,就是各级干部不时加强学习,勤于思考,不时提升自身素质和工作能力。比方,要在新资料和现代物流招商引资方面取得大的突破,招商队伍就必需要加强对这两个行业知识的学习,解哪些产业符合我县产业定位,哪些企业属于“西部第一、全国一流”产业的上下游分别是什么,产业中的高端具体有哪些企业和项目,这些项目对土地、资源、环境等有什么样的需求,等等。只有把这些情况掌握清楚了才干做到有的放矢,才干以较低的本钱在竞争中获胜。城乡形象提升年”和“生态环境建设年”工作也是如此,前面我讲到示范线的一些项目可能来不及规划设计而直接开工建设,那对我指挥者、施工者的水平就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如果我不认真学习、勤于思考、善于借鉴,很可能就要炒“回锅肉”当然在这种情况下免不了炒“回锅肉”但是要尽量少炒“回锅肉”否则既浪费时间、精力和财力,又降低了工作效率。再比如生态绿化建设,要充分体现田园乡村的特点,并不是任何地区都全部种大树。城区主要干道及其节点要多种大树,同时适当配置一些花卉和彩色植物;但在农村生态走廊的绿化上,就要坚持因地制宜,结合当地自然风貌来实施绿化,让田园风光亮出来,把不协调的东西遮起来;水域绿化,就是要结合“水城新津”建设,让水露出来。总之,每一个项目、每一处细节都要认真思考、用心工作,都要成为精品,都要体现田园乡村的要求,也要体现新津的特色。

统筹兼顾,三是要突出重点。确保整体效果。突出重点,就是要狠抓关键环节,尽快形成特色亮点。就“扩大开放年”工作而言,就是要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做法,尽快招引一批符合产业要求、带动作用大的龙头项目。就“城乡形象提升年”和“生态环境建设年”工作而言,就是要按照《实施意见》上确定的项目建设时限,分批逐步予以推进,切实抓好各个阶段的重点任务,真正做到有序推进。比方,旧城改造方面,就是要突出重点区域,而不是遍地开花,真正达到改一片、成一片、靓一片的效果。统筹兼顾,就是要抓好各项工作的结合。正如大家所说的各炒一盘菜、同做一桌席”既要把每盘菜炒好,也要让整桌席特色鲜明、协调优美,而且这桌菜可以满足多种需求。比如要将“城乡形象提升年”和“生态环境建设年”工作,与当前正在实施的新农村建设示范县、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园林县城和全国生态县争创工作结合起来,统筹谋划项目建设,合理安排项目资金,确保工作整体推进,防止各搞一套造成重复浪费。确保实效

三、加强领导。

时间紧迫、任务艰巨。全县各级各部门务必高度重视,实施“扩大开放年”城乡形象提升年”生态环境建设年”今年和明年的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布置,精心组织,确保取得实效。

落实责任。县委对实施“扩大开放年”城乡形象提升年”生态环境建设年”高度重视,一是要加强领导。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了反复研究,明确了相关牵头领导和具体实施单位。各级各部门必需高度重视,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努力形成县级分管领导具体指导,部门、镇乡主要领导亲自挂帅,全县上下合力推进的运行机制。各牵头部门、责任单位要根据《实施意见》目标和任务,研究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工作责任,把责任落实到科室、人头,实施压力传送,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确保工作扎实推进。这里需要强调的扩大开放年”城乡形象提升年”生态环境建设年”工作并不只是相关部门、各镇乡的事,而是全县上下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没有局外人,大家一定要树立一盘棋的思想,倾力当好主角,全力当好配角,形成推进工作的强大合力,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营造氛围。要把宣传发动贯穿于三项工作的始终,二是要宣传发动。通过多种宣传渠道,利用多种宣传工具,集中宣传这三项工作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具体举措等,充分调动干部群众广泛参与的积极性,切实营造全民动手、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要及时反映各部门各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注意培育和发现先进典型,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同时要加大曝光力度,以反面典型促进工作开展。要通过广泛宣传,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提升群众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能力,不时提高市民素质和社会的文明水平,努力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坚实的群众基础。

奖惩逗硬。目标督查部门和纪检监察部门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制度,三是要强化督查。加大督查力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实到位。目督办要建立旬报制度,十天报一次相关情况;负责“三个年”工作的各办公室每半月发一次《通报》对存在问题进行梳理,及时向县委、县政府演讲。同时,要严格考核,奖惩逗硬,这方面,县委的导向非常明确:哪个单位工作努力,目标任务完成好,就对其实行以奖代补,对有功干部提拔重用;哪个单位工作消极,目标任务完成不好,甚至影响了全局工作的对单位要实行经济制裁,对班子实行诫勉谈话,对主要领导要进行调整,情节严重的要进行免职处置。对此,希望全县各级干部不辱使命,不负重托,千方百计保证各项目标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