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春游安全通知

时间:2022-03-09 10:34:00

学校春游安全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高新区教育局,直属各学校,有关处室:

春季是学校集体活动较多的季节,“五一”假期也即将来临,针对国家教育部关于日前*省*市一小学组织学生开展实践活动时发生安全事故的紧急通报,为加强对学校集体活动的组织管理,切实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确保师生人身安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学校集体外出活动的审批制度。各县(市)区教育局要进一步加强对所属学校春游活动的组织管理,明确安全责任和要求,并认真督查落实,凡集体组织外出春游的学校,必须提前向教育主管部门提出书面请示,同时上报活动方案及安全防范预案,经教育主管部门批准后方能组织。

二、认真落实安全责任制。各学校组织的春游活动必须由一名校级领导带队,并根据外出学生数量,配备相应的教师和校医,班主任要加强对学生的组织管理,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范工作。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要做到责任到人、落实到人。

三、切实做好各项安全防护工作。学校春游前要集中对师生进行一次安全教育,重点加强对安全纪律和自我防护常识的教育,要教育学生远离容易引发安全事故的危险区,不得擅自参加探险类的活动。要加强校外实践基地安全管理,各种活动设施应符合安全标准,学生住宿、饮食等都应保证安全,不出问题。凡外出春游需租用交通工具的,要与有关单位签订协议,确保车况良好,“两证齐全”,无安全隐患。

四、各学校要在“五一”前集中开展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检查要覆盖校舍安全、消防安全、治安、交通安全、饮食卫生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等各个方面,重点是学生公寓、教职工宿舍、食堂、实验室、教室、图书馆、会议室等人群集中场所。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隐患,要来取果断措施,立即进行整改。同时,节日放假前,对学生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教育。节日期间,各学校对在校学生要进行妥善、周密的安排,要切实加强门卫管理,严防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防止意外事故发生。

五、严格执行节假日值班制度。“五一”放假期间,各县(市)区教育局和学校要实行24小时值班,领导同志亲自带班,确保联系畅通,及时控制情况,处理问题。遇有重大问题和突发事件,要在做好工作、妥善处理的同时,立即按规定上报,不得隐瞒不报或迟报、漏报。各县(市)区教育局和直属学校假期值班表于4月30日前报市教育局办公室及技术装备与学校安全处。节前安全工作检查及节日期间安全工作情况报告,请于5月10日前报市教育局技术装备与学校安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