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费回收工作通知

时间:2022-11-07 03:33:00

电费回收工作通知

**自治州,各州、市、县(市)人民政府,各行政公署,自治区人民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近年来,自治区用电欠费呈不断攀升之势,不仅加重了用电单位的债务负担,影响了供电企业正常的电力供应,而且使城网薄弱环节改造,设备维护、检修、更新等工作无法及时开展,对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构成了威胁。为遏制用电欠费攀升势头,加快电费清欠步伐,维护全区正常的电力生产经营秩序,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用电单位要充分认识缴纳电费的重要性,自觉做好电费缴纳和清欠工作

(一)按时足额缴纳电费是每一个用电户应尽的义务,电是商品、用电必须缴费。各用电单位要与供电企业依法签定供用电合同,严格履行合同规定的各项权利和义务,建立起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的良好业务关系。

(二)各用电企业要将电费足额打入生产成本,按时足额缴纳电费。确有困难一时缴纳不清的用电企业,要按照“当年不新欠,历史陈欠逐步归还”的原则,与供电企业签定还款计划和承诺,确保欠费逐步归还。

(三)行政、事业单位要将每年的电费纳入日常支出预算不留缺口,按照足额缴纳电费,不新欠,并自觉做好历年电费的清欠工作。已欠电费要按照新政阅[20**)130号要求在20**年底前全部还清。凡今年发生新欠电费的单位,应在年底付清,否则应用精神文明、综合治理等项奖金垫支。

(四)特困企业要认真履行用电缴费方面的承诺,实行生产、生活用电分开,及时足额上缴职工生活用电电费,确保职工生活用电的正常供应。

二、各级政府和电力主管部门要积极支持电网企业、供电企业做好电费回收工作

(一)自治区电力主管部门要积极研究开展电费缴纳信誉等级评定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行。

(二)各级政府和电力主管部门在协调特困企业的供电及用电欠费问题时,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兼顾供用双方的利益关系,在维护社会稳定的前提下,从实际出发,认真研究电费回收的有效措施和途径,维护供用电双方的合法权益。

(三)各有关部门要大力支持和协助电力企业做好清收电费工作,对长期拖欠电费的用电单位,不得授予其“信得过单位”等荣誉称号。在电网安全稳定和输送能力受限需要限电时,电力主管部门可将欠缴电费的单位列入首选限电对象。

(四)各级人民政府对拒不履行欠费归还协议、恶意拖欠电费的企事业单位,要加大协调和督办力度,必要时可依法强制直接划帐,确保欠费回收到位。要坚决制止企业借改制、重组之机,恶意拖欠电费或逃废债的现象。

三、电网经营供电企业要依法做好电费回收上缴工作

(一)电网经营企业和供电企业要进一步加大对《电力法》、《电力供应与使用条例》、《供电营业规则》等法律、法规及规章的宣传力度,不断提高广大用电单位及时足额缴纳电费的自觉性,努力营造依法用电、依法缴纳电费的良好社会环境。

(二)供电企业要将供电优质服务贯穿到供电收费的每一个工作环节,做好需求侧管理,加强技术咨询,帮助用户合理用电,不断增强用户的支付能力。

(三)供电企业要尽快与有缴费能力而长期拖欠电费的用户签定还款计划和承诺,确保欠费逐步归还。对正处于改制进程中的国有特困企业或因停电有可能引发安全事故的重要用户,供电企业在采取有关催费措施之前,应报经同级人民政府电力主管部门同意。

(四)电网经营供电企业要结合建立社会诚信机制,在各级电力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开展用户缴纳电费信誉等级评定试点工作。对按时足额缴纳电费、信誉好的用户通过媒体予以表扬,对长期拖欠电费,信誉差的企业予以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