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全区建设系统信访通知

时间:2022-11-03 11:29:00

加强全区建设系统信访通知

各市建设系统各委(局),厅机关各处室,厅属各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期信访工作的意见》(中发〔2007〕5号)精神和总书记、总理等中央领导及自治区党委刘奇葆书记、陆兵主席今年对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推进全区建设系统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法制化建设,形成“畅通、有序、务实、高效”的信访工作秩序,提高全区建设系统信访工作整体水平,切实维护建设系统的稳定,经自治区建设厅党组研究决定,全区建设系统信访工作应按照“有专门工作机构、有专职(兼职)工作人员、有必需的基础设施、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有健全的工作制度”的要求,将信访工作真正落到实处。

一、设置专门的信访工作机构。各市建设系统各委(局)要成立专门的信访工作机构,指定一名领导具体负责信访工作,办公室有具体负责信访工作的人员,做到机构、人员、办公场所和办公经费等基本落实;厅机关各处室要指定一名领导负责信访工作,指定一名兼职信访工作人员。

二、明确工作职责,建立健全规章规程和工作制度。各市建设系统信访部门要按照中央5号文件和2005年国务院颁发的《信访条例》要求,明确工作职责,制订《××委(局)信访工作制度》、《××委(局)处置群体性上访事件工作预案》及相关管理制度。

三、各单位要成立处置信访突发事件领导小组。处置信访突发事件领导小组由分管领导任组长,信访办主任和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处置信访突发事件的协调工作。要建立应急处置机制,根据处置信访突发事件要“迅速、及时、准确、稳妥”的要求,对可能容易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的矛盾纠纷,坚持“及时排查,各负其责,工作在前,预防为主”的原则,在有效时间内依法、合理地做好信访人的工作,基本处置好信访突发事件,把问题解决在首发环节的“第一时间”。

四、健全领导接访制度。按照《信访条例》的要求,向社会公布领导“接访日”,定期或不定期安排单位领导和各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信访接待窗口接访,直接受理信访事项。

五、进一步加强信访信息工作。全区建设系统各单位要按照《**壮族自治区党政系统信访信息工作规定》的要求,依托各级党委、政府重大信访事件联席联动机制这个平台,建立和完善信访信息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加强信息工作的硬件建设,充分利用信访系统信息网络等现代化办公手段,按月份、季度、年度报送信访工作基本情况,发生紧急情况必须及时汇报。

做好全区建设系统的信访和维护稳定工作,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也是各级领导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区建设系统干部职工要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有关做好信访工作的指示精神,从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富裕文明和谐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切实做好信访和维护稳定工作,为迎接党的十七大胜利召开、第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