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欠工程款通知

时间:2022-10-31 11:41:00

拖欠工程款通知

各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县府各部门,县属各厂矿、中学:

为切实加强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工作,确保按时完成市政府提出的清欠目标,根据《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04〕78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市建委**年度清欠工作目标和措施的通知》(渝办发〔**〕131号)精神,现就进一步做好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去年以来,各级各部门严格按照国务院、市政府和县里的统一部署,全力开展清偿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和工程款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农民工工资拖欠问题基本得到解决,拖欠工程款得到逐步清偿。但目前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的问题十分突出,全县拖欠总额达8926万元,截止8月30日止,清偿率仅为17.8%,还款任务十分艰巨。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清偿工作,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具体体现,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有力手段,也是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建设诚信政府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务必从讲政治、保稳定、促发展的高度,从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高度,牢固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充分认识开展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的重要性,坚决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坚决防止拖老帐、欠新帐的现象,切实加大工作力度,确保在年底以前完成政府投资项目的清偿任务。

二、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年是落实国务院基本解决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的重要一年,也是实现三年清欠总目标的关键一年。各级各部门要在**年年底前,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清偿比例达到95%以上,力争全部完成。

围绕上述目标,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谁拖欠、谁偿还”的原则,分行业、分级负责清欠工作,确保任务落实(具体清欠目标任务见附表)。建设、交通、水利、教育、市政、电力等行政主管部门,要按照各自的管理职责负责本行业内的清偿工作;县教委要配合各街镇乡做好“普六”、“普九”工程所欠工程款的清偿工作;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投资项目产生的拖欠,由各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负责于**年底前基本解决。

三、强化措施,全力清欠

(一)积极探索治本之策。要运用行政管理、市场制约、企业自律等综合治理的手段,加强工程建设、工程担保、信用体系、风险保障、工资支付等方面的管理,明确有关部门、建设单位、房地产开发和施工企业的责任,完善和落实长效管理机制,切实解决拖欠工程款问题,防止因拖欠工程款引发的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要建立解决建筑业企业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问题的长效机制,切实加强对建筑业企业工资支付行为的日常监督管理,督促建筑企业依法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加强对建筑业企业劳务用工行为的监督检查,加大劳务保障监察执法力度;推行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所有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必须按工程投资总额的25%交纳项目保证金,否则一律不予开工建设;进一步完善应急处理机制,从源头上防止拖欠或克扣农民工工资的行为发生,防止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不稳定因素。

(二)严格政府投资项目审批。严格按照《大足县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办法》,严禁搞不切实际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对未落实资金的政府投资项目,计划、建设等部门一律不予审批;对已经审批但未落实资金的项目,要缓建;对已经开工建设但资金落实不到位的,要停工筹足资金方可开工建设。

(三)多渠道筹集清欠资金。要通过现有的固定资产和存量土地冲抵或变现支付、土地出让金冲抵工程款、挤出现款偿付、财政拨付等多种方式,千方百计筹资支付工程款。属政府全额投资的项目,县财政部门要按资金来源渠道加快资金拨付,必要时可采取资金调度的方式;属于政府参与投资的项目,由项目主管部门商财政部门、项目审批部门提出解决方案,报政府批准后实施;属于超概算的项目,由项目主管部门研究提出处理方案,报项目审批部门批准解决;属于部门自筹资金不到位的项目,由项目主管部门负责落实资金偿还;属于街镇乡配套资金不落实的项目,由街镇乡从本级财政用于建设的资金或其他收入中划拨专项用于偿还,难以偿还的应与施工企业协商,以政策补偿的方式偿还;对不具备还款能力的项目,可以通过资产变现等渠道筹措还款资金。

(四)严格清欠考核奖惩。县委、县政府决定将清偿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工作纳入各级各有关部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和干部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对未完成任务的责任单位,在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中扣减2分,并取消评优评先资格。同时,对领导不重视、措施不力、清欠任务完成较差的,县政府将启动行政首长问责制。

(五)完善清欠基础工作。要全面清理政府投资项目拖欠工程款的情况,摸清家底,并严格实行清欠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一个项目一个档案,逐一销号。各级各部门要按要求签订好还款计划,及时准确报送清欠数据,按进度完成清欠任务。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各部门要把清偿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成立以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清欠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门班子专门抓。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共同打好清偿工作总体仗,确保政府投资项目清偿工作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