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拖欠形成原因论文

时间:2022-01-06 10:22:00

医疗拖欠形成原因论文

一、医疗欠费的形成原因

1.社会因素

(1)医疗纠纷欠费。目前,医疗纠纷报道不时见诸电视、报纸、杂志、网络等媒体,这虽然对规范医院行为、保护患者这一特殊消费群体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也给医院造成了不少负面影响。一些患者借机寻事,其目的就是想减免医疗费用,甚至以赔偿相威胁。动辄上诉法院或披露于报端。医院碍于声誉,只好忍气吞声,减收医药费用了事。

(2)突发事件引起的欠费。突发事件指交通事故、食物中毒、地震、水灾、民事纠纷、治安案件等。由于上述事件社会震动大,抢救活动容易引起政府及各方面关注,患者多数为无辜受害者,尤其是见义勇为者,医院必须全身心地投入抢救、诊治。但巨额的抢救费用造成的欠费,有些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催缴上来,有些却成为呆帐。

2.医院自身因素

(1)内部管理不善欠费。医院经营管理不完善是造成医疗欠费不可忽视的原因。首先,目前医院实行科室成本核算,科室的业务收入与支出直接与科室经济效益挂钩。一些科室片面追求经济收入,随意开大处方及各种不必要的检查单,使病人无力偿还巨额医疗费用;其次,医疗费用结算及欠费收缴工作存在问题。结算业务流程不畅通,执行收费价格不彻底,导致病人住院押金不能及时催交,费用不能及时反馈临床,检查、治疗费用送达滞后;或者记账人员差错、漏记、错记(张冠李戴)等,发现时该病人已出院而无法收回。凡此种种,造成了欠费、漏费。

(2)医疗费用过高,患者无力支付。近年来,医疗设备、医用材料和药品价格都有较大幅度的增加。究其原因,其一是医疗设备高精化。这样必然导致投入成本提高,从而造成高收费现象的发生。其二,市场化的医疗管理体制使医院将经济效益与医生的收入直接挂钩,医生为了多得奖金和回扣,给患者滥开新特药、进口药,从而增加了患者的医疗负担。医疗费用的迅速增长,超出了支付能力,医疗欠费必然会增加。

(3)医保拒付。医保拒付主要是由于医院及相关医务人员对医疗保险政策把握不准、理解不透彻,对物价收费标准理解不同,对参保病人的不合理要求不制止等原因造成的。另外,一些医生滥用大型检查、高精尖设备和不合理使用贵重的药品,这也是造成医保拒付的重要原因。

3.患者因素

(1)病人经济困难引起的欠费。病人经济困难引起的欠费是指患者在接受医疗服务过程中,由于医疗费用超过患者的经济承受能力而造成的医疗欠费。有关调查显示,70%的欠费病人是因为无力支付医疗费用,居欠费原因的首位。主要包括下岗失业人员、低保户、孤寡伤残、农村进城务工人员等。

(2)恶意欠费。在医疗活动中,有些患者以不满某个环节或以医疗差错和医疗事故为理由拒交欠费,还有的患者把医院看成社会的慈善机构,认为救死扶伤是医院的义务。出于人道主义原则,医院在没有任何经济担保的情况下,也对急重患者及时给予诊治,但病人入院时使用假的身份证、居住地址和电话号码,待病情稳定后,往往不辞而别。还有的病人家属由于无力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而抛弃病人,医院无法将病人送回,又必须维持病人生命,从而造成欠费。二、防止医疗欠费的改进措施

医疗欠费表面上是医院与病人之间的一种经济关系,实际上也反映出社会保障制度、医疗卫生制度、社会经济状况、病人道德意识及法制观念等各方面的问题。

1.社会角度

(1)解决医疗欠费的根本途径是健全社会医疗保障体系。我国尚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医疗保障体系很不健全,医疗卫生资源配置不合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严重。就目前而言,应大力发展生产力,不断提高社会经济的总体水平和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通过深化改革,加大医疗卫生投入,在农村推行新型合作医疗制,在城市大力发展社区卫生服务,扩大医疗保险范围,逐步实现全民医疗保险制度等。

(2)建立医疗贫困救助基金。有必要通过多种渠道筹集资金,建立医疗贫困救助基金,一方面可以为贫困人群提供最基本的医疗服务,形成“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良好社会风尚。另一方面也可为突发事件中受害的人群提供救护的医疗费用保障,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2.医院角度

(1)完善医院内部监督制度。加强每个收费环节管理,建立健全医院内部管理制度,完善医疗、管理等各环节,并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实行岗位责任制,明确职责。首先,病员入院登记时,应详细记录病员的信息和核对有效证件,并根据病情收取一定的预交金。其次,在病员的医疗账户上设定余额的限额,当病员的医疗费用接近限额时,及时发出催缴通知单,通知病员家属前来交纳预交金。此时,还应注意控制病员的用药治疗情况,保证病人的基本医疗,禁止使用大处方、大检验单。再者,记账人员在记账过程中应对病员的姓名、住院号、科室、金额进行“四核对”,发现不相符时,须及时查找原因;当日发生的费用应当日入账;不能在病员账户中任意删减,退费必须有根有据,防止差错发生。

(2)加快医院计算机网络建设,实行全院信息一体化的运行,不仅使病人能随时了解医疗费用的使用情况,而且也便于病人及其家属及时筹集款项,从而保证治疗的正常运行。同时,由病区医护人员根据医嘱录入系统,各职能科室根据医嘱执行,这样,既能使各项费用及时入账,又能杜绝乱收费现象的发生。

(3)提取坏账准备,核销陈年欠款。根据《医院财务制度》中“年度终了,医院应该按照年末应收医疗款和应收在院病人医药费科目余额的3%~5%计提坏账准备”;“对期限超过三年,确认无法收回的应收医疗款应作为坏账处理,坏账损失经过清查,报经主管部门、主办单位批准后,在坏账准备中冲销”等规定,及时对医疗欠费进行相关账务处理,保持会计处理的谨慎性。

(4)降低医疗成本,提高服务质量

近年来,“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日益突出,高额的医疗费用无疑是医疗欠费产生的重要原因之一。解决医疗费偏高的问题,除了要采取降低药品费用、治理药品购销活动中的不正之风等措施,还需要包括医院在内的社会各方的努力。与此同时,加强与新闻媒体、司法机关合作,对恶意欠费者采取媒体曝光,司法协作的方式进行追欠,使恶意欠费者无处藏身,以有效避免恶意欠费现象的发生。

【摘要】随着我国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和经济发展的多元化,医疗欠费问题日益突出,对医院乃至社会都造成了不良影响。本文从社会、医院、患者三方面分析医疗欠费的原因,并提出了相应对策。

【关键词】医疗欠费形成原因改进措施

医疗欠费是病人接受了医疗服务,即占有医护人员的劳动及消耗医疗物化劳动,却未能及时支付相应费用而形成的一种经济关系。迄今为止医疗欠费已经成为困扰医院发展的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加强医疗欠费的管理和研究已刻不容缓。

参考文献:

[1]庞静英.浅谈医疗欠费成因及相应的管理对策[J].现代医院管理,2006,(12):252-253.

[2]文光慧.对医保“拒付”问题的分析与思考[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3,(10):603.

[3]石光,张勇,栗克清.公立医院社会功能的定量评价[J].中国卫生资源,2003,6(2):57-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