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拖欠党费调研报告

时间:2022-10-15 04:29:00

党员拖欠党费调研报告

按时交纳党费,是每个党员必须具备的条件和应尽的义务。但从近年来我县党费收缴的情况看,部分党员拖欠党费的现象还比较突出。据统计,全县21907名党员,每年应上缴党费76.8万余元,实际上缴38.6585元,仅占50.34%。

根据典型调查,部分党员拖欠党费的原因大致有以下四个方面:

——思想滑坡不愿交。由于受市场经济的负面影响,个别党员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变化,“管他党不党团不团,只要肚皮亏得圆”。还有一部分下岗职工和农村党员认为“现在吃饭问题都解决不了,当不当党员无所谓”。有的党员根本没有党费这个概念,有的则把缴纳党费视为一种负担。甚至有少数党员加入、迷信队伍,宁愿将钱捐给庙宇,也不愿交纳党费。据典型调查,党费交得最好的是在职职工党员。交得差的是离退休党员和流动党员,几乎有近80%的离退休党员没有按标准缴纳,有70%的流动党员没有缴纳。

——管理缺位无法交。一些党员工作调动后不按规定接转组织关系,管理其组织关系的党组织无法正常管理和监督,造成党员管理上的“脱节”;一些党员长期外出,不与支部联系,支部也无法与其联系,造成党员管理上的“空档”;一些党员代转组织关系,支部只见组织关系不知其人,形成党员管理上的“盲区”。再加上部分党组织在思想上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将党费收缴工作作为一项单纯的事务性工作看待,只停留在会议上简单布置。有的党组织则将少交党费作为变相增加员工福利的手段,致使少数党员对党费该交多少心中无数。有的党组织没有专门的党费账户和党费收缴台账,收交的党费或由个人保管,或以个人名义存入银行。党费一年到底收了多少,上交了多少,本身就是本糊涂账。少数业务人员工作不踏实,不认真履行收党费职责,收多少交多少,从未去督促,有时还委托办公室人员或他人代收。

——标准不一随意交。一是基数不实。有60%的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的在职党员没有把津贴(活工资)计算在基数内;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也未按上季月平均收入来计算基数。二是比例不准。个别党支部采取“就低不就高”,高工资执行的是低比例,有的干脆按一个比例收。三是随意变“基数”。一些地方由于财政经济不佳,每年由个人上缴或捐赠的各类基金较多,再加上个别党员斤斤计较,认为工资收入没有完全到位,党费基数应相应扣减。四是缴费主体模糊。多数地方对年收入万元以上、已成为致富能手或个体工商户的农民党员,还等同于那些纯农民党员不加区别地每人每月收0.20元。

——监督乏力懒得交。一是党费收缴和管理由组织部门一家独揽,收缴工作由组工干部唱“独脚戏”,力量相对薄弱,工作难以抓实。二是党费结算周期太长,缺乏按时缴纳党费的社会氛围。各基层党组织一般半年交一次党费,有的一年一交,有的不催不交,有的长期欠交。三是对拖欠党费现象宽容多,约束少。个别党组织负责人当“老好人”,怕得罪人,收取党费“例行公事,临时应付”,不愿上报违规的人和事,怕影响本党组织的声誉和形象,甚至还有个别支部书记为了不得罪人干脆个人掏钱垫交党费,使党费收缴彻底变了味。处置不合格党员,大家又顾忌抬头不见低头见,总是睁只眼闭只眼。“既然组织上没把不交的做个啥子,那么我少交点也没有什么!”

解决党员拖欠党费的问题,必须多管齐下,有的放矢。

——强化教育固根本。要充分利用“”等形式,多渠道党费收缴工作人员、多层次地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政治思想工作,引导他们牢固树立党员意识,增强党性观念,切实提高他们缴纳党费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要从政治、经济、思想上关心党员,特别是对贫困党员,疾病党员多照顾,让他们随时感受党组织的温暖,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还要切实做好党费收缴工作人员的选配和培训工作,确保党费收缴不走样。

——健全制度是关键。一是建立健全党费收交预测概算制。年初对各级党组织的党员交纳党费基数进行摸底,概算应收缴党费,然后归档管理,年终进行核查。二是建立健全党费收缴责任追究制。对党费收缴不力、拖欠党费或违规的人和事要予以严处,进行责任追究。三是建立健全检查通报制。每年定期或不定期采取听汇报、查账目、座谈走访等形式,全面拉网式检查,并对检查结果予以通报,对不按标准、不及时交的限期整改,在下次检查时作为重点复查对象。四是建立健全党费收缴公示制。对每名党员应交、已交、欠交情况,对故意不交或少交党费的党员处理情况等进行公示,实行“阳光党务”。五是建立党费收缴票据统管制。各党组织要建立党费专用账号,县委组织部要印制党费专用账本和党费专用收据,领取时要登记,年终核查后要核消。

——严格考核是保证。要把党费收缴工作作为党建检查的必查内容,作为评价基层党组织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工作的依据之一。对党费收缴工作抓得不力和存在问题的党组织不得参与评优评先,并追究相关人员责任。同时纳入各级党务干部考核内容,作为党务干部选拔和任用的依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