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资金拖欠款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26 09:07:00

财政资金拖欠款调研报告

随着经济发展,我国政府机构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乡镇财政同企、事业单位之间业务往来日益频繁,近几年乡镇审计表明,有相当一部分镇级事业单位、镇财政收支业务中各项应收、应付、暂付、暂存款核算内容已失去了真实的意义,不仅存在大量的虚例往来款,而且远远超出了会计制度规定的核算范围,其跨越时间长,数额大,已严重影响了乡镇各事业单位及财政资金的正常收支业务,制约了经济和各项事业的发展,由此也引发出一些违纪违规问题。

1.预算内外互借,内部往来过多而频繁。

镇政府为确保所辖人员的工资发放、保障政府机关内外及各企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在预算内外之间互借资金进行调剂,形成内部各项往来款,事后没及时清理以至逐年累积,形成呆帐、死帐。镇政府为支持发展乡镇企业,在私营企业、个体经营户资金发生困难,特别是在归还到期银行贷款时调头寸、临时拆借,到后来没有专人及时催讨,企业倒闭而形成坏帐。如干巷镇在企业转制中飞达羽绒服装厂现已改为外资企业,协议房屋等机器设备作为镇政府股份参股,投资收益由镇资产经营公司逐年收取,由此双方债权、债务长期挂帐不能冲回。

2.财务制度执行不严,管理不规范,私营企业、个人拖欠款居高不下。

3.乡镇企业、村级管理部门、镇直属事业单位拖欠款金额大、年份长、单位多、包袱沉重。

为支持乡镇私营企业及村级管理部门的发展,镇财政将财政资金借出,但有的企业由于经营管理不善,被迫停产、关闭或破产,致使乡镇财政资金无法收回,形成呆坏帐,从而长期挂在暂付款帐户中。如原干巷镇财政所2004年底预算外暂付款余额就高达1692.58万元,共涉及47个单位。属正常内部往来只有7个单位,其余均为借出的财政资金,其中:村级管理部门5家,借款金额123.50万元;镇直属事业单位及个体私营企业29家,借款金额838.70万元;其他单位3家,借款金额35万元。在这些借款中年以前有34个单位,有的时间跨度长达十年以上难以收回,如原飞达羽绒服装厂借款238.10万元,现这个企业早已转制外资企业,债务人已名存实亡。在将近二千万的暂付款中正常往来695.38万元,只占全部暂付款总额的43.45%,呆坏帐的比例高达56.55%,没及时进行清理形成长期挂帐。

上述存在的问题,不仅严重影响乡镇财政经济的正常运转,违反了财经纪律,而且还会滋生腐败行为,引发犯罪,为此应:

1.建立健全资金使用和借款审批制度,实行责任追究。在资金使用和借款问题上要做到程序清晰,责任明确,先审批后使用,达到放款有人批,收款有人管,沉淀有人负责,重大款项的使用和出借要通过集体决策,使财政资金的流向较为合理,真正缓解改革和建设中面临的资金紧缺的困难,为企、事业单位排忧解难作出积极的贡献,既防止了资金使用的盲目性,又达到了风险防范的目的。

2.强化财务管理,提高帐务处理的严格性和及时性。严格执行“收付实现制”的记帐原则,经济业务一旦发生即收付已经实现,支出的款项只要能定性的,就要予以列支,不能长期在暂付款中挂帐。积极促进廉政建设,加强各行政、事业单位资金收支情况的监督,增强地方财政的活力和后劲,保证财政资金的安全可靠,进一步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使资金管理工作有章可循,逐步走向规范化和制度化。

3.及时清理整顿,严格监督。对各种款项、各种名目的往来款进行全面清理,加大督察力度,促进镇财政财务收支行为的规范管理。财政、审计、纪检等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积极配合,立足实际,互相支持,通力协作,理顺相互之间的关系,形成共同管理的格局。逐个逐户地清理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清查,深入分析形成各项往来的历史原因,部门配合、领导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追查资金的去向,把往来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予以审计和监督检查,以促进乡镇财政财务行为的规范管理,对财政预算外资金进行有效地监督和控制,及时回拢资金,减少财政资金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