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性活动通知

时间:2022-10-09 04:04:00

事务性活动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人民政府,各大军区党委,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军委各总部、各军兵种党委,各人民团体:

党的**届**全会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改进作风,深。人实际,狠抓落实,强调领导机关和高级干部要作表率,并采取了一系列实际措施。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干部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督促检查,并亲临第一线指挥抗灾救灾等工作,受到广大群众的欢迎。但是,会议过多,各种剪彩、奠基、颁奖仪式过多,领导同志事务性活动过多的情况仍然没有根本改变。这个问题不解决,影响领导同志集中精力抓大事,损害我们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因此,当前应把精简各类会议,压缩、改革各种剪彩、奠基、颁奖活动,减少领导同志过多的事务性活动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来抓,从党中央和国务院机关做起,下决心采取有力措施,争取在短期内有较大改变。经党中央、国务院同意,现通知如下:

一、大力压缩和改革各种剪彩、奠基、首发式、首映式等活动。为宣传成就、鼓励和教育人民,适当组织一些具有重大意义的剪彩、奠基、首发式、首映式等活动是可以的。但是现在这类活动越搞越滥,越搞越铺张,劳民伤财,影响不好,必须下决心大力压缩并加以改革。今后,除在国内外具有重大政治影响的项目之外,各地区、各部门,首先是省部以上党政机关不要组织各种剪彩、奠基、首发式、首映式等活动,并从严控制和压缩所属单位组织此类活动;确需组织的,要力求节约,并在形式上加以改革,例如,剪彩可用彩线、纸带代替绸布或采取其他简朴的形式。对国内外有重大影响的活动,需要邀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出席时,要严格按规定报批。

二、严格控制邀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参加表彰颁奖活动。党政机关举办的表彰颁奖活动应体现其严肃性、权威性,应有严格的标准,并加以控制,既不能过多过滥,也不能随便提高规格。该由哪一级表彰就由那一级出面,该在什么范围宣传就在什么范围宣传。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一般不出席部门或地方举办的表彰颁奖活动。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重大表彰活动,可安排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出席,也可委托部门或地方的领导同志出席。

近几年来,许多社会团体(包括一些部门)举办名目繁多的评比、竞赛活动,经常邀请领导同志出席,其中有些社会效果不好。这种评比竞赛活动过多过滥的状况应该改变。一个单位的工作好坏应通过其实际成绩来说明,一种产品的优劣应由广大用户来认可。不能靠这类活动和请领导同志去颁发证书来扩大影响。

三、严格执行邀请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活动的有关规定。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对中央领导同志参加会议、活动的范围、报批程序已有明确规定。但近年来执行情况不够好,有些部门和地方不经过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而通过各种关系和非正式的渠道直接向领导同志或领导同志办公室发邀请,甚至反复游说,使领导同志为难。这种现象必须制止。今后,凡是部门、地方举办的会议、活动确需邀请党中央或国务院领导同志出席的,必须严格按照规定,由省部级机关办公厅报中央办公厅或国务院办公厅办理。

四、改进领导同志参加会议、活动的新闻报道。对领导同志内事活动的新闻报道,要从实际需要出发,除由中央组织或经中央批准组织的有重大影响的会议和活动、中央主要领导同志下基层的活动,可按经审定批准的方案进行报道外,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出席部门举办的会议和活动,一般不作报道。宣传报道的内容要改进,重点应放在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国家的建设成就、先进人物的事迹等方面。不要把领导同志的出席作为报道与否或报道规格的标准。新闻单位应减少对一般性会议、活动的报道。

五、地方领导同志出席会议、活动也要从实际出发,不要层层效仿。中央举办或中央领导同志出席一些必要的会议、活动,不一概要求地方和部门相应举办或有相应规格。党中央、国务院各部门不要把地方领导同志是否出席本系统的会议、活动作为地方重视某项工作的标准。

各地区、各部门要根据本通知精神,制定减少本地区、本部门领导同志参加所属部门的会议和活动的具体措施,狠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