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务局事务信息报备通知

时间:2022-06-05 10:38:00

事务局事务信息报备通知

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

按照《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和监督暂行办法》(财政部令第24号)和《财政部关于做好20*年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信息报备工作的通知》要求,为进一步提高会计师事务所行业管理系统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做好我市20*年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信息报备工作,现将*市开展20*年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信息报备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基本信息报备的范围

在*设立的会计师事务所和外省市的会计师事务所在*设立的分所均在基本信息报备范围之内。

二、基本信息报备的内容、方法

20*年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信息报备工作结合会计行业管理系统进行。

(一)会计师事务所、分所报送材料的内容

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应当按照《会计师事务所审批和监督暂行办法》第五十四条的规定报送书面材料。

1、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情况表和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基本情况表;

2、会计师事务所上年末资产负债表和上年度利润表;

3、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或者股东情况汇总表;

4、对分所的业务管理和执业质量控制情况的说明;

5、会计师事务所出具审计报告情况表;

6、会计师事务所及其注册会计师接受业务检查、被处罚情况;

7、会计师事务所由于执行业务涉及法律诉讼情况。

会计师事务所与境外会计师事务所有成员所或者联系所合作关系的,还应当报送上年度与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境外会计师事务所其他成员所或者联系所合作开展业务的情况。

会计师事务所跨省级行政区划设有分所的,还应当将该分所有关材料报送分所所在地的省级财政部门。

(二)基本信息报备的方法

会计师事务所在报送材料的同时登陆系统网站(),在“基本信息报备”功能中填写《会计师事务所基本情况表》、《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或股东情况汇总表》;会计师事务所分所登陆系统网站填写《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基本情况表》。基本信息报备内容以填报日的实际情况为准(各项收入均为20*年年报数),且网上填报内容与书面报备材料内容必须一致。如实际情况与系统信息不一致,应按如下方式将基本信息进行更正。

1、通信地址、邮编、联系人、固定电话、移动电话、传真电话、电子邮箱等项目与实际情况不符时,事务所可自行在系统上进行修改变更,更正后的信息有效;

2、出资总额或注册资本、主任会计师、合伙人或股东、分所负责人、办公场所等项目的内容与系统中不一致的,填报时应进行变更,同时向*市财政局会计处报送相关“变更备案”材料。变更备案经会计处审核后,再对“基本信息报备”进行确认。

3、组织形式、设立方式、事务所批准文号、事务所批准日期、上年末净资产和职业风险金大于500万元等项目属于事务所不能自行更改信息,如上述信息与实际情况不一致,事务所首先应携带设立批复文件、工商营业执照复印件等,到*市财政局会计处办理系统信息变更。信息变更确认后,方可进行基本信息报备。

(三)基本信息报备应注意的问题

1、事务所基本情况页中背景色为白色项为可输入项,事务所应根据实际情况填写;

2、主任会计师的姓名不可直接输入,请点击右侧放大镜图标进行选择;

3、出资总额或注册资本、合伙人或股东数是根据合伙人或股东情况自动生成;

4、金额项的单位全部为“万元”,但需保留小数点后四位;

5、点击“保存”只是保存用户填写的信息,未进行上报;

6、点击“报备提交”,成功后将不能再修改。

7、基本信息报备提交成功,各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将上述材料由主任会计师签字并加盖公章,报送*市财政局会计处609或622房间。

报送材料后,负责基本信息报备人员要注意查询你所报备结果,显示“已确认”状态,标志你所此项工作已完成。

三、时间安排

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信息报备”工作至6月25日结束。

四、工作要求及其他有关事项

(一)为保证我市基本信息报备工作的顺利完成,希望各事务所、分所负责人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认真核实信息、据实填写信息、及时报送材料,确保报备信息真实、完整、一致,并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基本信息报备工作。

(二)事务所业务报备工作现在已通过系统随时进行。因此,20*年会计师事务所基本信息报备工作不再和业务报备工作挂钩。会计师事务所、分所备齐基本信息报备材料即可上报,不必等待业务报备工作完成。

(三)基本信息报备待财政部门确认信息后,系统将根据备案数据对事务所、分所基本信息进行更新。对事务所、分所报备情况不满足设立条件的,财政部门确认后将启动整改程序,即:非正常执业状态,在此状态下事务所不能办理其他事项。

(四)基本信息报备结束后,我局将在*市财政局网上对会计师事务所、分所是否参加报备的情况予以公告。

(五)结合基本信息报备,我市将进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证书的换证工作。启用新版执业证书后,旧版证书同时废止。

(六)事务所、分所遗失登陆密码的,应向*市财政局会计处报送密码重置申请。重置后的密码为主任会计师或分所负责人的身份证号码。

二○*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