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事务情况调研报告

时间:2022-03-25 08:19:00

宗教事务情况调研报告

最近,市人大侨民宗委员会就本市贯彻实施《市宗教事务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情况以及听取对该条例的修订意见,召开各区县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例会。为了了解本区贯彻条例的情况,区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开展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本区宗教活动的基本情况

我区是的一个宗教工作大区,现有三大著名的宗教活动场所,即徐家汇天主教堂、基督教国际礼拜堂和龙华寺,涉及天主教、基督教和佛教三大宗教。本区的宗教情况呈现以下一些特点:

(一)宗教活动场所历史久,规模大

如龙华寺建于公元242年,距今已有年,是历史最悠久的寺庙,徐家汇天主教堂和基督教国际礼拜堂分别建于1910年和1925年,也都有80年以上的历史。徐家汇天主教堂是远东第一大堂;龙华寺是最大的佛教寺庙;国际礼拜堂的规模在基督教活动场所中也是屈指可数的。

(二)外事接待活动规格高、影响大

本区内的各大宗教活动场所不仅在,而且在国内以至海外都有深远的影响力,像徐家汇天主教堂不仅是远东第一大堂,而且是天主教教区主教座堂;基督教国际礼拜堂则是本市海外堂友最多、与世界各地友好交往最多的基督教礼拜堂。这些宗教活动场所每年要接待大量的国内外宗教代表团和外国政界要人,

徐家汇天主堂曾接待过阿根廷总统、奥运会主席萨马兰奇等;国际礼拜堂还曾接待过前美国总统卡特、澳大利亚总理霍华德、挪威国王和王后等。

这些宗教活动场所充分利用自身在国际上的影响力,积极宣传我国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受到了国际上的广泛好评。

(三)宗教活动形式多样,参加人数众多

徐家汇天主教堂举行的主要活动有四大占礼(复活节、圣诞节、圣神降临、圣母升天)等传统节日的活动,每天有例行的弥撒,还有与信徒宗教生活有关的宗教活动或仪式,全年仅参加弥撒的信徒就达21万人次。国际礼拜堂举行的主要活动包括:复活节和圣诞节等重大活动,每周有例行的礼拜,全年参加宗教活动的人数达22万人次。龙华寺每年接待信徒、香客100多万人次。到这些宗教活动场所参加活动的主要为广大信教群众,但也相当数量的游客,尤其是到龙华寺参观旅游者占到了一定的比例。

二、坚持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

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民宗委的指导下,我区宗教事务部门全面贯彻党的宗教政策,坚持依法加强对区域内宗教事务的管理。主要做法和工作情况是:

(一)重视对宗教界人士的教育

组织宗教团体(场所)负责人学习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围绕党的中心工作,积极引导宗教团体(场所)为新一轮发展作贡献;加强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开展“三增强”、“四热爱”活动,引导宗教界人士争做好公民和好信徒,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

与此同时,每年至少开展两次(3月和12月)宗教法制宣传教育活动。在今年3月初举行的法制宣传周活动中,做到领导重视和基层积极性相结合,宗教场所和有关地区相结合,集中设点和分散宣传相结合,发放资料和区新闻媒体扩大宣传相结合,广泛宣传条例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外国人宗教活动管理规定实施细则》等法规。

(二)依法加强对宗教团体(场所)的管理

依法开展年检,是加强对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的一项重要工作。区宗教事务部门切实负起对区域内宗教事务的依法管理职责,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验收、有总结,促进各宗教团体(场所)依法开展宗教活动。例如2003年的年检工作,在学习相关宗教法规、政策的基础上,按照市民宗委的“量化标准”6项29条,逐项逐条进行检查,进一步提高了年检工作质量。这些年来,徐家汇天主堂、国际礼拜堂和龙华寺均多次被评为优秀达标宗教活动场所。

徐家汇天主堂附近的居民(大多是天主教信徒)动迁至华泾地区后,为规范宗教活动,并为信教公民提供合法的宗教活动场所,经市、区宗教部门批准,在该地区设立了徐家汇天主堂附属点—紫阳花苑玫瑰圣母堂。国际礼拜堂在长桥、龙华和漕河泾等地区设有四个聚会点。

(三)努力促进宗教团体(场所)的自身建设

宗教团体(场所)狠抓“一个班子,两支队伍”的管理,加强宗教界接班人的教育培养;认真做好宗教界人士中区人大代表侯选人和区政协委员的推荐工作,使政治素质好、有一定宗教造诣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宗教界人士在政治舞台上发挥作用。

(四)切实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

条例规定,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依法所有或者管理、使用的财产受法律保护。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全国宗教工作会议精神,高度重视宗教房产还产工作,区府常务会议专门听取区宗教事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的汇报,并加强督查。经过协商,以直接还产方式偿还非居住用房建筑面积计12000平方米,一次性货币补偿方式偿还人民币3273万元,使历史遗留问题得到圆满解决。

三、对条例的修改意见及其他建议

(一)对条例具体条文的意见

1从贯彻依法治国方略,坚持依法行政的角度来看,第11条,将“接受政府的行政管理”改为“政府有关部门应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行政管理”更恰当。

2第30条规定,信教公民“也可以在自已家里过宗教生活”,这里的尺度如何掌握?人数上有没有规定?可否允许信教的亲戚朋友和邻居到自已家里来过宗教生活?

3第51条,外国人入境可携带“少量”本人自用的宗教用品。多少算“少量”?这个概念比较模糊,在具体操作上很难把握。

(二)其他方面的建议

1全市各区宗教事务部门本来属于区政府序列,后来退出政府序列,归口区委统战部,对外则连同民族事务一起挂民族宗教事务办公室的牌子,在实际工作中宗教事务部门感到这样的机构设置关系不太顺。

2目前全市宗教事务部门共有国家工作人员128名,其中市宗教事务部门66名,19个区县共62名,平均每个区县仅3.3人,由于人手少,使得区县宗教事务部门很难有力量承担执法任务。建议适当增加区县宗教事务部门的人员编制,并可会同民政、工商、房地、城管等部门联合开展执法行动。

3随着信教群众的增加,现有的宗教活动场所已逐步显露出无法完全满足信教群众宗教活动需要的问题。因此,或为了方便,或为了谋财,或出于其他目的,当前社会上私设宗教活动场所和聚会点的现象时有发生,增加了社会不安定因素。为了方便信教群众就近过宗教生活,防止和减少私设宗教活动场所和聚会点等负面影响,经市、区有关部门批准,可合理设置一些宗教活动场所。此外,要切实加强基层宗教工作的力量,建立和健全基层宗教工作网络,协助区宗教事务部门积极稳妥地做好本地区内的宗教事务工作,以适应新时期宗教工作的需要。比如一些分散在地区里的私设的宗教活动场所,光靠区(县)宗教事务部门,既难以及时发现,也难以有效地管理,必须使区(县)宗教事务部门力量与基层宗教工作力量结合起来联手依法管理,才能发挥更大的作用。

4当前信教群众的年龄结构呈现两头大,中间小的特点,即老年人和年青人比较多,而中年人相对来说比较少。老年信教群众由于受到过较多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党的宗教政策的教育,对党的感情比较深,而有些年青信教群众在这方面比较欠缺,所以加强对年青信教群众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党的宗教政策教育显得十分必要。

5宗教团体的活动经费比较紧张,比如徐汇区天主教爱国会每年只能从市天主教爱国会获得不到一万元的经费。若严格按照社团管理办法,徐汇区天主教爱国会连登记资格也没有(规定至少要有三万元的活动资金才能登记),区民政局对徐汇区天主教爱国会登记工作只能特殊情况特殊处理。

宗教工作是一项政治性、政策性很强的工作。政府及其宗教管理部门要进一步依法加强宗教事务管理,这对维护社会稳定,调动和鼓励宗教界人士及信教群众爱国爱教,同心协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建议市人大根据新形势对宗教工作的要求,当前宗教事务的实际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条例进行必要的修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