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制综合预算通知

时间:2022-09-16 09:16:00

编制综合预算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各有关单位:

为认真做好2008年部门综合预算编制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实施条例》、《**省预算审查监督条例》、《财政部关于印发政府收支分类改革方案的通知》等有关规定,结合我区实际,现将2008年部门综合预算编制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预算编制的范围: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区直各部门、各事业单位(含自收自支单位)和社会团体。

二、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和原则

部门综合预算应全面反映部门及其所属单位的全部收支情况,部门所有的预算和自有资金收支计划,都要在一本预算中编制。2008年部门综合预算应坚持以下编制原则:

(一)合法性原则。一是收入要合法合规;二是各项支出要符合财政宏观调控的目标,要遵守现行的各项财务规章制度。

(二)真实性原则。各项收支要符合部门的实际情况,测算时要有真实可靠的依据,不能凭主观印象或人为提高开支标准编制预算。

(三)收支平衡原则。坚持以收定支,量入为出,预算编制既要体现实际需要,又要考虑财力可能,做到预算内外收支综合平衡,略有结余。

(四)重点性原则。按照“一是吃饭,二要建设”的要求,区分各项支出轻重缓急,要先保证人员经费和必要的办公办案经费,后安排专项支出。

(五)收支两条线原则。对应纳入预算管理的罚没收入和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严格按规定纳入预算;对各项预算外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积极稳妥地编制收入预算,科学、合理地安排支出预算。

三、预算编制的方式

(一)继续执行“零基预算”编制制度,按照预算年度所有因素和事项的轻重缓急程度重新测算每一科目和款项的实际支出需求,根据实际情况和政策规定增减调整和安排预算指标。严格界定资金供给渠道和范围,分别核定各项收支预算。

(二)强化综合财政预算管理。认真贯彻《**省综合财政预算管理暂行办法》,统一编制、统一管理、统筹安排单位预算内外资金和其他收支。

各部门、各单位组织的各项收入以及安排的各项支出,要全面、完整地纳入部门预算统一管理,不得在预算之外留有收支项目。

四、编报程序及时间

继续实行“两上两下”的编制程序。“一上”阶段,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上述原则和方法,编制部门综合预算“一上”申报表,一式两份,经主管部门审核后于11月13日前报主管部门一份,区财政局一份。“一下”阶段,区财政局结合对2008年财政可用财力预测情况,对部门上报预算建议数进行审核、组织论证、汇总和综合平衡,报经批准后,对单位下达综合预算控制指标。“二上”阶段,部门依据财政局下达的预算控制指标,编制部门预算“二上”申请表,报区财政局。区财政局对单位的人员经费、公用经费、专项经费等各项支出按照规定的标准和资金供给渠道进行全面复查,并按预算科目汇总、平衡,编制综合财政预算。“二下”阶段,区财政局在区人民代表大会审查批准之日起30日内将部门综合预算批复到各部门、各单位。

五、预算编报要求

(一)为了加快预算编制的进程,今年实行纸质表格和电子文档同时上报。各单位在填好“一上”申报表后,将内容输入到区财政局下发的电子文档中,然后将打印好的“一上”申报表一式两份,一份报主管部门,一份连同电子文档报区财政局。并同时报送以下材料:

1、人事部门批准的单位编制人数,实有在职职工人数,离休、退休人数;

2、**年11月份工资基金本复印件一份;

3、**年11月份工资发放表、医疗保险缴费表、失业保险缴费表各一份;

4、其他需要说明的有关材料。

(二)主管部门要加强对预算编制工作的组织领导,将预算编制和工作任务、事业发展计划更好地结合起来,合理安排各项收支计划,进一步增强预算的计划性和预见性,预算编制要做到真实、完整、准确、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