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税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时间:2022-01-12 10:14:00

国税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

不断谋求发展,是社会进步的基石,科学发展是发展的首要条件。当前,我国发展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只有坚持科学发展,才能解决我们前进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认识的深度、思想的高度,决定实践的力度。没有对科学发展观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的准确把握,没有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的深刻认识,没有对科学发展观重大意义、根本要求的透彻领悟,就不可能有忠实执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行动。在发展中只见物不见人、只求快不图好、只顾片面发展不讲全面发展、只重显绩不重潜绩、只重短期政绩不顾长远目标,从思想根源来说,都是因为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没有达到应有高度,必须真正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变为根本的思想方法与工作方法。

科学发展观阐明我们党执政的核心理念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与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坚持为崇高理想奋斗与为最广大人民谋利益的一致性,坚持完成党的各项工作与实现人民利益的一致性,坚持保障人民权益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致性,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是领导干部忠实践行科学发展观应有的价值取向。各级领导干部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恪守为民之责,常怀爱民之心,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群众观、政绩观,使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能够推动科学发展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迟疑地改正,真正使促进发展的各项工作都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实践创新的伟大成果,是党的集体智慧的结晶,内涵丰富,思想深刻。如果凭一知半解、凭主观愿望、凭老的经验,不可能做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科学发展能不能上水平、人民群众能不能得实惠,是衡量一个领导干部有没有真本领的试金石。作为科学发展的引领者、正确思路的决策者、实践行为的示范者,领导干部要真正担当起领导科学发展的责任,就必须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方面。

如何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做好税收工作?践行科学发展观,首先就要求税务部门树立和落实适应科学发展、促进科学发展的税收新理念。树立税收人本理念,只有坚持以人为本,使税制的设计、税收政策的制订、税收征管的实施,一直到税款的使用,都符合绝大多数群众的愿望和需求,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本质和宏观调控的作用才能得以实现,纳税人才能自觉自愿地遵从税法;税收经济理念,税收工作必须始终围绕和服务经济发展大局,为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服务;税收法治理念,坚持依法治税,这是税务部门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点;税收公平理念,国家要在税收立法中合理确定征纳双方的权利义务,在税收执法中对所有纳税人一视同仁、平等相待,从各方面上尊重并保护他们的法定权利;税收生态理念,要通过税收政策鼓励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建设节约型社会,减少环境破坏和污染,推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强化税收在国民经济中的调控作用。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将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的能力,要继续认真学习、研究、宣传政策,把国家支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用足、用活、用准、用好。税收要为产业升级“引路”。税务部门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总体目标,针对地方产业结构特点,强化税收政策的产业导向功能,服从和服务于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宏观战略。税收要为环境保护“护航”。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除了需要加大政府投入外,还要利用税收“有保有压”的调控作用,让企业从事更利于节能环保的产业。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紧密联系实际,查找问题,在新的起点上提升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国税工作全局,要紧密联系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做到“贯穿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狠抓三项建设,推动四大发展”,紧紧围绕省局“税收管理跨越年”工作部署,解放思想,强化管理,优化服务,构建和谐,推动*国税事业实现新的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