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校实践科学发展观意见的讲话

时间:2022-04-23 10:15:00

职校实践科学发展观意见的讲话

党中央决定,从20*年9月份开始,用一年半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区作为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单位,区委高度重视,3月30日,区委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区委陈铭生书记对我区参加第二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全面部署,提出了具体要求。今天,我们召开这个动员会,就是按照区委和区教育局的统一要求,在上级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紧密结合我校职业教育实际,动员我校全体党员,迅速投入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来,精心组织,保质保量,完成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的工作任务。下面,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以及区教育局的精神,我就如何抓好学习实践活动,讲三点意见。

一、立足教育,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我们党在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的条件下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和统一全党思想的重大举措。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现实紧迫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到学习实践活动中。

1、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用科学发展观武装思想的重大举措。

实践证明,对科学理论的认识有多深,思想的解放程度和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我们应当有清醒认识,始终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通过学习实践活动,使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领会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精神实质和基本要求,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我们党员干部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转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不断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的本领。

2、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推动蕉城区职业教育科学发展的需要。教育事业作为上层建筑的重要方面,必须积极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趋势。蕉城职业教育必须为蕉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撑。开展学习活动,就能使我们又快又好地实现这个目标。

3、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有效途径

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推动我校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投入丰富生动的实践,在破解职业教育发展难题、狠抓教育质量、创建人民满意教育中进一步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使全体党员干部真正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二、明确目标,规范运作,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要求,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共分3个阶段,5个月左右的时间,面向全体党员,重点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可以说时间紧、标准高、政策强、任务重。我们要切实做到在真学上求全面、真懂上求深入、真用上求实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1、深刻领会指导思想。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概括起来就是要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总体要求、坚持四项原则、明确四个着力点。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科学发展、四求先行"活动主题,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实践载体,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这一总体要求,准确把握"继续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

2、严格遵循方法步骤。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在方法步骤上,采取统一部署、领导带头、整体推进的方式进行。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三个阶段中,学习调研是基础,分析检查是重点,整改落实是目的。

3、全面落实目标要求。总的就是要实现四个方面的目标要求:一是提高思想认识。二是解决突出问题。三是创新体制机制。四是促进科学发展。

三、加强领导,破解难题,精心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在全党范围内开展的又一次集中学习教育活动。学习实践活动能否实现预期目标,能否取得明显成效,关键是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强化措施,狠抓落实。

1、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学校党支部已组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责任到位,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及早启动、顺利开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发挥表率作用,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带头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以自身的先学、先做、先改,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努力成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优秀组织者、科学发展的模范实践者。

2、要加强检查,狠抓落实。加强指导检查是开展集中教育活动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措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要加强学习,熟悉政策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坚持分类指导,积极开展工作。

3、要积极探索,勇于创新。要鼓励和支持员全体党员教师根据各自实际拓宽思路,积极探索,从组织形式、学习方式、活动载体、效果评价、制度机制等方面大胆创新,不断拓展活动内容、丰富活动方式、强化活动效果。要把探索创新和求真务实结合起来,在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实施上重实际、出实招、讲成本、办实事,不走过场、不搞形式主义,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