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中心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

时间:2022-04-13 03:34:00

服务中心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

按照省委和宣城市委的部署,我市将于2009年3月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市党员中分两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根据《中共安徽省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皖发[20*]15号)和《中共宣城市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宣发[2009]10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意见。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集成和发展,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认真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党员干部的重大举措;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进一步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一项重大措施,作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科学发展”的一件大事切实抓紧抓好,为推动跨越式发展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和组织基础。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及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推动全民思想大解放,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主题,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制约科学发展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着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使党的工作和党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全社会的发展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真正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

(二)目标要求

1、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加深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认清我市发展的特点和优势、差距和潜力,增强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大局意识和进取意识,把思想认识真正统一到科学发展上来,把智慧和力量真正凝聚到科学发展上来。

2、解决突出问题。努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本地本部门本单位促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完善科学发展规划;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3、创新体制机制。领导机关着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各项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切实转变职能;基层单位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要求的规章制度,努力为科学发展观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4、促进科学发展。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努力促进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把握的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进一步打开解放思想“总阀门”,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大力破除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体制机制障碍,对本地本单位科学发展的重大问题进行再认识,形成新共识,真正使思想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2、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把开展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好“保增长、保稳定、保民生、促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任务结合起来,深入查找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努力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3、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群众全程参与,认真听取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做到查找问题听人民群众意见,改进工作向人民群众请教,落实任务靠人民群众努力,衡量成效由人民群众评判,让学习实践活动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4、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开展多种形式的实践活动,激发党员干部的内生动力。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学习实践活动要以创新、创业、创优为动力,以提高效能、效益、效率为抓手,以建设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先行区、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的试验区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示范区为载体,以争当全省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率先发展的排头兵为目标,着力在以下三个方面狠下功夫:

(一)要在解放思想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问题。扎实开展“思想观念新解放、改革开放新突破、科学发展新跨越”大讨论活动。大力弘扬“敢为人先”的宁国精神,着力解决畏首畏尾、怕担风险的思想;大力弘扬自我加压、迎难而上的精神,着力解决安于享乐、无所作为的思想;大力弘扬争先创优、勇争一流的精神,着力解决盲目乐观、不思进取的思想。求真、求实、求思变,敢闯、敢冒、敢试验,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进一步明晰发展思路和发展定位,鼓励干部创新业、百姓创家业、企业创大业,切实把全市上下的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宁国“二次创业”的实践上来。

(二)要在作风建设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影响科学发展的干部作风问题。扎实开展“干部作风大转变”活动,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促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大兴执政为民、爱岗敬业之风,使想干事的有氛围,做一名敬业型干部;要大兴学以致用、调查研究之风,使会干事的有机遇,做一名学习型干部;要大兴破解难题、改革创新之风,使敢干事的有舞台,做一名创新型干部;要大兴真抓实干、高效快捷之风,使干成事的有地位,做一名实绩型干部;要大兴用权为公、廉洁自律之风,使不出事的有口碑,做一名清正型干部。要扎实开展好“双帮双促办实事”、“经济一线育干部”、“化解积案保稳定”、“整合职教促创业”、“评议干部提效能”等五个主题实践活动,努力形成“鼓足干劲、自我加压、迎难而上、力争上游”的生动发展局面。

(三)要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着力解决好影响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扎实开展“制度体系大完善”活动。坚持用改革的思路破解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推动系统化创新,为实现跨越式发展积聚动力、增添活力。强化规划指导和落实,立足当前,谋划长远,进一步修订完善城乡建设总体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和主体功能区定位总体规划,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各类专业规划、详细类规划。建立科学发展的考核机制,按照乡镇功能和产业定位,实行分类指导、分类考核,使各项指标考核更体现科学发展的要求。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按照“两集中、两到位”的要求,加强市行政服务中心和乡镇为民服务中心建设,构建市乡村联动的高效快捷的为民服务工作体系。围绕发展需求,坚持不拘一格的选任理念,建立用权为公的制度体系,分类指导选好人、多管齐下育好人、活化机制用好人。

五、学习实践活动的时间安排、参学范围及方法步骤

全省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已于2009年2月底基本结束。我市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分两批(第二批、第三批)展开,每批时间半年左右,以市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全体党员参加。

第二批: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基本完成。参学范围:市党政机关;市人大、政协机关;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人民团体机关;市直属事业单位;党组织关系在宁的垂直管理单位;试点单位。

第三批:从2009年9月开始,到2010年2月基本完成。参学范围:乡镇、街道;村、社区;中小学校;未参加第一批活动的企业、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等。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首先要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要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省、宣城市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精神,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思想发动,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主动性。要在认真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明确活动的实践载体和具体目标,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

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认真组织各级党员干部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市级党员领导干部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深入基层和群众进行调查研究;要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精心选择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努力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紧密联系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围绕“推动全民思想大解放,争当科学发展排头兵”的主题,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着力转变观念、提高认识,在什么是科学发展、为什么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以及怎样做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各项任务等重大问题上进行再认识,在全市上下营造“创新、创业、创优”的浓厚氛围。这一阶段重点要抓住学习调研、解放思想讨论两个环节,统筹开展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讨论等工作,进一步学好理论,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转变观念。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领导班子要召开检查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情况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要派人列席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前介入,加强指导。要以党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各级领导班子要在充分运用学习调研、征求意见、解放思想讨论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的基础上,认真查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确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思路和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等,并组织撰写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认真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广泛征求意见。党员、群众在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要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来。分析检查报告和评议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这一阶段重点要抓住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两个环节,统筹开展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撰写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等工作,进一步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各地各单位要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主要依据,制定切合实际的领导班子整改落实方案,明确责任,明确措施,明确时限。整改落实方案形成后,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做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要坚持实事求是,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切实解决查找出来的、通过努力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切忌搞形式主义、短期行为和形象工程。从活动一开始就要注意做好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和制度建设,逐步形成保障和促进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努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这一阶段重点要抓住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两个环节,统筹开展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进一步明确目标,落实责任,扎实整改,取得实效。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及时做好总结工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要把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宣城市委部署要求、解决突出问题、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内容。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六、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与指导

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当前第一位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和指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关系,原则上按照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流动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由流入地党组织负责,流出地党组织协助。党委(党组)要全面负责本地本部门本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主要负责同志为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同志为直接责任人。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要结合各自实际建立联系点,积极参加领导班子和所在支部的活动。

市委成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活动的日常工作,搞好服务协调、组织指导。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不再承担原单位工作任务。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落实领导和指导责任。

(二)强化指导检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派出若干指导检查组,各地各单位也要向下属单位派出指导检查组,负责指导和督促检查相关单位的学习实践活动。要针对参学对象的不同行业、不同层面分层分类进行指导,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从实际出发,组织好离退休干部(职工)中的党员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对新经济和社会组织中的党员、流动党员等,可在坚持基本要求的前提下,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开展活动。

(三)积极探索创新。各单位既要严格按照市委统一确定的方法步骤认真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又要紧密联系自身实际,勇于创新,大胆实践,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创新“自选动作”,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搭建实践平台,增强活动效果。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程参加。

(四)搞好舆论宣传。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宣传学习实践活动的部署、要求、做法、经验,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效,努力营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各单位要利用宣传栏、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的社会宣传。舆论宣传要尊重宣传规律,突出政治性、政策性和导向性,掌握节奏,注重效果。

(五)做到统筹兼顾。要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既不能脱离工作实际搞学习,也不能因为工作繁忙而敷衍,坚持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新成效,真正做到两手抓、两手硬,有机结合,相互促进。

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及时成立领导小组,并将方案和名单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备案。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情况及时向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