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10:59:00

房管局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两型建设’见实效”的总体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和谐房产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职工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促进和谐房产建设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和谐房产建设的能力、把全局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建设和谐房产伟大事业上来,努力实现*房产事业持续健康快速和谐发展。

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

一是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紧密结合当前形势,在解决党员领导干部主观世界的思想问题上下功夫;在涉及房产事业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和重要环节上要下功夫;在涉及民生问题和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上下功夫。

二是突出实践特色。紧紧围绕科学发展主题,有效利用活动实践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与落实“服务‘百千工程’,保增长”的主题活动结合起来,与大力推进廉租住房建设,保民生的具体行动结合起来,与着力化解内外矛盾,保稳定大局的具体措施结合起来,与着力加强内部管理,开展“四型组织”创建活动结合起来,与加强“五好”班子建设、提高抓班子带队伍作表率能力建设,切实解决党性党纪党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与“两创一促”主题实践结合起来,把实践特色贯穿始终,通过学习推动实践,通过实践解决突出问题。

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群众的主体作用,广泛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他们的评议和监督,努力解决党员、群众反映强烈,职工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把党员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是坚持正面教育。注重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激发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内动力,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增强自我改进、自我提高的自觉性。既严格要求,又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不断巩固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政治局面。

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是:紧紧围绕“三保二促”这个中心,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的意识,破解科学发展难题,创新科学发展机制,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具体要达到以下五个目标:

一是思想认识明显提高和统一。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使全局各级党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问题上形成共识,不断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问题、指导实践的能力。

二是房地产行政管理更加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进一步清理规范完善行政性政策文件,营造科学发展的政策制度环境;严格行政性审批审核,大力推行政务公开,完善公开的内容和程序,源头控制缓作为、乱作为、不作为的现象;简化优化办事流程和手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手段和措施,强化服务意识,量化服务项目,美化服务环境,亮化服务形象。

三是居民住房保障得到切实提高和改善。把廉租住房建设工作放在保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完善和创新廉租住房的建设、分配、管理的程序和办法,探索加强廉租住房保障工作的新途径、新方法、新机制,排除万难,想方设法用3-5年的时间让*市所有低收入家庭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梦想。

四是内外环境更加和谐。进一步增强各级组织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维稳意识,切实关心职工生活,努力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营造和谐稳定的内部环境。进一步加强外部协调的力度和广度,横向纵向都要加强交流、沟通和联谊,营造良好和谐的行政环境和社会环境。

五是基础建设更加夯实。进一步提高职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技术业务素质,加强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坚定应对危机、攻坚克难的信心,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增收节支、勤俭节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通过1年的努力,建设一支班子强、队伍精、人心齐、作风正、能大硬仗、敢打硬仗的干部队伍。

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解决的重点问题

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着力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着力解决思想观念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重点解决部分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思想不够解放,改革创新意识、争先创优意识不强,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得不深、不透,还存在一些片面的偏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不强的问题,应对金融危机的信心不足、思路不清、办法不多的问题。

二是着力解决管理粗放的问题。解决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管理结构不合理,机制不科学,资源利用不充分,成本控制不严;人力资源浪费,人浮于事或有事没人做的现象同时存在等问题。

三是着力解决领导干部素质能力不适应的问题。少数干部存在缺乏大局意识和战略意识,领导科学发展、宏观驾驭和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不足;执行工作缺乏长远眼光和实干精神,缺乏一抓到底的勇气和耐力;面对新问题、新矛盾、新困难办法不多,能力不足,一些党员干部群众观念淡漠,工作标准不高,精神状态不佳,有的甚至以权谋私,出现违法违纪现象等问题。

四是着力解决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不到位的问题。主要是解决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不够重视,“一岗双责”落实不到位,对党支部自身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抓得不实,疏于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对党员、群众的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不细、不扎实,对新时期党员队伍的有效需求研究不够、不深,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不强等问题。

五是着力解决转变作风,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的问题。重点解决部分党员干部宗旨意识不强,党性修养欠缺,对群众疾苦漠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的问题;解决服务意识不强、工作态度不好、办事效率不高的问题;解决工作纪律松懈、工作态度不端正,不遵守作息制度、上班玩网络游戏的问题;解决作风漂浮、说多做少、工作不落实,执行力不强的问题。

五、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人员范围

学习实践活动参加人员为局机关和局属14个直属基层单位的427名共产党员和所有入党积极分子,重点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欢迎广大群众积极参加和监督。

六、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和整改落实3个阶段。

(一)学习调研阶段(2009年3月25日—4月30日)

学习调研阶段,主要任务是解放思想、提高认识、转变观念,重点抓好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两个关键环节。

1、精心组织学习培训。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局领导还要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不少于40小时,局党委中心组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2天。各基层单位要在保证正常工作的同时,通过采取丰富多样、行之有效的方式合理安排时间,组织好党员的学习。

2、深入开展专题调研和大讨论。着重围绕科学应对金融危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化解矛盾确保全局稳定和社会稳定的新办法、新举措、新途径;房管所加快改革步伐,建设集约房管新模式;房地产行政管理程序的简化和优化,窗口服务量化和提质;房地产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问题进行重点调研和探索。专题调研要与征求意见相结合,形成书面调研报告。

(二)分析检查阶段(5月1日?—6月30日)

分析检查阶段,主要任务是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方向、开展评议,重点抓好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测评三个环节。

1、精心组织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广泛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结合调研中了解掌握的情况,认真查找梳理影响和制约我局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领导班子成员要撰写发言材料,进行自我检查。在此基础上,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检查存在的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总结经验教训,提出意见建议。所有党员都要参加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2、形成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反映本单位本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际情况,简要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各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起草工作。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召开党委、总支、支部扩大会议进行讨论,并以适当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反复修改完善。

3、认真组织对分析检查报告的群众评议。通过召开会议和书面征询意见等多种方式,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改进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根据党员、职工的评议意见,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修改,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报告内容和评议结果。

(三)整改落实阶段(7月1日—8月31日)

整改落实阶段,主要任务是明确目标、制定措施、健全机制、落实整改,重点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关键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照“四明确-承诺”的要求,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以适当的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实行三项公开承诺,即:“班子向社会承诺、干部向群众承诺、党员向组织承诺”,接受党员和群众的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落实方案的要求,统筹协调,集中力量,解决通过努力能够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解决的突出问题。特别要解决好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重点问题,特别是力争办几件本单位职工迫切希望解决的实事。

3、着力完善体制机制。围绕整改方案中的问题和措施,建立健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长效机制,制定完善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和谐发展和我局科学发展的政策、制度和规划,边整改边提高,进一步巩固和扩大成果。

七、组织领导和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认真组织,扎实推进。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局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树人同志任组长,其他局党委委员肖锡强、陈卫文、肖石林、方光明、金彪、王建国任副组长,刘鲤鲤、崔平海、江恒、谢国宏、刘雪辉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工科),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崔平海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各基层党组织也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精心组织,广泛发动,认真抓好落实。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具体实施工作,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提供切实保障。

(二)统筹协调,确保两不误、两促进。各单位要有专人负责材料整理,及时向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活动进展情况,同时要利用网络、媒体、杂志及时宣传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展示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要正确处理好日常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两手抓、两促进、两不误,确保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既见成效,又出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