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中的民生关系思考

时间:2022-08-19 10:30:00

科学发展中的民生关系思考

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弘扬党的优良作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体现和重大举措。十七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就此强调,要“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作决策、定政策充分考虑群众利益和承受能力,统筹协调各方面利益关系,切实办好顺民意、解民忧、惠民生的实事,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根据这一要求,结合当前全党全国正在进行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坚持党的先进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和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的大局出发,我们对发展与民生的关系做出了以下思考。

发展是经济发展和社会发展的统一体。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历史进程中,经济发展始终是主流,而经济发展的成果则表现为社会发展,二者密不可分。在当前条件下,这两者的关系更突出的表现为发展与民生问题。社会发展,民生先行。民生是社会发展的最初层次,也是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民生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上的民生涵盖与人民生活有关的一切,包括直接相关和间接相关的事情都属于民生范围内的事情。孙中山对民生的界定大致就是这种广义的理解。孙对“民生”的解释是:民生就是人民的生活——社会的生存、国民的生计、群众的生命。

由于广义的民生概念过于庞大,所涉及的面过于宽泛,在实际操作中难以把握,所以我们这里所要探讨的是狭义上的民生。狭义上的民生概念主要是从社会层面着眼的。从这个角度看,所谓民生,从社会学的意义来讲,主要是一个社会的成员从社会中获得的自己生存和发展的社会资源和社会机会,具体来说,民生主要包括就业、教育、医疗、文化、公共卫生、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这些都是与老百姓生活切身相关的,十七大报告提出的“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就是对社会的成员一种说明,

涉及到发展与民生的关系问题,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发展为民生问题的解决提供物质基础,而民生问题的解决使得发展更加稳健。前者不需多言,发展生产力当然是前提,还是要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毫不动摇的搞好生产。对于我国现阶段的发展来说,民生问题显得越来越突出。纵使我们的GDP总量再大,财政收入再多,但是如果老百姓在就业、看病、住房、接受教育和培训等方面得不到满足,发展也不能说是成功的发展,至少是片面的发展;社会中存在的“上学难”、“看病难”、“就业难”、“物价高”、“房价高”等问题如果得不到改善,就会影响社会的稳定大局,最终发展的成果也难以保住,从而会从根本上影响到党的执政地位。因而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必须注意民生问题,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中之重。公务员之家:

民生与发展在本质上是一致的,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经常看到他们不一致不协调的一面。这里的一个突出表现就是老百姓与城管(城市管理者)的关系。老百姓迫于生计,在城市街道摆点小生意养家糊口,而城管则以影响市容为由,强迫小摊小贩撤离,有时候甚至没收他们赖以生存的工具和货物,冲突由此发生。其实,这就是我们不科学发展、忽略民生的一种突出表现,执法者把普通老百姓排除在了发展的行列之外。城市决策者在思考问题的时候,往往从所谓的政绩和面子出发,脱离社会发展的实际,片面追求城市管理中市容整洁的一面,而忽略了基本的民生问题,忽略了社会发展在不同阶段的特征,一刀切地禁止街头地摊小本买卖的存在。因为在他们看来,市容是看得见的政绩,而民生则不易衡量,所以就往往舍民生而保市容。实事求是地说,这种地摊市场对改善城乡人民生活都有重要意义,既解决了就业生存问题,又方便了城市居民生活,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政府负担,何乐而不为?之所以出现这种状况,关键是没有意识到老百姓的民生问题,把老百姓的生计与整个城市的发展对立了起来。由此政府对出现的街头买卖不是采取积极疏导措施,而是使用硬性取缔的粗暴方式,不仅加大了社会管理的成本,也激化了政府和群众的矛盾,同时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形象,削弱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无论是从理论上还是实践上,民生与发展是完全可以协调的,二者并不存在根本矛盾。我们搞发展的目的无非是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但是如果连老百姓的生计都得不到保障,我们所追求的发展又有什么意义呢?民生与市容,民生是本,民生更为重要,不要本末倒置。执法部门应该制订合理、行之有效的管理办法,有限度、有秩序地开放城市地摊市场,增强服务意识,加强管理和引导,以实现民生与城市发展的双丰收。

老百姓与城管关系仅是当前我国社会中发展与民生关系的一个侧面。说到底,民生问题就是发展问题,关注和改善民生就是坚持科学发展观。说民生问题是发展问题,一方面是因为有些民生问题是在发展的过程中产生的,另一方面民生问题从根本上也要靠发展来解决;而民生问题的解决则会反过来推动发展,使发展更加协调、更加健康、更加可持续。因而,二者之间可以说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而二者的和谐统一,也正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坚持以人为本,贯彻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根本要求和集中体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