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的和谐校园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24 11:55:00

科学发展观的和谐校园建设论文

摘要:构建高校和谐校园,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发展作为构建和谐校园的根本,正确把握和处理好构建和谐校园的主要内容,努力提高构建和谐校园的能力,不断健全构建和谐校园的机制,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贡献。

关键词: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校园

一、发展是构建和谐校园的根本

通过近几年的扩招,高校自身的某些问题较以往更加明显地暴露出来,诸如收费、教学质量、大学城建设、毕业生就业等问题甚至成为一段时间的社会热点问题。对于高校出现的这些问题,我们首先要正视,不能回避,只有敢于正视,才能敢于解决。在今天,要解决这些问题,必须以科学的发展观为指导,坚持以人为本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结合高校的具体情况,以下三点尤其重要。

一是要树立首要的发展观。所谓首要的发展观,就是必须高度重视物质基础在高校的基础性作用。科学发展观强调,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发展首先要抓好经济的发展”。对于一个国家一个地区来说,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对于高校,怎样来理解这个问题呢?高校当然不能片面强调物质第一,经济第一,但也不能忽视物质的基础性地位和作用。为什么“孔雀东南飞”?为什么一些条件差的高校的教师要往条件好的高校流动?为什么几乎每一所高校都在向自己的主管部门或所在地方争取更多的经费支持?原因可能很多,但一个重要的原因还是物质条件问题。所以,高校在发展中必须高度重视这一环,否则不但“大师”难求,而且难留,甚至连一般的教师人心都不稳。

二是要树立协调的发展观。所谓协调的发展观,就是一定要在发展中兼顾各个方面的发展,不能跛脚。要注重教学与科研的协调,学科建设与专业建设的协调,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的协调,队伍建设的协调,师生之间的协调,规模与质量之间的协调,等等,这是构建高校和谐校园的主要内容。但遗憾的是,现在高校在发展过程中,不是很好地把握了这些内容,而是往往只注重一个方面或者几个方面,而忽视了其他的方面,给和谐发展留下矛盾和隐患。

三是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这是高校树立科学发展观最终的落脚点。高校的主体是人,是师生,不是物,不是环境。要促进入的全面发展,必须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观念,一定要把广大师生的根本利益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而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这样,才可能真正构建起以人为主体、以人为根本的校园文化,从而铸造起和谐校园的灵魂,真正体现大学的精神。

二、构建高校和谐校园的主要内容

和谐是不同力量之间的平衡,和谐是不同矛盾以及矛盾的不同方面之间的平衡。但和谐不是对等,也不是平均,而是力量之间以及矛盾和矛盾的不同方面之间的一种协调。在现在的高校内部环境中,最重要的是协调好以下几对关系,它们是构建高校和谐校园的主要内容和主要方面。

第一,教学与科研的协调。这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通常一些学校的提法是“以教学和科研为中心”,似乎就避免了将二者对立和激化。事实上,这是一种不科学也不负责任的提法(或观点)。中心只能有一个,两个中心必然发生冲撞,理论和实践上均是如此。大学使命有三:培养人才、创新知识和服务社会,并且从来都是将培养人才放在最先的位置。所以笔者以为,不管在任何一所高校,只要它叫做“学校”,那么第一位的肯定是教学,而其中的主体人员肯定是教师,否则那就是科研所,那就是研究员。从现在社会和学生对高校反映的信息看,也是觉得我们“教”得不好,起码没有以前好。因此,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协调,从总体上看,我们必须加强教学的基础地位,狠抓教学质量,这是培养人才的关键。当然,这样讲并不是弱化或矮化科研,而是要强调教学乃学校之本,教师要以教学为第一要务。不明确这一点,教学与科研之间永远无法协调。

第二,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的协调。学科建设是现在很多高校的热点,而专业建设则很少提及。为什么?因为学科建设搞好了,可以比较明显地提升学校的层次,而专业建设则处于一种附属的地位。从某种角度看,这又是一个误区。学科建设,主要是从研究这个角度讲的,而专业建设,主要是从教育这个角度讲的。本来二者关系水乳交融,不能割裂。学科建设有助于专业建设,专业建设促进学科建设,二者之关系如树枝与树干的关系。但现实的关系是重学科建设轻专业建设,没有将二者很好地协调起来。其根本原因在于高校急功近利的思想作怪:学科建设好了,硕士博士点多了,重点基地、实验室多了,排名靠前了,社会影响出来了。但如专业建设差了,势必严重地影响到人才培养质量,从而影响到整个高等教育的质量。

第三,软件建设与硬件建设的协调。每一所学校都知道最重要的是软件建设或者软环境的建设,但偏偏是很多高校都千方百计去搞硬件建设。为什么会陷入这个怪圈呢?一是社会舆论的压力,大学排名有这一条,社会评价有这一条。二是学校内部师生的压力,谁不想有一个好环境呢?三是面子思想在作怪。其实这都可以理解,适当、适度的硬件建设在当今情况下是完全应该的,但现在的关键是超出了这个“度”,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大学城的建设。而软件建设呢?当然也在加紧建设,但由于很多是看不到、摸不着的,所以就显得没有硬件建设那样紧迫了。这种情况是构建和谐校园所不容许的,应该是软件建设、硬件建设两手抓,促进其协调发展。

第四,队伍建设的协调。全体教职工是构建高校和谐校园的主体,教职工的个人感受也是检验和谐校园构建情况的最重要的尺度。高校队伍建设的协调可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就是常说的三支队伍的建设要协调,也就是教师队伍、管理者队伍和职工队伍的建设要协调。要建设好三支队伍,首先必须对我国现在的高校情况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那就是我国的高校不是一个纯粹的教学和科研机构,而是一个包容了除教学和科研以外大量的其他事务的开放自主的社会型组织,这个社会型组织的正常有序运转需要各个方面的人才,即教师、管理者和职工三个方面的人才,去从事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工作。另一方面就是自己培养人才与引进人才之间的协调。可以说这个问题带有一定的普遍性,引进人才是每个高校都要开展的工作,但把握不好往往容易把自己的人才得罪了。因此二者之间的协调就显得非常重要,不能简单地在留与引之间做文章,而必须以现代人力资源理念指导高校的人才工作,变人事管理为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再一方面就是干群之间的协调,高校在这方面的问题虽不十分明显,但作为学校的各级领导干部应注意以科学的政绩观、权力观为指引,来开展各方面的工作。

第五,师生之间的协调。传统的师生关系仍是现在高校师生关系的主流。但是随着高校扩招、缴费上学和学生独立意识、法制意识的增强,大学生与学校、与老师之间的关系在某些时候表现出一些新情况新特征,应引起高校注意,认真对待,认真解决。一是学生状告学校的案例逐年增多,主要反映在缴费和学生某些权益的问题上。发生的这些情况,从根本上反映了学生与学校之间的关系在发生变化,作为高校,应主动思考这些问题,不能简单地处理了事。二是学生与教师之间的关系有一些微妙的变化,不能说传统的师道尊严荡然无存,但起码在市场经济迅猛发展的今天,在学生缴费占学校办学成本较大比例的今天,一种新型的师生伦理关系正在构建,它是经济基础发生变化之后道德伦理必然发生变化的典型体现之一。如果高校不处理好学校与学生、老师与学生的这种新型关系,就会引发一些矛盾,不利于和谐校园的构建。

第六,规模与质量的协调。这个问题是由扩招引发的,也是由精英教育到大众化教育不得不讨论的问题。不容讳言,这是一个社会和教育本身都异常关注的问题。现在的情况是,适当的规模是社会发展的需要,是人民群众的需要,而优质的教育更是教育本身的追求。作为高校,要尽快想办法解决好这个问题,不能由外力推着自己走,也不能为了自己的部门利益和集团利益从局部考虑问题,要站在国家和民族的高度妥善地解决好这个问题,要从教育本身的规律中谋求解决问题的方法。重点大学做什么,一般院校做什么,高职高专做什么,要统筹规划,协调发展,从而保证高等教育在整个国民教育中的和谐发展。

三、提高构建和谐校园的能力,健全构建和谐校园的机制

构建高校和谐校园,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突出发展的主题,将各种矛盾、隐患和不和谐之音通过发展来解决。要解决这些矛盾,首先必须提高人的能力,提高人的工作能力。具体讲,教师要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科研能力,不断满足学生日益个性化的学习要求,满足教育形势的发展对教师内在的要求,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自觉将自己纳入教师教育的体系之中,不断学习,不断完善自己。管理者要提高自己的管理能力。管理者的能力要求是一个复杂的综合能力的要求,既要有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又要熟悉教育规律,还要有较强的专业素质,只有这样,才能使高校这个具有公益性的社会组织良性运转,做到发展战略、内部管理、社会形象等各个方面协调发展。所以高校管理者必须努力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不断提高自己管理社会主义高等院校的能力。职工要提高自己的服务能力。我国的高校不是单一型的教学、科研组织,它承载了太多的其他社会职能,如果这些方面处理不好,很显然要影响校园的稳定与和谐,而这些方面往往容易被忽视,出了问题的时候才救火,显然不行。所以这支队伍能力的提高,也是现代高校发展的必然要求。

其次要健全工作机制。高校乃高素质人才汇集之地,每一个教职工的工作能力从总体上看是比较高的,但为什么仍然始终感觉存在大量的问题?一个关键的原因还是机制问题。任何工作如果没有健全有效的机制作保证,那么出现问题是必然的。所以健全机制对保证和谐校园的构建是非常必要的。一是坚决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这是确保高等院校正确的办学方向,构建和谐校园的关键。在执行的过程中,要进一步理顺党委和行政的关系,到位不越位,职权分明,协调管理。二是要加强和完善教代会和职代会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教代会和职代会的作用,使之在维护学校利益,维护教职工利益,构建和谐校园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三是要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各种评价机制,如晋升机制、学术评价机制、质量监控机制等,充分考虑大学这个特殊的社会组织的特点,逐步淡化一些过浓的行政色彩。四是要加强和完善学生管理机制。在市场经济深入发展的今天,高校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维护学生的正当权益,构建一种适应时展而又充分体现传统文化的新型的学校人际关系。五是要加强建立突发事件的应急机制,充分维护学校利益和形象,充分保障师生利益和安全。

综上所述,只有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才能构建好高校和谐校园,并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做出自己的贡献。

参考文献:

[1]祖国华.论高等学校的科学发展观[J].社会科学战线,2005(3).

[2]屠春友.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构建[J].理论月刊,2004(12).

[3]申建华.确立科学发展观,加快发展高水平教育[N].光明日报,2005-0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