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发展论文

时间:2022-04-10 05:52:00

科学发展观指导学校发展论文

中华民族是个富于理论思维的民族,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这一优良传统,在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征途上,不断形成了自己创新的理论成果。党的十七大报告首次确立了科学发展观的历史地位。指出: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完整概括地审视科学观,第一意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毫无疑问,*高中也应该用“科学发展观”观照学校的历史轨迹、审视学校的现实状况、寻求学校的未来发展。

*高中的发展是历史的必然

*高中是一所具有一百多年发展历史、二百多年文化积淀的老校。我们的前人可以说是呕心沥血,风雨不辍,用他们的智慧和汗水创造了百年光辉灿烂的历史。今天,历史将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一代人的手中。历史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是什么?这是今天的每一个*高中人应该思考而且应该明确的事情。

历史赋予我们的使命是什么?只有两个字,那就是“发展”。

发展有两种情况:第一,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社会的进步,被动地随波逐流,这就是俗话所说的“站在河里等潮来”。第二,站在时代的前列,依据自身的实际,寻求发展的新途径。我们所要的发展,当然是后者。

一、当前,教育形势发展之迅猛可以说是前所未有。全新的教育形势需要我们站在时代的前列,依据自身的实际,寻求新的发展途径。

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为高中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高校招生自主权的扩大,又为普通高中特色学校建设开启了新的平台。另外,由部级示范性普通高中和省、市重点中学向星级学校转评,“四星级”高中争创“五星级”高中,特别是最近无锡市“四星级”学校的督导,又是对高中的一次重新洗牌的过程,这次重新洗牌要洗出的是一种新的组合,那就是:办学绩效和新形势下的特色建设的组合,对高中来说这又是一次新的挑战。

初、高中相继实施了新的课程标准,如何理性判断实施情况,在更高水准、更深层次寻求突破,都是我们面临的新的课题。

当传统的德育模式滞后于社会发展之际,中共中央了《关于加强中小学德育工作的通知》,随后颁布了新的《中小学德育纲要》和《中小学日常行为规范》,这一系列文件的出台,对学校德育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新的目标。我们的学校德育如何顺应形势乃至超越形势地发展,成了德育条线的新课题。

后勤管理社会化遇到了一系列的挑战之后,如何使后勤工作出新思路,创新办法,以更好地服务于学校发展,服务于广大师生,又将成为后勤工作新的发展点和增长点。

二、*教育发展的实际,给了我们全新的发展机遇,*高中必须寻求发展的新途径。

如果我们把目光聚焦到*教育上来,我们更能发现:*教育发展的实际,给了我们全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寻求发展的新途径。

就初中部而言,我们取得了“十三连冠”的辉煌成绩,这个成绩的取得,使初中部在较短的时间内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声誉,同时也确立了自身在*初中教育界的地位。但是我们应该冷静地看到,成绩和荣誉有时是一把双刃剑,它的另一面就是:使我们的竞争对手更加关注我们,使我们的学生家长、上级领导对我们的要求变得更高;再则,“高处不胜寒”,“十三连冠”的成绩也使我们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之上,我们的管理、我们的学生行规、我们的教育理念、我们对学生的态度、我们对学生家长的态度都容不得失误。这就要求我们寻求最佳的发展途径。

当然,初中部的“十三连冠”对我们来说更是一个机遇,因为在新课标实施这个大背景之下的竞争中,我们已经抢得了先机,抢占了制高点。

就实验学校而言,我们较好地迈出了接收后的第一步,上级领导、社会各界对实验学校的关注,是当年的春申中学所不可比的,这是好事。但我们更应该清醒地意识到:在百姓的心目中,实验学校已经不是春申中学,他们已经不再用衡量春申中学的标准要求我们了,这是一种挑战,更是一种机遇。

就高中部而言,*中考政策的调整,对我们的生源质量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我记得李政道先生有这样一句名言“科学和艺术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应该说,*市高中招生政策的调整对我们来说也是“一枚硬币的两面”:一面是生源中的尖子群体会减少,可能削弱我们高考中尖子群体的竞争力,客观地讲,这是不利的一面;另一方面我们行政领导和教师的忧患意识将会更强,孟子说得好,“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同时学生水平和能力趋于平衡,也会有利于我们在教育教学过程中采取针对性更强的措施,探究“为每一个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的新途径,这又是有利的一面,对高中部来说,这又是一次新的机遇。

所以,我的理解是,新的形势下,我们不需要调整办学目标,我们还是应朝着“建设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特色名校”的目标迈进。因为发展是*高中历史发展的必然。

要全面地理解“发展”二字的含义

就*高中这个教育集团而言,“发展”至少包含着三层意思:第一,学校的事业要发展,也就是说,我们的教育集团,我们集团的三个组成部分----高中部、初中部、实验学校要朝着健康的方向发展;第二,在这个集体工作的每一位教职员工要得到发展,无论是事业上,还是在身心的健康上,都要有明确的发展方向和发展目标,并使每一个个体始终不渝地朝着这个目标去努力;第三,就读于这所学校的每一位学生得到健康的发展。

首先来看学校事业的发展。

先说说高中部。在高中部办班的规模基本稳定,生源状况基本稳定,师资队伍基本稳定,学校的硬件建设基本稳定的前提下,高中部今后主要要走的是内涵发展的道路。所谓内涵发展至少包括三个方面:

第一,师资质量得到更大的提高。在政府职能逐步转变,尤其是校与校之间的发展实力日趋平衡,城乡一体化的步伐加快以后,城区学校的师资水平提高,已不能过分依赖于引进,而主要要靠自己培养,所以在今后的时间里,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任务将更为繁重。不仅如此,师资队伍的培养主要要走校本培训之路,因为师范院校、教育行政部门的培训对每一所学校来说机会都是均等的,要出名师就必须在校本培训上多下功夫。

第二,特色建设朝着更高的目标迈进。一提到校本课程,全国各地都会说起江苏省锡山高级中学;提到先学后教,教育界马上会提起洋思初级中学。我们不妨反省自问一句,一提到*高级中学,人们能想起什么?我们的艺术特色建设曾经红极一时,但随着艺术教育的大众化,这项特色建设项目色彩有点暗淡了,我们怎样把这块牌子擦亮?我们的英语教学,曾经因为与国外学校的合作而响过一阵,如今绝大多数的重点中学都有了这种联系,于是这种优势开始有点失去了,如何通过全新的途径逐步找回优势?我们的信息技术教育曾经是*的第一块牌子,但随着新重点中学的崛起,人家的现代教育技术硬件设备已逐步赶上乃至超过我们了,这项优势如何继续保持?这些都是我们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

第三,教育质量如何稳步提高。社会也好,各级行政部门也好,认可一所学校的最明显、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教育质量。今天的*高中,即使是在*这块小小的地面上,前有南菁这所百年老校立着,后有八所新兴省市重点中学追着。但上级领导和广大人民群众之所以认可我们这所学校,把我们这所学校作为第一梯次的两个重点之一,为的就是教育质量。客观地讲,我们在特色建设、学校管理、办学条件、师资水平等方面并不比人家差,但是,在教学质量上如何努力缩小与南菁中学的差距,这是我们应该静下心来思考的问题。可以这样说,我们把这种差距缩至最小的时候,就是我们对*人民、对*高中的历史作出最大贡献的时候。

再说说初中部。目前生源已经开始减少,班级数也已有所下降,在负有“十三连冠”的盛名,但办学的硬件设施相对较差的情况之下,今后就应该朝着精品的方向发展。这种发展也应包含三个方面的内容:

第一,加快转变观念,努力形成办学特色。就生源而言,初中部有优于高中部的条件;就教育质量而言,在*市初中部有比高中部更高的地位。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是我们应该认真考虑的。应该说初中部有很多好的做法,有很多好的经验,但如何尽快地把这些做法上升到理性的高度,通过理性的反思总结出我们独特的东西来,是应努力思考并认真实践的。洋思中学的经验只有四个字----“先学后教”,我们初中部能不能有这样的总结呢?哪一天我们有这样高度的总结,哪一天我们就又有了质的飞跃;哪一天我们就可能冲出*,走向江苏省;哪一天就是初中部的大发展的开始。

第二,尽快使青年教师成长起来。谁拥有了优秀的青年教师群体,谁就拥有教育的明天,这是人人都懂的道理。初中部青年教师队伍庞大,这支队伍建设得好,就能使我们今后的教学立于不败之地,因为他们有着很大的年龄优势。如果建设得不好,不仅会直接影响到学校教学质量的提高,而且会使今后发展的道路变得艰难。

再来看实验学校。在校容校貌已经有了质的转变,社会声誉日趋好转,生源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实验学校的发展方向也可以用三句话来概括:

第一,提升师资品位,使教师群体水平跟上集团发展的步伐。

第二,加强学生的基本素养的培养,形成良好的校风校纪。

第三,面向全体学生,真正为每一个学生的发展负责,以此来赢得施教区家长信任,进一步提高社会声誉。

其次,来看一看每一位教职工的发展。

教职工的发展与学校事业发展之间的关系不需要多说了。作为行政领导,关键要能清楚地找到教职工的现状与学校发展的大目标之间的差距,并通过我们的努力来弥补这种差距。

目前,我校的教职工普遍存在着哪些不能适应学校发展要求的行为,我们如何来纠正呢?

第一,全面育人的意识还不强具体的表现是:眼里只有几个优秀生,心里没有后进生的地位;眼里只有“有财有势”的学生的地位,心里没有平民百姓子女的一席之地。这种现象在三个校区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归根结蒂是师德师风不正!服务意识还不够强!这种现象的长期存在,将严重影响学校的发展。所以,教职工的健康发展,首先要从抓师德师风开始。

第二,业务水平参差不齐,严重影响了学校教学质量的全面提高。教职工的健康发展,还要从业务能力的培养做起。

第三,合作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教育是合作的艺术,不同学科的教师,不同部门的工作如同是不同的力,作用于学生这一点,如果方向一致就能形成合力,如果方向相反,一部分力就成了阻力。我们有的教师、有的学科只顾及自己,不考虑他人。惟本学科独尊,惟本教师独尊,这就是合作意识差的表现。要适应学校的发展,就必须改变这一种不良的思维方式。

学校整体也好,教师和学生个体也好,怎样的发展才是科学的呢?

首先,这种发展应该是全面的,也就是说要追求全面发展。

这里所说的全面,并不是说面面俱到,而是指规范基础上的特色。例如学校的德育工作的发展,贯彻《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落实新颁布的《中学生守则》、《中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等就是共性的东西,这是不能少的,少了这些东西,德育的方向就可能偏了。当然仅有这些还是不够的,我们还要考虑自己的东西,以前是渡江第一船,后来有了远望团支部、法尔胜团支部,今后呢?

其次,这种发展应该是和谐的,也就是说要追求协调发展。

所谓协调,就是主次分明,重点突出。学校发展,不同的阶段有不同阶段的重点,不同条线有不同条线的重点。个人发展也是这样,共性的养成与个性培养之间的关系,智育与德育的关系,性格养成与平时行为习惯的关系等,都要兼顾,都要有时间,有空间发展。

第三,这种发展应该是积极主动的,也就是说要追求主动发展。

被动发展就是要我发展,主动发展就是我要发展。教师也是这样,如果是我要发展,那么学校不要你夜办公,教师也会来夜办公;即使不来学校,也可能在家里夜办公;即使今天少了,明天也会自觉补上的。

第四,这种发展应该是有后劲的,也就是说要讲可持续发展。

比如教师的个体发展中的可持续发展问题。我们有的年轻教师想,虽然刚刚走上工作岗位,但效果不错啊!你看我所教班的成绩考出来比老教师还好。可我们应该反思的是,这些成绩背后是什么,如果是比较正确的科学的教育方法、是合理的学生学习负担、是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那么是可喜的。如果是大量的重复练习,大量的占用课外时间,透支了自己的体力和精力,那么这位教师的后劲有多少?他还能不能持续发展?

学生的发展也是这个道理,学校以及学校条线工作的发展也是这个道理。

行政干部如何促进自身的发展

学校的发展,首先需要学校行政领导得以很好的发展,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带动一帮人,才能用我们的发展来促进学校的发展。

行政干部如何促进自身的发展呢?我想讲几个小故事,从这几个小故事中,或许能够得到一点启发。

一、别忘记了我们可能也站着

一个牧师在布道时,有一位信徒竟然睡着了。于是,牧师对众信徒说:“想升入天堂的人站起来。”除了那个打瞌睡的信徒外,其他的人都站了起来。接着牧师又大声喊道:“想进入地狱的人请站起来。”那个睡意正酣的信徒被惊醒了,懵懵懂懂地站了起来。牧师对他说:“你既然站着,看来真是想进入地狱了!”信徒环顾了一下四周,又看看讲坛上的牧师,当即答道:“你不是也站着吗?”牧师无话可答。

人们在教训别人时,往往疏忽了一点,那就是自己也可能和这人犯着同样的错误。

这个故事告诉人们:发展自己,首先要学会用正确的眼光来审视自己。千万不要只会把目光盯着别人,当我们指责那些站着的人的时候,别忘了我们可能也站着。

当我们批评教师观念陈旧的时候,想一想我们自己的观念更新了多少;当我们批评教师对学生、对学生家长态度不够好的时候,想一想我们自己对部下、对学生、对学生家长的态度又是如何;当我们批评学生学法不切合实际的时候,想一想我们的工作方法,我们的教育方法和教学方法是不是符合学校和学生的实际;当我们批评别的部门工作不得力的时候,想一想自己这个部门的工作是不是得力……诸如此类,不一而足。

二、责任重于泰山

武汉鄱阳市有一座建于1917年的楼房,当年负责设计的是英国的一家建筑设计事务所。1997年,当这座被称为“景明大楼”的建筑度过了80个春秋的某一天。大楼业主竟收到了当年那家设计事务所寄来的函件,被告知:景明大楼是本事务所1917年设计的,设计年限为80年,现已超期服役,请业主注意。

在东北地区滨州铁路穿越小兴安岭那条最长的隧道的山顶,有一座方方的石碑,那里长眠着一位异国的工程师,当年当工程进度由于意外没有按时打通时,这位工程师开枪自杀了!她以自杀补偿了自己的失职行为。

英国的这家建筑设计事务所和那位异国的工程师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句话----“责任重于泰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的道理是:要发展自己,就要有明确的责任意识。而责任重于泰山并不是一句空话。我们可以这样坚信,肩负起*高中发展的历史责任并不需要我们以生命为代价;但我们更应该相信,没有责任意识将会愧对我们的前辈和后代。

作为*高中的行政领导,我们的责任就是服务于学校的发展,服务于学生的发展,致力于自身的发展。

三、抵制诱惑是发展自己的保证

某大公司准备以高薪雇用一名小车司机,经过层层筛选和考试之后,只剩下三名技术最优良的竞争者。主考官问他们:“悬崖边有块金子,你们开着车去拿,觉得能距离悬崖多近而又不至于掉落呢?”

“两公尺!”第一位说。

“半公尺!”第二位更有把握地说。

“我会尽量远离悬崖,愈远愈好。”第三位说。

结果,这家公司录取了第三位。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道理:不要和诱惑较劲,而应离得越远越好。今天,我们同样面临着各种各样的诱惑,而要真正地发展自己,必须抵制来自各方面的诱惑。

当我们面对商品经济大潮的时候,我们应该想一想自己是不是还能守得住三尺讲台这一方净土;当我们面对来自学生家长作为筹码的酬谢时,我们是不是还能时时叩问心灵;当整个社会都弥漫着一种难言的浮躁的时候,我们还能不能静下心来做一点管理和本门学科教学的学问;当我们面对社会上形形色色的诱惑的时候,我们还能不能保有一点教师的清高和书卷之气。

四、合作也是一种自我发展

在一场激烈的战斗中,上尉发现一架敌机向阵地俯冲下来。照常理,他应该毫不犹豫地卧倒。可是上尉发现离他四五米远的地方有一个小战士惊呆了。他顾不上多想就扑了过去。此时一声巨响,溅起的泥土纷纷落在他们的身上。当他们站起身来的时候,上尉惊讶地发现:刚才自己所处的那个位置被炸了个大坑。

有两个兄弟各自带着一只行李箱出远门。一路上,重重的行李箱将两兄弟压得喘不过气来。他们左手累了换右手,右手累了换左手。忽然,大哥停了下来,在路边买了一根扁担,将两个行李箱挑了起来。兄弟俩轮流着挑,他们反而觉得轻松多了。

这两个故事告诉我们:要发展自己,要学会合作。

在与同事的合作中,我们有没有做到既平等相待,又以一个领导者和管理者的身份出现在群众之中;在部门间的合作中,我们有没有做到严以律己,宽以待人。除此之外与家长、与学生的合作过程中,我们在年级组、教研组中起着怎样的作用。这些也是发展中要考虑的问题。

华西村吴仁宝老书记有一句名言:大发展,小困难;小发展,大困难;不发展,最困难。

追求发展是永恒的真理,因为只有在发展中,我们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只有发展,我们才对得起我们的前辈和后人,才对得起我们的事业和良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