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12 08:37:00

房管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工作计划

一、目标要求

开展学习调研,要按照“重在深化思想认识、重在转化调研成果”的要求,正确处理学习与实践的关系,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初步查找问题。要突出一个“深”字,做到“三真”。深入学习培训,使全局党员干部准确理解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做到认识真提高;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做到查找真到位;深入开展讨论,把全局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面落实市委决策部署、推动房管局科学发展上来,做到观念真转变,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奠定坚实基础。

二、工作安排

(一)搞好思想发动(3月10日前)

各单位在3月10日前召开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单位主要领导做动员讲话,联系或分管的副局长出席动员会。局指导检查组将参加所有单位的动员会。

(二)精心组织学习培训(3月3日至4月3日)

各单位、科室结合实际,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领导讲课、专家辅导、专题研讨等形式组织学习培训,做到“三严三保”:严格考勤,保证学习人数;严格纪律,保证集中学习时间;严格内容,保证学好必读篇目。

1、组织集中学习

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十七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全体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全国“两会”精神;学习省委七届四次全会、市委九届五次全会精神和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干部作风建设年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以及市编写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辅导资料》和《科学发展观应知应会100问》等规定读本。学习培训要做到“六有”,即有计划、有记录、有笔记、有圈记、有心得、有实效。党委集中学习不少于一周,党员集中学习不少于10天,学习笔记不少于2万字,撰写心得体会不少于2篇。

2、开展“六个一次”活动

邀请专家作一次专题辅导,聘请市委党校教授,集中举办专题讲座;开展一次理论研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开展研讨活动;参加全市一次科学发展观知识竞赛;全局开展一次科学发展观理论测试,检验学习效果;局领导干部到联系点作一次宣讲报告,重点结合当前形势,帮助基层理清发展思路,谋划科学发展举措;集中开展一次警示教育,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

(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4月4日至4月15日)

开展“调研周、恳谈日、征集月”活动,广开言路,广辟渠道,广泛征求意见,切实找准影响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查实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为提出促进科学发展的对策措施奠定基础。

1、开展“调研周”活动

围绕“深化市情县情认识,推进科学发展”,局领导干部按照确定的联系点,确定调研专题,用一周左右时间,进行蹲点调研,精心选择发展中正反两方面的案例进行剖析,深入思考、探讨科学发展的根本途径和方法,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2、开展“恳谈日”活动

局领导干部集中一天时间,开展“开门寻策问计、共谋科学发展”活动,召开有各单位科室主要负责人和一般党员干部参加的恳谈会,围绕推进科学发展拟出台的重要政策、规划和改革举措,特别是涉及住有所居方面的政策措施,进行民主恳谈。

3、开展“征集月”活动

从学习培训开始,利用1个月时间,通过设立公开电话、网址、电子邮箱及寄信地址等方式,建立“民声通道”,开展面向广大群众的“我为科学发展献一策”活动,发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为科学发展建言献策,并将征求到的意见认真梳理汇总。

(四)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4月16日至4月25日)

紧扣“转变发展方式,提升服务质量,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房管”主题,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开展“领导干部谈科学发展”活动,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进一步打开解放思想“总阀门”。

1、开展“*能不能科学发展、如何科学发展,我局在*发展中怎么办”大讨论

通过大讨论,总结推进我局各项工作开展的成功经验,分析查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加深全局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在事关本单位和全局如何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2、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

在深化学习、深入调研、深入讨论的基础上,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将解放思想大讨论成果整理成专项报告,为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和撰写分析检查报告提供依据。

三、坚持边学边查边改

坚持学习与实践并重,结合“作风建设年”活动,从一开始就把学习培训与解决突出问题结合起来,把群众得实惠与干部受教育结合起来,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活动始终,以解决问题的实效让群众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

1、实施“服务窗口亮起来工程”

全局各窗口服务部门和科室,要进一步完善以服务内容、服务标准、服务程序等为主要内容的政务公开项目,便于群众办事和监督。采取主动服务、阳光操作、设置党员先锋岗等多种方式,提高服务质量,真正让服务窗口亮起来。

2、开展“双结对双服务”活动

开展“双结对、双服务”活动。要与帮扶村和社区的党组织、党员结对联系,发挥我们在信息、资金、人才、管理等方面的优势,围绕服务发展、改善民生,加大对他们的支持和帮扶力度,使群众得到更多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