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公司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7-01 05:33:00

煤炭公司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各位代表、同志们:

第一部分过去五年的工作回顾

公司第*次党代会以来,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公司各级党组织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七大精神,认真落实公司第三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和任务,加快推进改革发展步伐,全面实施“××”发展战略,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产量大幅增长,经济效益显著提高,综合实力和竞争力不断增强,企业知名度和行业影响力大幅提升,公司实现了持续快速发展,步入了新的发展阶段。

一、企业快速健康发展,职工生活明显提高

1、经济效益逐年提高。面对竞争日趋激烈、改革进一步深化、管理不断创新的内外部环境,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党群干部团结带领广大职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艰苦奋斗、拚搏进取,抓住煤炭需求旺盛的大好机会,不断调整经营理念,加大投入,扩大生产规模,在生产经营各个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原煤产量连年增长,从2003年的##万吨,到2008年的##万吨,平均每年增长##多万吨;经济效益大幅提升,2003年实现利润##万元,2008年达到了##亿元,增长了40倍。五年来,公司共生产原煤##万吨,外运商品煤##万吨,实现工业产值##万元,均创历史最好水平。安全生产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累计百万吨死亡率为0.038。资源回收率全国领先,达到了93%。公司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省“五一”劳动奖状。

2、发展战略成效显著。根据集团公司发展规划和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公司制定实施了“##”发展战略,管理能力不断提升:煤炭产运能力大幅提高,产能大幅增加,××项目胜利竣工投产,创造了多项历史记录;创造性地实施了露井联采,建成了两座千万吨级井工矿;××项目顺利开工,××项目进入实施阶段;联合改造地方煤矿取得实质性进展,××矿已进入运转。公司主业资产并入股份公司,实现了境外上市。非煤产业发展迅速,以市场为导向,开拓新的业务,经营服务范围延伸迅速,

2008年总计完成经营总额××亿元,实现利润××万元。煤化工、煤矸石发电、粉煤灰制砖、提取氧化铝等项目取得积极进展,生态农业链建设也取得了很大成绩。医疗救助和服务得到改善。后勤服务保障有力,逐步由经营型向服务型转变,服务水平不断提高。

3、企业管理不断创新。五年来,公司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中心,不断创新企业管理,并逐步走向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全面实施了精细化管理,按照机构扁平化、分工专业化、服务市场化、手段信息化、管控标准化、监督日常化的“六化”要求,推行与国际接轨的现代管理理念,重新设计规范了企业内部管理体系,提升了企业管理水平。实施了内部市场链机制、物资集中采购和物流配送业务。完善了预算管理体系和成本考核体系,资金使用效率明显提高,商品煤成本有所降低。规范了合同管理,对基建项目招投标、合同签订、合同执行的工作流程进行了规范。节能减排工作全面推进,实现了污水零排放,万元产值综合能耗达到0.254。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已成为国内外市场的名牌产品,是质量和信誉的象征。

4、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实行了机构整合,业务单位合并管理,后勤服务集中管理。精简了机构,管理总部职能部门大为减少,管理人员缩减了××。规范了各类用工,对历史形成的全民工、内合工、城合工、集体工、占地工、聘用工、协议工、多开内合工、临时工等种类用工,规范为劳动合同制、劳务派遣制两种用工。推行了全员双向选择竞争上岗,管理干部实行公开竞聘上岗,新增用工严格按照程序公开进行招聘。全面实行绩效考核,推行以岗位工资和绩效工资为主要形式的工资制度改革,实现以岗定薪,岗变薪变,员工收入与生产经营指标、工作业绩挂钩。实施了主辅分离,公安系统、中小学校顺利分离出去。

5、科技创新取得积极成果。成立了设计院,开办了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了科技新体制。结合生产经营实际,积极投入资金人员,进行了大量技术研发与实验,重点解决煤炭开采、生态环保、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的问题。成功实施了“××”技术,开创了中国采煤行业的先河,并获煤炭工业十大科技成果奖;“××”解决了开采程序和运输系统优化问题,使卡车运距平均下降××公里,节省费用××亿元,获煤炭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和集团公司科技进步特等奖。与厂家合作开发了国内首台专用于回收煤泥的加压过滤机,已累计回收煤泥××万吨,企业创造效益近*亿元。粉煤灰资源化综合利用项目投入资金××万元,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企业信息化建设全面启动,优化了网络及其安全架构,拓展了覆盖范围。召开了科技大会,表彰奖励了n个优秀科技项目。

6、职工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五年来,职工的住房条件大为改善,福利事业越来越好,为矿区职工解决了班中餐问题,困难职工不同程度地得到救助,职工家属和子女也大都获得了就业机会;福利设施不断完善,电视传输改为数字模式,新增绿化面积n平方米,改造建成了步行街,职工的工作和生活条件大为改观;环境进一步改善,完成矿山绿化面积××万平方米,复垦面积××多亩,栽种各类树木*万株,绿化覆盖率达到了*%。职工人均收入由2004年的*元增加到2008年的*元,平均每年递增*%。

二、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政治核心作用发挥突出

几年来,公司党委在集团公司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工作方针,围绕做大做强煤炭主业这个中心,服务改革发展大局,不断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深入探索党组织发挥核心作用的新方法、新途径,取得了明显效果。

1、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加强。适应企业发展要求,不断调整充实基层党的组织机构,确保党的组织不缺位,工作不断档,组织管理不空白。目前共有直属二级党委n个,直属党总支n个,基层党支部n个,党小组n个,党员n名。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每年培训基层党支部书记200多名。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培训入党积极分子800多名,发展新党员520名。严格落实“”、民主评议党员等各项制度,积极开展

“创先争优”活动,选树了一大批红旗典型,各级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公司党委被集团公司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三年被市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2、深入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2005年,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紧密结合实际,普遍开展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立了领导机构,制定了总体实施方案、学习计划和活动流程图,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各级领导带头,采取集中培训、电话督学、上门辅导等形式,保证了公司党员全部参加了先进性教育,覆盖率达到100%,使广大党员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再教育,有效地提高了思想政治素质。同时把先进性教育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建立健全了长效机制,做到了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工作零缺陷,解决了许多影响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问题,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推动了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

3、干部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坚持和完善党委中心组和干部职工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中央会议精神、集团和公司发展战略,提高了各级领导班子和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理论水平。深入推进“四好”领导班子建设,加强了干部的选聘和培训力度,继续实行领导干部任前公示、任期试用、竞聘上岗制度。多次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完善民主决策程序,健全了党政联席会议、党委会等会议制度,规范了议事和决策程序,班子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责任意识明显增强。公司党委被评为全国创建“四好”领导班子先进集体。

4、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成果。按照“立足教育,预防为主”的方针,注重在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中深入宣传中纪委“七个不准”和集团公司“十条禁令”、“十不准”,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工作体系。利用报纸、电视、培训班、文化活动等形式,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教育,筑牢了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强化监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规范领导人员从业行为,有效减少了违规现象。健全制度,完善了廉洁从业承诺、廉政档案、廉政谈话等规章制度,夯实了反腐倡廉基础。强化审计和效能监察,查出不合理收入和违规资金n万元,挽回经济损失n万元,节约采购、工程建设资金n万元。加强信访和案件查办工作,增设了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开通了网上举报电子邮箱,核实查办了大量举报案件,严肃处理了涉案人员,增强了党纪政纪的威慑力。

三、群众性创建活动不断深入,群众组织作用发挥突出

1、安全生产规范有序。各级党组织始终把安全生产作为重中之重,结合企业实际,充分发挥党管安全的积极作用,建立起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立体防线,全力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把不伤害一名员工作为安全工作的最高追求,把保护职工的生命健康作为对职工最大的关怀,运用各种宣传载体和教育阵地,强化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真正树立起“安全为天、生命至尊”的理念。按照基础管理精细化、技术装备现代化、人员培训制度化的标准,强化监督,制定了安全工作“十条禁令”,开展各种安全竞赛活动,深入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建立大保卫体系,严厉打击犯罪行为,落实稳定工作责任,形成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2、文化建设蓬勃开展。以集团文化为统领,联系平朔实际,大力建设具有××特色的企业文化,塑造了企业良好形象,公司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实践创新奖”,并被评为“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省“十佳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制定了《职工道德规范》和《职工行为规范》,并进行深入宣传。利用开办培训班、讲座、座谈会,举办消夏文化广场、文体比赛等形式,大力倡导集团公司“××”的企业精神,规范、约束职工的行为。深入推进“素质工程”、“蓝青工程”,开展了职工技能大赛、“青年技术交流”等活动,特别是职工技能大赛,包括基层单位进行的比赛,几乎囊括了公司所有的工种和全部职工,培养出了一大批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技能骨干队伍。公开选拔班组长并进行业务培训,细化班组建设方案、目标和标准,持续深化“五好班组”建设,全公司35%的班组成为“五好班组”,提高了基层班组的创新力和战斗力。

3、民主管理不断深化。落实依靠方针,进一步坚持和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职工代表巡视制度、信访工作制度和领导接待日制度,公司重大决策和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事件,全部经职代会讨论通过后实施,并建立了有效的运行和考核机制。实行了职工代表有奖提案征集,严格检查落实,引导职工参政议政,推进了企业民主政治建设。开展各种劳动竞赛,“双增双节”、“五小”、“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经济效益,仅××工程,每年可节约费用n亿多元,置换清水n万立方米。进一步深化企务公开,对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问题,如发展党员、疗养、人事任免、分配、评先、技术比武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公开,同时制定实施细则,加大考核力度,实行“六公开”和“四书”制度,要求党政工团齐公开,谁不公开谁下台,全方位、全过程接受职工群众的监督,增强了企业管理的透明度,公司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4、企业大局保持稳定。针对改革发展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各级党组织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稳定工作结合起来,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典型作用,强化理想信念,统一了干部职工思想,形成了人人争上游、事事有考核、贡献有收益的良好氛围。广泛宣传企业大改革、大发展实际,引导职工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调整,树立了上岗靠竞争、收入靠贡献、就业凭技能的理念。层层建立稳定工作责任制,改变工作方式,变上访为下访,多次与职工集体对话,协商解决了很多历史遗留问题。各单位都建立了维护稳定工作领导组,实行日常会议、书面和电话三报告制度,对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和影响稳定的矛盾纠纷进行了认真摸排,澄清底子,不留死角,基本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深入开展“送温暖”活动,建立了特困职工档案,成立了“困难职工帮扶中心”,筹备设立了职工大病医疗互助基金,抓好扶贫帮困和送温暖工作,使送温暖活动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此外,每年为职工安排各类疗养,为大病职工办理了两级大病医疗互助补偿,为女工办理特病保险,切实解决了职工的现实困难,为公司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社会环境。

5、全面履行社会责任。坚持企业利益与社会利益相统一,在社会服务上模范地起到了中央企业的排头兵作用。积极拓宽当地农民的就业渠道,安置农村劳力约2000人。积极支持地方建设,累计投资××万元并提供了大量工程机械,对外捐赠××万元。中小学与公安系统移交地方之后的三年过渡期内,承担费用××万元。关心困难职工生活,累计发放困难补助3000多人次约176万元。坚持企地共赢,扶持地方经济发展,与地方联办项目,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特别是在抗震救灾中,公司为地震灾区捐款100万元,广大职工捐款154万元,公司党员交纳特殊党费88万元支援灾区,并组建救援队奔赴灾区救援,切实履行了中央企业的社会责任。

过去的五年,是飞速发展的五年,是持续改革的五年,是不断创新的五年,也是一步步走向和谐的五年。这五年取得的成绩,是历届领导班子辛勤努力的成果,也是一万多名干部职工的心血结晶。在此,我代表公司党委,向积极给予公司支持和帮助的地方各级党委、政府,驻矿机构和兄弟单位,向所有为公司发展做出贡献的干部职工,特别是曾经为公司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现已光荣退休的老同志、老领导们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总结五年来改革发展历程和党建工作,我们深深地感到,公司充满着生机和活力,是我们干事创业的一片热土。五年来,我们不仅把主业做大,为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一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紧密结合公司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二是牢记中央企业肩负的使命,更好地发挥排头兵作用,努力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核心竞争力。

三是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四是正确认识和处理改革发展过程中的各种矛盾问题,以改革促发展,以发展保稳定,推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五是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六是坚持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把实现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让发展成果惠及全体职工。

五年的成绩鼓舞人心,五年的发展催人奋进,我们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不和谐因素。比如自主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部分基层组织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改革创新的力度不够、作风建设、企业文化建设有待提高等等。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克服解决。

第二部分今后五年的目标和任务

今后五年,是集团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型能源集团的重要时期,也是公司实施“××”发展战略,建设××的关键时期。

我们面临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首先是××铁路在2009年将完成由万吨列向两万吨列的改造,运输能力增加到4亿吨,之后很长时间内将稳定在这一水平上,这为公司占据足够的运力份额创造了条件;其次是经过多年的积累,我们和地方政府形成了合作共赢的共识,在多数原则问题上能够达成一致,企业具有较好的外部发展环境;三是国家的产业政策和煤炭供求的持续偏紧,有利于企业的规模扩张;四是成功上市,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充裕的资金支持;五是经过五年的努力,培养了大批科技人才和管理人才,已建成的正在建的完善的基础设施等,都为企业下一步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为公司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市场机遇。

我们也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一是企业社会责任日益加大,每年要为地方政府贡献*%以上的工业产值,环保、复垦、新农村建设等的投入逐年增加;二是××任务艰巨,不仅报批手续复杂,而且环节多,时间长,费用高,负担重,在未来三年中我们承担着5000名失地农民的就业压力;三是由于铁路增加运力的时间性导致目前必须多占运力,但我们生产能力不足,矿山工程欠量,油、电、火工品等物资和原材料全面涨价,公司成本控制压力加大。特别是公司作为资源性能源企业,打造百年老店,资源储量有限,2010年建成××后,如何稳定持续发展,是我们必须应对的新的挑战。

面对新机遇,应对新挑战,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和“××”的要求,提高思想认识,明确发展目标,把握发展机遇,以新的发展思路、新的工作举措,团结带领广大职工群众,依靠改革和发展做大做强企业,努力开创××新局面。

今后五年,改革发展的总体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发展战略,紧紧围绕发展与和谐两大主题,大力实施“××”发展战略,进一步强化党的建设,深化各项改革,加强民主管理,创新企业文化,培育职工队伍,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建设一个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生活富裕、和谐稳定的亿吨矿区。

主要目标是:实现一个战略,完成两大延伸,建好三大支撑,坚持五项创新,贯彻“××”。

实现一个战略:在2010年建成××,实现经济发展、生态文明、生活富裕、和谐稳定。

完成两大延伸:

──延伸黑色产业链,利用煤炭生产伴生品,发展电力、化工、粉煤灰综合利用、机械制造与维修、房地产和建筑等产业,实现与煤炭主业等同的产值。

──延伸绿色生态农业链,结合复垦工作,建设生态圈内最具规模的绿色食品供应基地。矿山环境治理和社区建设成效显著,建成森林式矿山和花园式全国文明社区。

建好三大支撑:以××项目为重点,抓紧建立部级研发中心,并积极申报建立国家重点实验室;办好职工技术学校,为公司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建设高素质设计院,为亿吨级煤炭基地建设提供技术保障。

坚持五个创新:坚持技术创新、坚持管理创新、坚持改革创新、坚持文化创新、坚持党建创新。

──不断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以科技创新带动企业发展,创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品牌。

──企业管理全面加强,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形成用制度管人,靠程序办事的格局。

──企业改革进一步深化,××改革全面推进,市场化改革深入到车间班组,直至每个岗位。

──企业文化不断创新,核心价值观全面形成,职工综合素质明显提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和谐,人心思进,和谐稳定。

──基层党的建设进一步加强,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贯彻集团“六个必须”:

──必须××

──必须××

──必须××

──必须××

──必须××

──必须××

实现上述目标的重点工作任务是:

一、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建设××

1、突出主业,保持行业排头兵地位。根据“××”发展战略,在2010年要实现原煤产量*吨,并在今后相当长时间内稳定在*吨以上。为此,必须突出主业,进一步扩大生产能力,在现有的基础上,抓紧建设××矿,整合周边地方煤矿,到2010年,形成××等四大核心生产区,包括独立的配套洗煤厂和铁路专用线,形成以三大2000万吨级××矿,三大千万吨级××矿为主体,若干地方煤矿和端帮煤为补充的集煤炭开采、加工、外运为一体的主导产业格局,率先建成我国首座亿吨级单一大矿区,在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2、延伸产业链条,科学开发伴生资源。伴随亿吨级矿区建设,要有效开发利用现有资源,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主要是煤炭生产的伴生物,包括煤泥、矸石、劣质煤、沙岩、电厂产生的粉煤灰,以及10万亩左右的可利用土地。这些资源具有储量丰富、适合集中开发、开采成本低等特点。未来几年,公司将投入*亿元,建成三大工业园区,重点打造包括××等六大产业。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贡献与煤炭主业等同的产值和不菲的利润,会占据半壁江山,形成煤与非煤并重发展的产业格局。

二、深化企业改革,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1、深化企业改革,加快企业市场化进程。根据公司的发展实际,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促进企业发展。要以“考评、用人、激励”为主要内容,全面推进新三项制度改革,加大绩效考评力度,建立以目标责任制和内部市场链相结合的绩效考评体系,强化以业绩为导向、凭业绩取酬、凭业绩居位的员工评价制度。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巩固和完善以公开招聘和内部竞争上岗为主要内容的市场化用人方式,构建合理有序的人员进出通道。建立绩效考核与工资收入密切挂钩的联动机制,充分应用多种辅助激励手段,使为企业在各个方面做出贡献的员工都得到相应的合理回报。要深入推行市场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和完善“市场链”管理,严格各业务单位之间市场模拟活动,通过明确的价格核算和考核,激活企业的经营机制。重点将其落实到车间、班组,直至每个岗位,充分调动职工的生产积极性。要按照“六化”管理的要求,梳理结构,整合资源,精干和突出主业发展,加快××工业的产业化发展,推进后勤物业的市场化进程,打破“小而全”的模式,形成“煤炭主业精细化、非煤产业市场化、后勤服务社会化”的管理模式。

2、加强科技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健全完善技术创新体制,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鼓励各类技术人员开展技术攻关,积极研究和推广应用新技术、新工艺,进一步提高矿区科技含量。围绕稳定煤炭主业、保证矿井安全生产,积极开展导入水、煤层自燃、顶板管理等方面的研究,力争取得新的突破。要提高科技贡献率,技术开发经费投入与销售收入比例要达到*%,科技贡献率在80%以上,建成部级技术中心和实验室。加快企业信息化建设步伐,重点抓好erp系统、安全生产调度及治安监控系统、办公自动化及内外部网络建设,全面提高企业的信息化水平。广泛深入开展群众性技术创新创效活动,在公司上下形成浓厚的创新氛围,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3、深入推进民主管理,充分发挥职工群众创造热情。面对繁重的任务,我们必须大力加强和推进民主建设,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聪明才智。要通过各种形式,沟通联系渠道,积极主动地听取职工群众意见,努力反映职工意愿和要求,尽最大可能为职工谋福利。要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体制,认真履行职工代表大会的各项职能,做到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措施、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必须广泛征求职工意见,并提请职工代表大会讨论通过,全面落实职工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特别是对职工代表提案,要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畅通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渠道。要围绕就业、分配、安全、人事、采购等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加大企务公开力度,严格公开程序,全方位接受群众的监督,做到真考核、硬奖惩,使之系统化、规范化、制度化,确保取得实效。公司党委要实行党务公开,在发展党员、民主评议党员、党委重大决策等方面进行公开,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三、大力培育企业精神,努力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

文化关系着企业的成败。建设和谐企业,就必须立足于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以集团文化为统领,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总结提练具有××特色的核心价值理念,并加以大力宣传,形成全员共有的道德理想,使之深入人心,凝聚全员力量,提升人气,促进企业发展。要拓展企业文化建设途径,开辟企业文化工作网页,设立职工论坛,编制和推行职工行为规范和道德规范,明确企业文化的方向,不断充实企业文化内容,引导职工树立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和核心价值观念,增强企业文化的感召力和工作效果。要积极开展评选“和谐家庭”、“模范道德人物”、开展家庭读书活动、举办“消夏文化广场”、“讲文明、树新风”等活动,大力倡导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深入开展“八荣八耻”教育,宣传企业文化理念,并转变为群体习惯和职工的自觉行为,进而提升企业文化软实力,增强竞争力。

四、全力维护企业稳定,营造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稳定是企业发展的前提。公司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把维稳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建立和完善维护稳定工作机制,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左右协作、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妥善处理好内部矛盾,防止矛盾扩大和激化。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工作,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防止因排查疏漏、化解不力而造成严重后果。同时要落实责任,综合运用政策、法律法规、公安保卫等多种手段,一级抓一级,千方百计把矛盾化解在基层,化解在内部,化解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出任何问题和纰漏,坚决不允许进京上访。要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健全反应灵敏的信访信息网络,维护信访秩序,通过建立思想政治工作台帐、“下访”工作制度、开展超市大接访等有效形式,用好用活法律政策,妥善解决职工群众的正当诉求,尽最大努力化解信访突出问题,把一切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要充分考虑到可能发生的影响安全与稳定的各种问题,严格落实信息报送制度,及时发现并消除不稳定因素,为企业发展提供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五、深化群众性创建活动,全面构建和谐企业

职工群众是企业发展的主体。要加强对工会、共青团、女工等群众组织的领导,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深入开展生态工程、民主工程、文化工程和社会工程等群众性创建活动。在建设森林式旅游观光矿区和花园式全国文明社区的同时,积极开展的“双增双节”、“五小”活动和技术交流、技术协作等活动,推广应用安全、节能、环保的先进技术,努力降低能耗,减少污染,深挖潜力、堵塞漏洞,创收创效并为职工创造清洁舒适的工作环境。要全面落实各项社会责任,丰富和拓展送温暖活动的内容,真心实意地帮助职工群众排忧解难,特别是帮助困难职工脱贫解困,不断提高生活质量。要继续深化“蓝青工程”和“素质工程”,利用上学深造、岗位培训、岗位练兵等形式,努力为职工岗位成才创造条件,全力培养技能型职工,提高职工整体素质。要利用职工技能大赛等方法方式,结合职工技能鉴定,造就一批重点工种、重点工艺、重点专业技术能手,并通过他们影响和带动形成一支高水平的经营管理团队、一支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科技人员团队和一支高技能的操作技工团队,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第三部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以,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建设亿吨大矿区的宏伟目标已经确定,艰巨的任务摆在了我们面前。我们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围绕中心工作,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履职能力和水平,为公司的稳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建设亿吨级和谐矿区奠定思想基础

思想政治建设始终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用科学理论武装广大干部职工,为建设亿吨级和谐矿区奠定思想基础。

1、强化理论学习,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继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之后的又一项集中教育活动。这既是党中央部署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是创新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是公司改革发展的现实需要和根本要求,同时,也为我们应对挑战,解决矛盾,加快实施“××”发展战略提供了重大契机。

目前,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已经进行第二阶段。各单位要在总结学习调研阶段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抓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重点放在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和分析检查报告上,下力气、下功夫抓紧抓好。

一要在深入学习上再下功夫。把学习贯穿始终,是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一项基本要求。学习深度决定认识的高度、理解的程度、整改的力度和执行的效果。虽然作为工作步骤的学习调研阶段已经结束,但是学习仍要抓紧,不能放松。全体党员干部一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端正态度、摆正位置,以更加高昂的精神和更为扎实的作风投入到深入学习中去,在深入学习上再下功夫,切实把分析检查过程变为深化学习、提高认识的过程,并贯穿于企业发展的全过程,真正把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转变为一种理论信仰和精神力量,转变为具体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向纵深发展。

二要在务求实效上再下功夫。要继续紧扣活动主题,进一步发挥专项工作组的作用,联系公司实际,认真查摆、深刻分析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找准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根源。要以世界先进企业、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为目标,树立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自觉与国内外同行业的先进对标,查找发展理念、思维方式、发展视野、发展目标等方面的差距,通过查摆和分析突出问题,进一步明确促进科学发展的战略思路,明确事业发展的目标举措;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建设,推动广大党员特别是中层以上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进一步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改革公司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为支持和保障科学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三要在组织领导上再下功夫。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任务重、要求高、难度大,加强组织领导尤为重要。领导小组和活动办公室要精心谋划,周密安排各项工作,对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群众评议等重要环节要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所在党组织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负起责任,保质、保量、及时、有序地组织好各个环节的工作。要紧密结合集团和公司的改革发展实际,牢牢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正确方向,以科学发展上水平为核心,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实现企业科学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可靠保证。

2、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取得实效。各级党组织要建立和完善学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落实学习措施,采取中心组学习、上党课等不同形式,定期组织学习,分层次、有重点地对领导干部、广大党员进行政治理论教育,使科学理论进一步深入人心,并转化为企业发展的精神动力。要发挥党校、政研会的积极作用,联系实际,组织力量加强思想理论研讨、课题研究,为公司发展大局造势。要以形势宣讲、专题辅导、媒体宣传、学理论座谈会、报告会、讲座、有奖征文等形式,向广大职工深入宣传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宣传集团和公司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增强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务求取得实效。

3、落实“六个必须”,推动企业发展。集团公司提出“六个必须”的发展要求,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思想成果,是集团公司改革发展宝贵经验,也是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行动指南。公司各级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六个必须”的贯彻落实,管好党员干部的思想和工作,使党员干部的思想、意志和行动始终统一到“六个必须”上。基层党支部要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用“六个必须”教育、引导广大职工群众,动员、组织和带领职工群众,立足岗位,履行职责,不断创造新的业绩。全体共产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带头践行“六个必须”,带头落实企业的各项工作部署,带头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为广大职工群众树旗帜、立标杆、做榜样,进而推动企业发展。

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建设亿吨级和谐矿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基层党组织建设直接关系企业的长远发展,我们要努力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成为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团结群众、带领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为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党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能力。要坚持行政工作拓展到哪里,党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的同步性,扩大党组织覆盖面,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使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党员队伍战斗力强、服务职工凝聚力强、改革发展创造力强”的“三强”党组织。要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集体领导、党员责任区、民主评议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等工作和组织制度,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共产党员先锋岗”活动,做到开展活动与生产经营相结合、与安全生产相结合、与改革创新相结合、与企业管理相结合等四个结合,使党内实践活动与企业发展息息相关,并发挥出强大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要选好带头人,配齐配全基层党委(支部)书记,加强支部书记特别是生产一线支部书记的培训工作,使其在思想上有新跨越、技能上有新提高、品德上有新进步,做到政治保证到位、沟通协调到位、监督服务到位、落实任务到位等四个到位,提高他们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的能力。

2、加强领导班子建设,造就奋发有为、干事创业的干部队伍。要以“四好”领导班子建设为载体,引导和激励广大干部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把思想和精力集中到工作上,深入生产一线,在实践中锻炼成长,在履行岗位职责的过程中提高领导能力和管理水平。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用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看干部,以群众公认选干部,重用业绩突出的干部,支持一身正气的干部,鼓励老实干事的干部,鞭策不思进取的干部,教育跟风行事的干部,约束投机取巧的干部,惩处贪污腐败的干部,努力把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团结和谐的坚强领导集体。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完善领导体制、领导方式和工作机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重要事项集体研究、集体决定,推进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要着力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议事决策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团结共事的能力、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和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更好地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要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办法,建立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明确责任、恪尽职守,严格考核,确保各项工作高效运转,落到实处,见到效果。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党员干部素质,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要以学习实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契机,坚持“”制度,切实抓好经常性的党性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时势政治教育,使广大党员真正树立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要进一步健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定期开展党性分析,使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按照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锤炼党性,不断提升素质,做到政治理论领先学习、规章制度领先执行、先进技术领先掌握、工作任务领先完成、危急险重领先出现、职工困难领先帮助等六个领先,真正做到“思想高于群众、技能高于群众、业绩高于群众”。要充分调动党员在生产经营、技术创新、双增双节等各个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全面构建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的工作体系,组织开展党员承诺制、党员示范岗、结对帮扶和党员志愿者等活动,使每个党员都能在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中发挥作用,在了解群众意愿需求、反映群众意见建议中发挥作用,真正做到“心系群众”。要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方针,注重在优秀专业人才和生产一线的优秀职工特别是优秀青年中发展党员,并加强教育管理,提高党员质量,优化党员结构。

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不断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

干部的作风、形象直接关系着企业发展成败。推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是保持党同职工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扎实开展“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切实解决依靠谁、相信谁、为了谁的问题,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把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做到勤政为民、干净干事。要始终牢记党的宗旨,坚持联系群众的制度,健全领导干部基层联系点、群众接待日、来信来访处理等制度,大力提倡讲实话、察实情、求实效,多办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的实事,自觉与公司和集团党政保持高度一致,围绕发展这个中心做好每一件工作,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大格局,严禁“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确保政令畅通。要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埋头苦干,扎实工作,大力精简会议文件和各种评比达标活动,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认真研究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新特点,经常深入基层,到群众中了解情况,解决实际问题,坚决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不断提高为群众服务的本领和水平。要找准服务大局、服务发展的着力点,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工作节奏,提高工作效率。要切实落实目标责任,明确办结时限,对责任心不强、不履行职责、未按期完成工作任务、造成不良后果或影响,特别是利用职权吃拿卡要者,要按照党纪政纪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锐气、知难而进的勇气、争创一流的志气,用心把握,用心工作,用心落实,切实把全部心思和精力用在干事创业上,用在和谐矿区建设上,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干群关系,推动企业发展进步。

四、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健全惩防体系,为建设亿吨级和谐矿区保驾护航

反腐倡廉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企业的生存发展。我们要坚定不移地贯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反腐倡廉战略方针,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把反腐倡廉工作融入各项工作之中,不断拓展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工作领域。要深入开展警示教育,坚持从基本觉悟抓起,在治本上下功夫,引导各级领导人员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增强遵守“七个不准”、“十条禁令”和“十项要求”的自觉性,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以信访举报为突破口,进一步加强对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管理,加大案件查办力度,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给予重点关注,认真对待、严格查办,坚决做到一查到底,并对违规违纪人员严格惩处,决不估息。要大力加强党风政风建设,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突出监督重点,对“三重一大”、工程招标、物资采购、外委加工等重点领域,要严格工作程序,规范从业行为,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遏制商业贿赂等腐败行为,切实维护职工群众的合法权益。要进一步抓好反腐倡廉工作体制机制创新,努力形成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有效机制,确保权力正确行使和干净运行。要认真落实反腐倡廉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高效能廉政建设责任状,切实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把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和要求落到实处。

五、落实党管安全责任,努力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

安全是企业的头等大事。我们要充分认识党管安全的重要意义,全面落实党管安全责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努力创建本质安全型企业。要强化安全教育,通过开展党管安全交流座谈会、公开选拔群监员、青安岗员,加大培训力度,实施持证上岗,签订夫妻联保责任状,征集安全警句,开展安全知识竞赛和安全演讲赛等工作,大力弘扬“安全为天,生命至尊”的安全理念,变“要我安全”为“我要安全”。要严格各项安全生产制度,深入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完善安全立体防线,持续开展全员反“三违”活动,推行三标一体化,使得尊章守纪、文明生产成为职工的自觉行为。要强化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监督检查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在安全生产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情况,监督检查各项安全制度、安全措施落实情况,做到党政共同宣传、共同部署、共同监督、共同检查、共同考核、共同奖惩等六个共同,切实维护职工生命和企业财产的安全。

各位代表,同志们,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站在新发展起点,面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我们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科学发展观,按照集团公司“六个必须”的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深化企业改革,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带领广大职工,艰苦奋斗、抢抓机遇,团结奋进、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亿吨级和谐矿区,为实现公司又好又快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