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党委书记科学发展观活动讲话

时间:2022-06-02 10:10:00

公司党委书记科学发展观活动讲话

同志们:

按照集团公司部署,公司参加全省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2月27日公司中心组学习会议上,我们已经对此项工作进行了初步安排。近期,按照中央、省委以及集团公司有关要求,公司成立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制订了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今天,我们召开动员大会,传达集团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精神,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动员和部署。下面,我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统一思想,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深入研究我国发展和党的自身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着眼完成*确定的奋斗目标作出的重要决策。按照省委和集团公司党委部署开展好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意义十分重大。

(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重大举措。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党的*报告一大亮点就是对科学发展观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进行了深刻阐述,对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出了明确要求。党的*报告指出:“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这一精辟的概括,深刻揭示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科学发展观提出五年多来,对我国经济社会和各项事业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指导推动作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这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公司作为集团公司的全资子公司,肩负着重要的政治、经济和社会责任,必须要认真落实好中央、省委和集团公司的部署,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进一步加快发展步伐,不断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为集团公司整体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推动公司水电事业不断前进的有效动力。对于水电行业而言,以人为本就是一切为了员工,一切依靠员工,确保防汛安全、人身安全,保证建设项目及生产电站安全平稳运行,取得较好社会、经济效益。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就是要把促进人与自然和谐,把节约、保护、促进水电资源可持续利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兼顾,就是要全面规划,做到基建与生产并重,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并重,把推进水电协调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积极落实科学发展观是公司水电事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保障。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推进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所必需的。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大法宝。发展观念的更新、发展思路的转变、发展难题的破解、体制机制的完善,都离不开思想的解放。企业管理水平的提高、企业的发展更是需要企业管理者及全体员工思想的更新和开拓。近年来,公司抓项目促发展,抓管理增效益,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综合实力大幅提升。但是与全国同行业、同类型兄弟单位相比,我们的发展速度相对缓慢,核心竞争力还不够强。究其原因,有区位优势差等客观因素的制约,也有思想不够解放、观念相对陈旧等主观因素的障碍。因此,我们要勇于冲破传统思想束缚,把思想从传统发展观念中解放出来,从以往经验模式的局限中解放出来,从过时条条框框的阻碍中解放出来,从墨守成规的惰性心态中解放出来,科学分析和评价公司成立以来的成果和经验。在当前世界经济危机凸显、宏观经济形势较为复杂、国家加大投资、扩大内需的特殊时期,我们要准确把握当前的发展势态、面临的机遇挑战,认真总结近年来改革发展经验,借鉴国内外水电行业在管理、生产、企业文化建设等各方面的经验。特别要紧密联系实际,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开拓创新,按照效益优先的原则,抓好项目开发建设,不断强化内部管理,提高经济效益,增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四)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对公司全体党员干部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的实际考验。近年来,公司两级领导班子认真贯彻科学发展观要求,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有了新的提高。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领导干部对解决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责任心不强、思路不宽、办法不多,一些领导干部素质不高、能力不强等问题,我们在思想作风、能力素质、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等方面也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问题。因此,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不仅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水平和创新精神提出了更高要求,也是对我们广大党员的一次实践考验。我们要在这次活动中,把发展的第一要义,以人为本的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和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更好地贯彻和运用于本职工作的始终,认真查找和解决党员干部队伍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工作能力,从而使公司的各项工作得到进一步发展。

二、把握精神,认真实施好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发的《甘肃省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对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各个阶段的关键环节等提出了明确要求。公司围绕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经过专题会议讨论拟定了《实施方案》。各单位(部门)必须要加强学习,把握要点,认真落实好实施方案。

(一)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推进公司科学发展。

(二)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把改革创新贯穿始终。二是突出实践特色,把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始终。三是贯彻群众路线,把动员广大员工全员参与贯穿始终。四是以正面教育为主,把学习提高贯穿始终。

(三)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通过学习实践活动,要努力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公司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目标要求是:明显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有效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司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不断完善公司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领导公司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公司可持续发展,推动集团公司“国内领先、省内一流”目标的顺利实现。

(四)重点把握学习实践活动需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开展深入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解决好存在的突出问题,力求取得实效。公司《实施方案》提出了五个方面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在方法上要突出重点,防止形式主义,影响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要多为员工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让广大员工真正看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

(五)切实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公司学习实践活动从3月初开始,到8月底基本结束,共分三个阶段组织实施。

第一阶段是开展学习调研。从3月1日至4月25日。主要是抓好学习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工作。

第二阶段是开展分析检查。从4月26日到6月25日。主要是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和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等工作。

第三阶段是进行整改落实。从6月26日到8月25日。主要是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等工作。

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完成时,要做好活动的总结交流工作,并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员工通报情况。在此基础上,对公司各单位实践活动的成效和解决突出问题的情况进行群众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要以适当方式向员工公布。根据测评情况,进一步完善整改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三、精心组织,确保公司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要按照中央、省委和集团公司的统一部署,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重在“加强组织领导、深化理论学习、落实方法步骤、深入调查研究、破解发展难题、努力让员工满意”等方面下功夫,确保学习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好落实,提高执行力。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领导,责任在班子。为了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公司成立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各单位要按照统一安排,迅速行动起来,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把本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组织领导好,真正形成一把手负总责,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公司领导要率先垂范,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身体力行,当好表率,带头学习、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公司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进一步熟悉政策要求,认真履行职责,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切实加强对各单位的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不断提高执行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深入进行。要加强宣传报道工作,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各单位要及时向公司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上报信息,及时总结和宣传推广好做法、好经验,为活动的顺利推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深化理论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学习是认识新事物、理解新观念的首要前提,也是了解新事物、领会新观念的必要过程。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也是如此,只有真正懂得了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才能将其正确运用到实际工作中,才能将它与企业发展联系在一起。科学发展观是一个动态的概念,只有不断更新理论知识,给科学发展观注入新鲜血液,才能让发展的指导思想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正如生产关系一定要适应生产力一样,发展的指导思想一定要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才能推动企业发展。反之,将阻碍企业前进。

学习是搞好活动的基础。公司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坚持把学习放在首位,贯穿整个活动的全过程,在学习中统一思想,着力解决各种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使科学发展观真正成为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方法、工作指针和行为规范。在学习内容上,组织党员认真学好“两本书”、“三本书”,要紧密结合实际,进一步学习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中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纪委十一届三次全会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和省委应对当前经济形势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等。在学习方法上,要坚持集中学习与分散学习相结合,专家讲座与专题辅导相结合,个人自学与集体研讨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切实增强学习的实效性、灵活性和多样性。

(三)落实方法步骤,使学习实践活动富有特色。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既要按照中央、省委及集团公司的统一要求和部署,严格遵循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高标准启动、严要求推进、高质量落实,确保规定动作不走过场、不出偏差,又要把中央、省上、集团公司的精神与公司和各单位(部门)实际结合起来,选择和创新自选动作,开展好“三查两比创一流”主题活动(即:查思想、查能力、查制度,比管理,比效益,创一流),确保活动开展有声有色。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边研究、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既要重视对每个环节、每个阶段和全过程的总结,又要重视对一些新观点、新思想、新措施的总结,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既见成效,又出亮点。

(四)结合实际,加强调查研究,认真查找问题,破解发展难题。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必须注重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要充分体现实践特色。纯理论是乌托邦式的遐想,所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一定要从实践经验学习与理论学习相结合入手,让员工从实例中理解科学发展观,看到科学发展观给企业带来的巨大发展,统一认识,从而拉近“科学发展观”和“现实”的距离,培养员工正确树立科学发展观,不再让员工认为“科学发展观”只是形式主义。要突出实践特色,关键要根据公司发展实际、工作实际和党员干部的实际情况,找准并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公司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具体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切实找准突出问题。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深入基层,广泛调研,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全、找准,在此基础上研究提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工作思路及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具体举措,为整改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坚持边学边改、即知即改。这次学习活动集中安排了两个月左右的时间解决突出问题,但仅靠这段时间解决所有问题是不现实的,必须要从活动一开始,就做到边查边改富有成效。三是要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结合起来,坚持积极稳妥、稳步推进的原则,大力开展制度创新,切实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着力构建充满活力、务实管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五)坚持走群众路线,努力让员工满意。企业是员工的企业,员工是企业的员工。只有将每个员工的认识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在公司的战略目标、管理理念、工作思路等关系企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动员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和企业实际相联系的科学发展观,让科学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培养员工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提高员工的执行力和创新能力,才能真正实现企业的科学发展。因此,学习实践活动要通过评议、座谈、问卷调查、个别访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领导干部要带头听取意见,诚恳接纳,深入剖析,积极整改。广大员工也要立足全局、积极参与,重点围绕如何建立健全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的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中,充分体现了全员参与的原则。要在分析检查阶段请员工代表评议、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进行员工满意度测评等,组织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置于广大员工的监督之下。

(六)统筹兼顾,妥善安排,保质按期圆满完成学习实践活动任务。我们要把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和做好项目建设、经营管理各项工作有机结合起来,找准结合点,做到围绕中心、统筹兼顾、合理安排。要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到促进工作和解决突出问题上,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在集团公司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以认真积极的态度,主动投入到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活动中,全力推动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开展,为实现公司平稳较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