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指导政研工作的实践调查分析报告

时间:2022-07-14 04:54:00

科学发展观指导政研工作的实践调查分析报告

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上的一次升华,也是我们党执政理念的一次飞跃,它不仅对各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对各部门创造性开展工作也有着重要的指导作用。如何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政研工作的实践,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工作标准和服务水平,我觉得应该紧紧抓住超前性、深入性、开拓性和拼搏性“四个关键”做好文章。

一、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出谋划策中要注重超前性

任何工作都应力争主动,党委政研部门出谋划策更应如此。只有围绕发展大局,想领导之未想,谋领导之未谋,补领导之所缺,主动思考谋划,增强出谋划策工作的前瞻性、预见性和主动性,才能使政研部门出的点子、提的建议更能有效服务决策。

一要善于捕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政研工作者应努力培养敏锐的眼光、深邃的思维、较强的洞察力,善于从大局中知微见著,从偶然中看到必然,从细节中预见大事。要在错综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及时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做到以小见大,“小题大做”。如去年,我们在十七届三中全会召开后,迅速组织专门力量开展调研,对我县农村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详尽剖析,形成了《对制约全县农村发展问题的调查与思考》的调研报告,为我县农村工作开展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

二要准确把握趋势性、规律性问题。任何正确的决策,都源于对客观形势的正确判断,对发展趋势的科学预测,对事物规律的准确把握。政研工作者要站在时代的潮头,立足全局和战略高度,以科学的发展观为统领,把视野放得更宽一些,把眼光看得更远一点,把研究做得更深一些,做到既预见大势所趋又着眼解决问题,既立足当前又面向未来,既瞻前又顾后,力争使提出的对策能经得起实践检验。

三要着力研究全局性、战略性问题。站得高才能看得远,谋大势才能有大作为。调研工作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问题,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事关长远规划和发展思路等战略性问题,要进行深入调研,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寻良计、献良策、谋良方。今年,我们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配合省委研究室完成了《关于扩权县有关情况的汇报》,为省委掌握扩权县情况,开展下一步工作提供了翔实的材料。

四要弄懂吃透政策性、区域性问题。加强政策研究、内情外情研究是政研部门的职责所在。只有吃透上情、了解内情、掌握外情、摸清下情,党委制定的政策才能上符合中央的要求、中符合本地实际、下符合基层发展的需要。要注重县情研究,尤其是要分析其发展政策,总结其发展经验,找准结合点,让我们在借鉴中快走新路、不走弯路,为党委用好政策、用活政策提供参考。去年,我们及时总结了二泉井乡黑城子村流转的成功做法,并结合上级政策,撰写了《土地流转“转”出新天地》调研文章,对全县土地流转工作进行了有益引导。

二、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开展调研中要注重深入性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仅是谋事之基、成事之本,还是政研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基本功。政研部门要针对领导关心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力量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拿出有情况、有分析、有措施、有预见的调研报告,供领导决策参考。

一是了解问题要有广度。有广度才有深度。要建立以党委政研人员为主体、基层配合调研为基础的纵向联系渠道,拓宽以党委政研为龙头,有关部门为纽带的横向联系渠道,形成“政策研究、信息传播、决策服务”的大调研体系。通过强化“四勤四多”,即:腿勤要多跑,多深入群众,该跑的地方都跑到,该找的人都找到;手勤要多记,尽量把调查的情况准确、及时、完整地记录下来,以丰富调查研究的素材;嘴勤要多问,多深入思考,多究根问底,该问的都问清楚;耳勤要多听,好的要听,坏的也要听,使调研工作纵横贯通,多层次、多触角、全方位地为各级党委服务。

二是分析问题要有深度。深度决定高度,决定质量,决定影响力。调查无高度,研究无角度,分析问题就没深度。问题分析的深度来源于对情况的熟悉度、把握度,分析手段技术的齐全度、先进度和分析理念视角的新颖度、独特度。政研工作者要熟于对调研所得素材去伪存真、去粗取精,抓住事物本质,揭示主要矛盾;要跳出就材料写材料的圈子,围绕县委中心工作调查研究,提出带有预见性和可操作性的意见,给领导当好“外脑”,真正成为领导科学决策的参谋和助手。

三是对策措施要有力度。调查研究的最终目的在于有效解决问题。政研部门调研后所提的对策措施要具体、扎实、管用。具体,就是指对策措施要详细,要细节化、明细化、条理化、要点化、导向化、步骤化、准确化,让人一看就知道该如何一步一步去操作和实施;扎实,就是指对策措施要有板有眼,有根有据,有理有节,逻辑清晰,干货实货多、点子创意妙;管用,就是指对策措施要有针对性、实用性、指导性、可操作性和实施性,能一用就灵。

三、践行科学发展观在服务领域中要注重开拓性

为党委服务是政研部门的职责所在。政研部门要在已有的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拓宽、丰富和创新,增强服务的主动性、时效性和贴近度,促使服务质量大提升、服务质量新突破。

一要不断丰富服务内容。随着形式的不断变化,我们面临的问题越来越多,领导决策的难度也越来越大,所以在调研的内容上应该全方位、多角度,可以是为党委抓好事关全局和长远的重大问题提供战略性研究服务,为其解决改革发展稳定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提供对策性研究服务,也可以是为其以点带面推动全局性工作提供典型性研究服务,为其解决不同时期热点问题提供动态性研究服务。

二要不断拓展服务形式。调研工作要有所作为,必须要把工作重点从完成具体事务向善于抓大事、谋全局、当高参转变;把工作目标从满足于做好当前工作向善于主动服务、超前谋划转变;把工作方式从被动应付向自觉思考、创造性开展工作转变;把工作力量从主要依靠内部人员向协调各方力量、协同作战转变。力争以服务形式的拓展,促进工作的创新。

三要不断提升服务效能。现在为党委决策服务的部门越来越多,服务水平越来越高,政研部门要想成为党委丢弃不开、舍弃不得的重要参谋助手,就必须使自己的服务和成果成为“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特,人特我优”的服务和成果。要重中求快,力求在任务重的情况下做到服务水平更高、作品完稿时间更快;应多中求精,多出精品、多出力作;应难中求成,压力再大,困难再多,也要坚忍不拔,努力干成办好,为推进县域经济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四、践行科学发展观在工作作风中要注重拼搏性

政研工作是一项艰苦细致和默默无闻的工作,要求政研工作者必须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把奋力拼博当作人生的乐趣,把甘于奉献当作人生的价值,把迎难而上当作人生的动力,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忘我工作。

一要不畏得失,心怀平常。政研工作多是台下幕后、辛苦清苦的工作,而且付出不一定能及时得到回报。在这种情况下,特别需要心怀平常、心态平衡。心态决定工作态度,工作态度决定个人前途。斤斤计较名利,就选择了平庸;孜孜追求事业,就选择了高尚。要正确对待得失,淡泊明志,宁静致远。要学会调整心态,克服失衡心理,把事业看得重一点,把名利看得淡一些。以事必躬亲、事无巨细、事不过夜的精神,做到工作面前不懈怠,困难面前不退缩。

二要不畏压力,勇于进取。井无压力不喷油,人无压力轻飘飘。人需要有压力,有压力才会有动力。新形势下政研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压力也更大。政研工作者要以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保持一股饱满的热情、旺盛的激情、执着的痴情,做到认识水平与日俱进、工作标杆不断提升、工作方法科学创新,变压力为动力,靠“有为”得“有位”。

三要不畏艰辛,乐于奉献。政研工作是一项喝墨水、费脑水、流汗水、没油水的工作,早来晚归,经常加班加点,很少完整休息星期天,工作忙了节日也不休息,遇有紧急材料,更是通宵达旦地工作,十分辛苦、清苦、艰苦,但也是锻炼人、磨砺人的地方,是人才培育的基地、成长的摇篮。政研工作者应该把从事政研工作当作一种机会,珍惜这个岗位,志存高远、乐于奉献,以苦为乐,以干为荣,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挡得住诱惑,经得起磨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