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工作调研报告

时间:2022-12-08 04:18:00

科学发展观推动审计工作调研报告

根据中央和省市委部署以及我区的总体要求,我局学习实践活动于3月中旬正式启动,把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加强领导,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效开展。现将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保证学习实践活动扎实有序开展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全面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发挥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也是顺应人民期待、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步骤。基于这种认识,我局高度重视,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迅速行动,精心安排,周密部署。

1、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

成立以顾锦霞局长为组长,分管局长为副局长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切实加强领导,进一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做到主要领导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党员领导干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为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制定活动方案,精心部署学习实践活动。

根据上级统一部署,结合本局工作实际,拟定《*区审计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实施办法》和《*区审计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工作计划及学习安排表》。

3、召开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实践活动精神。

召开学习科学发展观紧急部署会,传达区委动员大会精神,认真学习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要求,学习区委书记吴旭在全区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目标要求。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原则要求。

二、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理论学习是基础,提高认识是根本。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局把营造氛围,抓好理论学习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首要环节。

1、组织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认真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等中央领导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2、采取“人人讲党课”、专家讲学、干部轮训、调研促学、讨论辅学和个人自学的学习方式,每天提前上班1小时,推迟下班1小时,每天早晚各集中学习1小时,每周六集中学习1天,切实保证局领导班子集中学习不少于三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不少于20学时。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党员主要领导干部带头作学习报告。组织全局党员开展一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知识竞赛。

3、积极搭建活动载体,促进学习宣传交流。为使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促进学习交流,每半月组织一期反映本部门本单位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专题展板。充分利用计算机网络开展学习宣传交流,在南通市*区审计局网站上开设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专栏,登载相关学习安排、学习文章等,丰富了学习交流的渠道。

通过集中学习、个人自学,讨论交流、“人人讲党课”等,我局党员干部在思想上和认识上有了很大收获,加深了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认识和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紧迫性和自觉性,理清了推动科学发展方面的思路和措施,增强了为推动科学发展的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结合实际,搞好调研,在思想解放中增强科学发展的动力

立足实践是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解决问题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中,我局紧密联系工作的实际,把实践特色贯彻活动全过程。紧紧围绕“科学发展是什么,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率先现代化、再造新*’应该做什么”等问题,按照“思想认识求高、调查研究求实、学习讨论求深”的要求,分别召开本部门、审计服务对象、各街道内审机构主要负责人和结对社区代表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听取群众意见,征询意见建议。各科室认真调研,找准审计工作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问题,形成专题报告,在学习调研会上交流。

通过学习调研,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找准班子和个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时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思路和措施,使审计工作更加科学化。

四、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以思想解放促进科学发展

4月10日我局开展了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交流和推进*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

大家在交流讨论过程中,紧密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和近期学习科学发展观心得体会,围绕“关于开展弯道超越逆风起飞,推进*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的主题,畅谈了各自的心得体会,对搞好审计机关学习实践活动、更好地为科学发展服务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经审科的同志谈到了经济责任审计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来评价领导干部的经济责任。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不仅仅局限于传统的财政财务收支方面,更多地体现在经济决策、资金管理使用以及由此而产生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等方面的影响力和决定权,并作出客观评价,就可以有效引导领导干部重视科学发展问题。因此,今后经济责任审计应把领导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重要任务。固投中心的同志结合本职工作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拆迁项目审计要从单纯的结算审计核减,向财务决算审计、效益审计领域拓展,为政府投入资金提供决策依据。二是固定资产投资审计、拆迁项目的审计不仅关注确定结算金额,要从是否超概算、实施过程中是否存在管理缺陷等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从规范管理角度节约投资。党员干部通过解放思想,达成新认识,形成新共识,不断开阔眼界、开阔思路、开阔胸襟,推进*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跨越发展。

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取得了明显的成效,进一步明确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深化、提高、升华了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促进了审计机关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促进了审计各项工作与时俱进,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