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时间:2022-04-30 04:35:00

公司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报告

根据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阶段的部署和要求,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周密部署、精心组织,围绕以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为依托,紧紧围绕****公司拟定的八个问题进行了深入实际实际的调研。

面对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所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针对公司如何坚定信心、抢抓机遇、科学发展等内容,初步查找出了12个存在的问题,分析了产生问题的原因,提出了相应的意见与建议。现将调研情况概述如下:

根据总公司第一阶段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统一部署,由***总经理带队于4月6日至4月10日期间开展了学习调研。

调研内容:以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为依托,紧紧围绕****公司拟定的八个问题进行调研。

调研小组成员:*********

调研单位:**************

参与人员:*********

公司***总经理首先传达了上级文件及本公司学习调研活动精神,并结合公司实际提出:调研小组要围绕总公司拟定的八个问题,结合各单位生产经营的情况展开调研。要紧扣金融危机以来,由于工作业务量锐减,给***系统造成的困难、阻力与机遇,开展对如何调整优化结构、转变公司发展方向,如何增强创新能力、提高竞争能力,如何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公司平衡发展,如何解决职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等方面,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探讨和加快建立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集体企业机制,可持续的生产经营提供有益的借鉴。

一、存在的问题:

经过与会人员的共同讨论,畅所欲言,集思广益,达成共识,一直认为公司目前存在以下几方面的问题:

1、职工观念还没有得到彻底转变。面对金融危机,许多员工对严峻形势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认识不足,还没有完全树立“掘地三尺,颗粒归仓”的自救节约意识,离企业发展的需求尚有一定的差距。职工的主人翁意识、改革意识、危机意识、竞争意识、服务意识均为薄弱环节。

2、受金融危机影响,各分公司经营任务明显不饱满,给完成全年生产经营任务增加了难度,各分公司都将面临承接工程项目难的问题。

3、经营机制、产业发展不适应发展潮流。工贸公司现有的经营特点是三高两低:“高风险、高强度、高劳动密集型;低技术含量,低利润”,严重阻碍着公司的发展。

4、管理费用的提取应该与经济形式发展相适应。根据目前的金融危机,现在各家生产经营都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能否根据经营情况,适当增减提交的管理费用,灵活处理。同时,为帮助分公司顺利度过难关,是否适当增加一些周转资金。

5、根据全厂用电价格的下调,对二级单位的用电价格,是否也实行相应下调。

6、对农民工的关心关爱问题,应该尽力而为,不可强弩之末。

7、进行资源整合,产业的整合。

8、资质管理不适应实际工作需要。

9、由于工作量不饱满,存在人浮于事的问题。能否实行停薪留职。

10、希望能解决配送中心送水摩托车不能进厂的问题。

11、为了降低消耗,节约用水,健身中心原使用的池底清洗机工艺落后,清理一次要耗费十多吨水,能否购买比较先进的循环清洗机,使过滤后的水能循环利用。

12、配送中心、健身中心的树太高,存在安全隐患,需要修技或砍掉,总公司能不能帮我们联系相关部门处理。

二、问题分析

1、这次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要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扎扎实实解决问题、真正成为群众满意工程,要在取得实效上下功夫。要通过踏踏实实解决问题,使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职工群众得实惠,让大家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特别注意防止面面俱到,抓不到重点,找不准问题,以致影响活动效果;更不能急功近利,好高骛远。

2、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

⑴、量力而行,就是要按照有多大能力解决多大问题,合理确定工作目标。确定目标时,要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研究,明确哪些问题已具备解决的条件,在学习实践活动期间可以解决,哪些问题难度较大,需要较长时间才能解决,做到在有限时间内提出有限目标,防止把目标定得过高或过低,确保既定目标通过努力能够实现。

⑵、尽力而为,就是要发挥主观能动性,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努力实现既定工作目标。确定目标既不能高不可攀,也不能俯首可拾,要突出重点,选准突破口,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重点解决什么问题,多为员工办看得见、摸得着、促进科学发展的实事。

做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量力”,核心是要认识事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提出对策切实可行;“尽力”,重点是要把力用好、用足、用在刀刃上,争取在解决问题上取得最大最优效果。量力而行是科学精神,尽力而为是负责态度,两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量力而行是基础,尽力而为是保障。

3、要在出实招、干实事、求实效上下好功夫,努力取得实践成果。

三、意见和建议

1、对于有些全民职工的观念还没有改变,还留有吃大锅饭的思想,主要是要增强职工的危机意识教育。

2、针对业务外包的问题,呼吁上市公司、总厂力求满足内部单位。

3、经营机制、产业发展方面,主要是一直以来依附于分公司,所承担的业务都是科技含量较低的业务,建议工贸系统的厂、分公司,应多投一些推向市场的业务,比如:购买一些具有一定科技含量的专利技术;扶持一些单位生产拳头产品作为支柱产业。

4、对于关于管理费调减等问题,提交总公司研究决定,或年终根据经营状况考虑。

5、关于水、电、蒸汽的价格,总公司可以出面给相关部门商谈,对一些亏损单位,也是有潜力可挖的,关键是要降低成本,修旧利废,杜绝跑、冒、滴、漏,还有对于蒸汽的使用,现在我们在健身中心试行了新节能技术“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如果效果好,我们将推广运用。

6、降低生产成本,不但要注意生产、作业过程中的挖潜增效,而且应该从源头抓起,如对原材物料的采购,尤其是对大宗物资的采购,不但要公开招标采购,更要摸清市场底细,货比多家;对于产品销售,要及时掌握产品的综合价格信息,预测变动的趋势,随行灵活定价。

7、多年以来,由于业务的特殊性,单位收入来源少,使得劳动用工人员,一直处在一个低收入状态。而对社保、医保的缴纳宣传,涉及到农民工知情权的问题,所以也要针对厂情、经济现状进行分析教育。

8、对于杰宏塑料公司和氧化铝分公司袋子厂等同类产业的资源整合,经总公司调研后决定。

9、关于资质管理的问题,****人员变动,有资质证书的人员不够,建议能考的人尽量去考。生产经营部正在积极的组织,总公司将采用一些奖励政策,如考前报销报名费(报名发票可作为资质审核凭据),考取后给予一定的奖金,并报销书费等等。

10、关于停薪留职问题,对工作任务不饱满的单位,建议可以停薪留职。但需请示总厂相关部门审批,并经总公司领导商定后确定。

11、尽快协调解决摩托车不能进厂送水的问题。

12、健身中心先作市场调查,如果确有比较先进的循环清洗机,且投资费用不高,建议总公司考虑更新设备。

13、对于配送中心、健身中心树太高,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我们将联系总厂生产技术处等相关部门尽快处理。

最后一致认为,公司要发展,就要在厂党委及厂部的正确领导下,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国家法律及总厂经营方针,立足实际,以“挖潜增效、控亏增盈”为中心,坚定信心,沉着应对,凝心聚力,攻坚克难,把握机遇,强化管理,加大产品研发与市场营销力度,千方百计创造较为稳定的经济支撑点,在转变中适应、在继承中发展、在改革中创新,确保完成2009年生产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