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党组科学发展观活动自查报告

时间:2022-09-24 05:07:00

民政局党组科学发展观活动自查报告

自3月13日全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来,我局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督导组的指导下,局党组高度重视、领导干部率先垂范、全体党员干部和职工积极参与,学习实践活动方向明、措施全、方法活、载体实、特色新、质量高,做到了“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圆满完成了学习调研阶段的目标任务。经自查,主要体现出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目标明确,全员参与

民政系统参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对象有:县民政局机关、老龄办、殡葬管理所、殡葬管理服务中心、救助管理站、军队离休退休服务管理中心、光荣院、儿童福利院、自力医院、县民政局机关离退休支部10个单位、6个党支部和65名党员干部和职工,没有建立支部的党员同志统一参加机关支部的党组织活动。特别是局机关的5名非党员也一样参加了各种学习实践活动。

在本次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体目标要求,以“科学发展,保障民生,创先争优”为主题,以“落实科学发展观,做民政对象贴心人”、“走百访千听民声,进村入户解民困”的实践活动为载体,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主动性和积极性,克服厌倦心理和畏难情绪,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声有色并取得实效。同时,广大党员干部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民政事业发展和民政工作*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全面落实“112233”工程,打造阳光民政、和谐民政和人民满意民政,创优民政工作环境,加快推进民政事业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和谐*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启动迅速,*局良好

按照县委提出的要求,我局在3月20日召*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职工、下属单位负责人、离退休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局党组书记、局长杜连鉴同志作动员报告,指导督查组第二组全体成员亲临大会指导,将动员会*到了每个支部,将思想动员发动到了每名党员,做到了思想发动“全覆盖”。动员大会前,进行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首期基础知识测试,由杜连鉴局长现场出题,所有参学人员现场闭卷作答,在第二次集中学习会上公布测试成绩,由此拉*了全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序幕,使全体参加对象很快进入学习状态,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一*始就进入正规运行态势。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成立了民政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和办公室,落实了3名具体工作人员,在党组和县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督查组的指导下,专司其事从事该项工作。落实领导责任,局党组全面负责本部门的学习实践活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切合民政工作实际,突出民政特色,拟定了民政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防止活动走过场、出偏差。制定了民政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办公室工作职责和参学对象学习制度,积极为学习实践活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在人财物上予以保证,通过制度职责予以保障,确保了学习实践活动的良好*头和有序进行。

三、宣传到位,氛围浓烈

制作了学习实践活动户外和室内宣传标语和展板,县电视台、《*州》报、新浪网、*县门户网分别对民政系统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局主要领导在县电视台进行了“面对面”电视专访,在*县民政网首页设置了“深入学习实践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民政事业新发展”专栏及相关交流平台。目前,已编发了9期《活动简报》,被县学习实践活动专题简报采用和刊载4篇,形成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学习调研,扎实具体

把认真*展学习调研活动作为本阶段的工作核心,切实做到“一学、二创、三提高”(一学:就是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二创:就是创新工作思路、创优工作环境;三提高:就是提高班子的团队精神、提高党员干部的整体素质、提高民政工作的总体水平)。

一是学习活动灵活实效。拟定了民政系统集中与自学学习计划表,并做到了灵活调剂。*展了集中学习6次、24学时,每人的自学时间都在50学时以上。同时,自选了李殿勋书记近期的一系列讲话和民政部与重庆共建统筹城乡发展示范区的一些精神进行学习,做到了参学对象和必学篇目“两个全覆盖”。主要领导在本单位和下属单位上党课,撰写了领导干部论科学发展言论、基层之声、锦句通过民政工作简报在全系统交流学习。全体参学对象认真做好读书笔记和写好心得体会,并在学习资料上做到认真圈点和勾画,同时做好摘要,写出感悟。我局所有领导分别按期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千人大培训”,组织全体党员参加网络知识竞赛答题活动,对全体参学对象进行了两次科学发展观知识测试,做到了学习活动扎实有效。

二是调查研究扎实深入。为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深入*展,进一步理清民政事业发展思路,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县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按照县委提出的“五大*县”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建设库区示范县”目标,我局针对民政工作发展实际,组织*展了“民政事业发展研究、建立低收入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体系研究、重点优抚对象医疗保障情况调研报告、城市社区建设工作调研报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现状与对策、社会福利事业发展与研究”等6个重点课题调研,机关各科室在局分管领导的直接指导下,对6个课题进行了专题调研,对民政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深度分析,提出未来民政事业发展的有实践意义的对策和建议。3月26日,杜连鉴局长率局相关负责人到县城安康医院对医院实施大病医疗救助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全县44所从事弱势群体大病医疗救助工作的不规范行为和典型作法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简报于全县各乡镇街道及所属医院。4月3日,县民政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和相关科室负责人一行12人到温泉镇东平村*展了集中调研活动,与温泉镇党委政府和该村村支两委一道围绕如何建立农村示范社区、减灾示范社区、建成落实惠民政策等“三个”示范村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形成了专题简报指导全县。

三是认真*展“大讨论”活动。对照县委提出的“一四七”工作思路,进一步理清工作思路、查找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措施、解决突出问题的情况。针对全县“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与人民群众民主意识的日益提高不完全适应,与人民群众渴望在基层经济、政治、文化和其他社会事务的有效参与有差异”;“民政专项社会事务管理的能力和水平与新时期民政工作宽广的领域还不完全适应,与困难群众的需求有差异”;“民政干部队伍自身建设和整体素质与新时期民政日益繁重的工作任务不完全适应,与人民群众期盼有差异”等“三大差异”问题,进行深入查找、讨论、整改,通过*展学习调研活动使民政干部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工作中实现“五个新突破”: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上取得新突破;在学习思考、改革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团结协作、提高效能上有新突破;在振奋精神、推动民政工作上实现新突破;在扩大*放、促进发展上取得新突破。把边学边查边改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落脚到突出改善民生,切实保障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和优抚群体的基本权益,着力优化民政公共服务上来。同时,全系统党员干部积极参加“党员干部共谋*县发展每人献一策”和“*县大发展,我该怎么办”活动,大家广泛谏言献策,写出了意见、建议和作法等“金点子”,为*县大发展、为民政事业大发展出谋划策。

五、创新载体,突出特色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大胆探索、创造特色,做到“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我们围绕“科学发展,保障民生,创先争优”的活动主题,以“群众得实惠、群众更满意”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充分发挥党支部的作用,积极探索有效的形式,确保广大党员全员全程参加,创造性地*展“三坛一访”和“三进两帮双结对”活动,并注重统筹结合,使民政系统党员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意识和“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宗旨意识,在发展中找差距、在工作中讲诚信、在服务中献真情,受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得到了督导组和县科发办的高度认可。

一是创新方式,加强了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横向联系。4月16日,由县民政局、县老龄办和岳溪镇党委、政府主办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携手推进城乡统筹发展”暨县老年大学送文化下乡活动在岳溪中学操场隆重举行,社会各界3000余人参加活动并观看了演出。

二是拓宽思路,寻找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途径。为确保民政事业科学发展,我们采取“走出去、走上去”的办法,提高民政救助实力。4月20日,杜连鉴局长率相关负责人到北京市西城区民政局汇报*县民政事业发展现状,争取到该局今年对口支援*县200万元以上,并确定8月份与我县签约达成对口支援长期友好资助区县。

三是注重实效,科学发展观活动立竿见影。在此期间,*展了“走百访千听民声,进村入户解民困”活动,机关支部党员与温泉镇东平村和丰乐街道乌杨村的农村五保户、低保户和重点优抚对象结成对子,对他们进行了走访慰问,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展了科学发展观进社区活动,4月7日,*县汉丰街道老城老街首家社区私立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所在县民政局和老龄办的支持下成立并*始正式营业和*展服务,活动得到了李殿勋书记的批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