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时间:2022-09-24 05:09:00

民政局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展以来,县民政局党组严格按照以“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为总体要求,扎实学习、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梳理出城乡低保、五保集中供养、居民小区非法治丧、民间组织登记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落实局党组关于《*县民政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根据《民政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方案》,切实整改影响和制约民政事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创新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实现提高思想认识、改进工作作风、改优发展环境、改善民计民生、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保障、服务和改善民生为目标,牢固树立“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核心理念,立足统筹推进民政事业发展,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民政事业发展和民政工作*展的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提升民政队伍整体素质,使发展思路更加科学,发展方式更加优化,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发展的成效更加显著,全力打造阳光民政、和谐民政和人民满意民政,加快推进民政事业发展,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及和谐*县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1.近期目标:以提高“三个群体”(困难群体、优抚群体、孤老孤残孤儿等特殊群体)生活保障水平为出发点,以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加速民政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着力点,以发挥民政在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作用为落脚点,保民生、促发展、促稳定、抓统筹,整体推进民政工作向前发展。

2.中长期目标:围绕解决民生和改善民生,重点健全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基层民主政治和城乡社区建设体系、社会福利服务体系、优抚安置工作体系和社会组织管理服务体系,使困难群体、优抚群体和孤老孤残孤儿等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权益和基层群众的民主政治权益得到有效保障,社会公共管理和福利服务水平明显提高;民政基础设施大为改善,人才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形成与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民政事业发展新格局。

(三)基本原则

1.实事求是。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整改落实工作与具体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到有什么整改什么,什么问题突出就下决心解决什么问题,力戒形式主义,以整改的实效来推动民政工作进一步发展。

2.统筹兼顾。坚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做到既解决群众关心的具体民生问题,又解决体制机制问题;既注重县局机关工作的推进,又要注重乡镇(街道)民政工作发展,确保全区民政工作整体推进。

3.突出重点。始终把群众关心的涉及民生的切身利益问题放在整改的第一位,在整改过程中始终注意听取和吸收群众意见,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整改是否落实的重要标准。

4.持续推进。按照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有计划分步骤地予以解决。对于具备一定条件能够在活动期间内解决的问题,提出明确的具体步骤和措施及责任人;对于需要一段时间才能解决的问题,要制订计划,明确责任目标和时限要求,努力加以解决。

(四)基本方法

整改落实方案是解决问题、完善制度的路线图,也是对群众的承诺书。要紧密结合实际,严格按照“四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项目、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承诺整改效果)的要求,把分析检查报告中提出的整改思路和措施具体化,把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机制工作的要求具体化,让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

1.明确整改落实项目。对前期征求到的意见、分析检查出来的突出问题以及需要建立和完善的制度进行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一项一项地列出来,建立整改台帐,做到底细清、情况明。

2.明确整改落实措施。围绕梳理出的整改落实项目,逐项研究分析,认真消化;按照解决问题和完善制度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步实施,逐步完善。

3.明确整改落实责任目标。分门别类地提出整改落实的工作目标、方式方法、时限要求、责任人和效果,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二、整改项目和措施

重点围绕城乡低保、优抚对象稳定、社区群众自治和群防群治、村务公*民主管理、殡葬管理等关系到困难群体、特殊群体切身利益的一些方面作出整改,并取得明显进展。

(一)近期整改任务及公*承诺事项

(1)整改项目:城区内居民小区非法治丧

整改措施:由民政局牵头,联合公安、工商、国土、林业等部门联动继续加大对城区非法治丧点的打击力度,巩固前期成果。同时,着力长治久安,加快城区治丧点的整改和完善,使城区文明治丧得到明显好转。

整改时限:2009年8月30日前完成整改。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殡馆所;具体责任人:*。

(2)整改项目:城乡低保公*公平公正

整改措施:加大低保宣传力度,实施城乡低保应保尽保、动态管理,城市低保全面实行听证制和票决制,打造“阳光低保”。加大核查力度,城乡低保今年内取消1000人,新审批低保8000人。

整改时限:2009年末完成。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低保科;具体责任人:*。

(3)整改项目:提高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

整改措施:加大乡镇(街道)敬老院改扩建力度,增加敬老院床位,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提高到40%。今年末每个敬老院落实专人管理,提高五保老人供养质量。

整改时限:2009年末完成。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低保科;具体责任人:*。

(4)整改项目:改变民间组织登记办法

整改措施:出台备案管理制度,降低登记门槛,加大民间组织培育力度,积极发展民间组织,并充分发挥其参与社会管理的作用。

整改时限:2009年8月30日前完成整改。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社会事务科;具体责任人:*。

(二)中长期整改任务

(1)整改项目: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

整改措施:继续做好社会救助工作,对城乡低保坚持动态复查,实现应保尽保,并与劳动保障部门共同探索有劳动能力低保人员的就业安置工作;逐步提高保障标准,扩大保障范围。对我县城乡困难群众实施临时生活救助,落实救助资金,规范操作程序;对全县低保对象、五保户、低收入户、持证重残人员、特困职工以及因患大病造成生活特别困难的城乡居民实施医疗救助。

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低保科;责任人:*。

(2)整改项目:健全完善灾害应急救援救助体系

整改措施:指导制定乡镇、村(社区)级《自然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创建5个农村减灾示范社区。根据预案做好各项救灾应急准备工作,不断加大救灾救济工作力度,加强救灾物资管理。努力*展慈善会各项工作,积极*展“慈善二日捐活动”,在宾馆等公共场所设立慈善捐赠箱,进一步规范慈善资金的使用和管理,提高慈善公信力。

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救灾救济科;责任人:*。

(3)整改项目:加强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群防群治”工作

整改措施:进一步深化拓展“八步工作法”,以推进城乡社区居民自治为核心,以培育健全各类社区组织为基础,以提升完善社区管理服务功能为关键,以有效进行治安防控化解社区矛盾纠纷为重点,以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提升社区文明程度为支撑,建立健全“群众自治、群防群治”组织体系,深入*展“群众自治、群防群治”各项工作,积极探索建立城乡社区“群众自治、群防群治”新机制。努力实现社区平安和谐稳定,为*县“整体转型,提速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到2012年,城乡社区管理服务功能基本完善,“群众自治、群防群治”的机制普遍建立,初步实现“社区风险由群众预防,社区矛盾由群众化解”,社区文明程度普遍提升,全县60%的城乡社区达到和谐社区标准,社会总体和谐稳定。到2015年,城乡社区管理服务功能更加完善,“群众自治、群防群治”的机制更加健全,“社区风险由群众预防,社区矛盾由群众化解”收到明显成效,社区文明程度显著提升,全县80%的城乡社区达到和谐社区标准,社会转向法制严明。

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基层政权科;责任人:*。

(4)整改项目:加快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整改措施:继续做好居家养老、日间照料服务工作,让更多老年人受益。做好敬老机构建设工作,全面完成农村敬老院新改扩建任务,2012年实现全县五保老人集中供养率50%以上;继续加强对养老机构护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养老机构内部管理,确保农村“五保”及城镇“三无”对象的供养标准及供养资金有效落实,杜绝各类责任事故和安全事故的发生。

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低保科;责任人:*。

(5)整改项目:拓宽优抚安置双拥领域

整改措施:进一步加大优抚安置工作力度,继续把解决重点优抚对象“三难”问题作为优抚工作重点,不断加大复员士官及退役士兵的免费培训力度,不断提高双拥工作水平,促进军民团结和谐。积极参与2009年市级双拥模范城(县)的争创活动,力争“四连冠”。进一步做好复员退伍军人的信访稳定工作。

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优抚安置科;责任人:*。

(6)整改项目:推进殡葬管理与服务

整改措施:认真贯彻重庆市《殡葬管理条例》,推进殡葬管理规范化建设。推进殡葬执法,提高火化率。引导群众倡导厚养薄葬、文明节俭的殡葬方式,制止私埋乱葬;做好公益墓地的管理工作,严格墓穴面积,坚决杜绝大墓、豪华墓;加强殡葬设施建设,完善殡仪馆移民搬迁进场道路和馆内环境配套工程;加大城区治葬秩序管理,规范治丧行为。

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殡馆所;具体责任人:*。

(7)整改项目:推进婚姻登记管理体制改革

整改措施:建立符合*县实际的婚姻登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重新设置婚姻登记站点,全县拟设立*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下设大进婚姻登记站、敦好婚姻登记站、中和婚姻登记站、岳溪婚姻登记站,共5个婚姻登记站点,杜绝婚姻登记站点违规操作。

整改责任领导:*;责任科室:社会事务科;责任人:*。

三、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完善体制机制建设

进一步健全完善各项运行机制,实现工作方式向制度性、常规性转变,促进民政工作走上规范化、科学化发展轨道。

(一)创新完善民政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围绕“政府主导、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民政工作机制,主动当好党委、政府的参谋,争取党委、政府把民政工作纳入当地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县委常委会、县政府常务会、县长办公会及时研究解决民政事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形成领导抓民政,民政抓领导的联动格局。树立“大社会”、“大民政”理念,注重整合力量和资源,积极主动争取各部门和全社会理解民政、关心民政、支持民政的良好氛围,为民政事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促进民政事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

(二)创新完善资金投入机制。建立财政投入、民政自身积累、社会资本参与的多元化资金投入机制,夯实民政事业发展基础。积极拓宽筹资渠道,加大对口支援资金争取力度,增强民政救助能力和实力,推进民政事业发展。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

(三)创新完善民政干部队伍建设机制。加强民政干部队伍建设,通过新建参公机构,加大公招力度,注意把素质好、有爱心、有责任心、年富力强的干部选配到民政岗位上来,逐步改善局机关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提高整体素质。加大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加强民政干部学习培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政策业务精、工作能力强、勤政廉洁的干部队伍。实施公务员定期交流轮岗制度,提高民政系统全员工作积极性和竞技水平,为推动我县经济社会转型提速发展做出民政人应有的贡献。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

(四)创新完善统筹城乡的民政事业发展机制。大力加强乡镇(街道)民政办公室规范化建设,全县乡镇民政办公室建设按照“三有”、“三统一”、“三落实”的模式,着力在推进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上下功夫,逐步实现干部队伍专业化、硬件设施现代化、民政工作制度化、业务管理科学化。规范乡镇民政办的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实施“代办制”、“服务承诺制”和便民“五项措施”,切实为困难群众服务。拓展和延伸民政工作职能和村(社区)民政工作网络,在部分村(社区)设立村级民政工作服务站,配备村级民政专干,搭建为民服务平台,创新为民服务方式,拓宽为民服务网络,使困难群众的疾苦在第一时间得到反馈,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在第一时间得到落实,困难群众得到了及时有效救助。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

(五)创新完善民政工作综合评价机制。争取党委政府把民政工作纳入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范围,进一步完善民政工作综合目标评价内容和考核指标体系,提高民政工作竞争态势,推进民政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办公室

四、保障措施

(一)认真落实责任。党组书记、局长对整改落实的各项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为第一责任人,有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抓好整改工作的组织推进和督促落实。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整改落实,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表率。各责任科室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和协作意识,切实承担起整改责任,明确责任内容、办结时限和办理要求,并定期向分管领导报告解决问题的进展情况。要明确落实整改措施的组织责任、领导责任,细化分解任务,扎扎实实抓好职责范围内具体问题的解决,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二)加强督促检查。坚持从快从速、不等不拖、实事求是的原则,能够马上整改落实的工作在2009年8月底前整改落实,需要逐步整改落实的力争在2009年内完成。相关体系建设、体制机制建设和长期规划需要长期坚持整改落实。局领导班子要认真履行职责,定期组织*展动态监测、督导和评估,对解决问题的进度、质量、效果情况全程跟踪检查,及时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建议。针对整改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研究部署,提出针对性的措施,保证整改任务的落实,确保整改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三)接受各方监督。按照民政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要求,对整改方案进行公布,并做出承诺;在*县民政网站上定期公*整改落实情况,接受社会监督。在对照本方案进行整改的基础上,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采纳,及时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