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作风建设的学习材料

时间:2022-05-27 05:45:00

干部作风建设的学习材料

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强化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紧迫的政治任务。

追溯发展历程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人民利益,关系党的生命。优良的领导干部作风是保持党的先进性的本质要求,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要保证,是实现党的历史使命的推进器。

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各个时期,我们党一贯重视干部的作风建设。随着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不断被赋予特定的时代意义和内容。把党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三大作风,并多次提醒全党必须重视作风建设,告诫全党特别是党的高中级干部务必要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艰苦奋斗的作风。邓小平强调,执政党的党风事关重大,党的干部尤其是高级干部一定要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反对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和主观主义;搞好党风,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要有忧患意识,要忧党、忧国、忧民。同志指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领导干部要牢记在心;要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好,带领群众不断开创改革和建设的新局面,领导干部必须有一个好的作风;要认真总结我们党加强作风建设的历史经验和新鲜经验,抓住当前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学风和干部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通过全党的共同努力,认真加以解决,切实把党的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党的十六大以来,同志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党的根本宗旨,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始终实践“三个代表”,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真正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思考问题和开展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发扬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好作风,坚持重实际、鼓实劲、求实效,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工作;要时刻把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自觉抵御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始终做到一尘不染、一身正气。

把握现实要求

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各级领导干部的领导素质与能力,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要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中,不断加强各级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

要着眼开拓创新,改进思想作风。把主要精力和心思放在工作上,怀爱民之心,谋富民之策,办利民之事。立足当前,着眼未来,秉承以往,勇于创新,不断强化战略性、前瞻性和开放性思维,以新视角认识问题,以新方式指导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要坚持学以致用,改进学风。坚持用党的基本理论特别是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工作,积极学习科学管理知识和市场经济知识,不断提高素质能力。同时,要努力做到学与用、知与行的统一,在实践中学习,在实践中创新。

要立足求真务实,改进工作作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想问题、做事情,要多想想基层和群众需要不需要。要重实际,深入基层,掌握第一手材料。要出实招,注重工作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要办实事,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要恪守为民之责,改进领导作风。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坚持和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好作风,强化宗旨意识和公仆意识,树立并力行“领导就是服务”理念,体察民情,遵从民意,集中民智,珍惜民力,把各项工作谋在深处,落到实处。

要务求廉洁自律,改进生活作风。常修为政之德,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加强理论修养;常思贪欲之害,弘扬艰苦奋斗优良传统,坚持防微杜渐;常怀律己之心,自觉接受监督。

谋求前行之路

加强领导干部的作风建设,必须把坚持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与总结新经验结合起来,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全面推进。

强化教育引导,筑牢思想防线。要重点围绕思想作风建设这个基础,积极搭建有效的平台。要发挥组织教育主导平台的作用。根据社会环境、工作情况和领导干部思想状况的变化,活化教育内容、形式和方法,健全学习、教育和培训机制,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加强宗旨教育,增强领导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自觉性;加强法纪教育,使其知法守法,依法办事;加强道德教育,使其保持良好的个人操守;加强正反典型教育,以廉洁勤政先进典型鼓舞之,以腐败案例警示之,使其自觉抵制腐朽思想侵蚀。工作中,要善于把握教育时机,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教育相结合,重点抓好干部提拔任用、逢年过节、婚丧喜庆等特殊时点,开展有针对性的作风教育,使之真正入耳、入脑、入心。要运用社会引导辅助平台。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家庭促廉活动,增强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对亲人的监督意识;以打造廉政文化为切入点,整合资源、创新载体、拓展阵地,说发展,议实干,颂正气,大力弘扬勤政为民、廉洁奉公、艰苦奋斗、乐于奉献的新风尚,着力营造干事创业、昂扬向上的浓厚氛围。

顺应时势要求,深化发展主题。必须紧扣加快发展这一主题,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充分发挥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对发展的保障和促进作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秉持“发展就是硬道理”,围绕推动科学发展、构建和谐社会,恪尽职守,真抓实干。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实践,找准党和国家政策与本地、本部门实际的结合点、贯彻落实的突破点、解决关键问题的着力点,辩证发展地看待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在更大范围、更高层次上谋划长远发展,在复杂局面中突破主要矛盾。牢记党的宗旨,把对上负责和对群众负责有机统一起来,把代表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要求体现到党的各项工作中去。一切以人民的根本利益为重,妥善处理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立足当前,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眼前困难;着眼长远,从根本上改善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

完善体制机制,提供系统保障。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一靠教育,二靠制度”。建立健全一套严格要求、严格管理、严格监督的制度体系,是保持领导干部良好作风的治本之策。要完善激励机制,调动主观能动性。坚持把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情况作为各级领导干部的重点考核内容,对作风扎实、政绩突出、群众威信高的干部予以表彰,优先提拔、重用;对不注重作风建设、问题较多的干部,重点整改、帮促。要完善监督机制,规范干部行为。进一步深化改革,规范权力运行程序和规则,加快权力监督立法进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健全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充分发挥人大、政协、纪检、监察、审计、司法等方面的监督作用,注意发挥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等社会各方面的监督作用,使领导干部始终处于全方位监督之下。要完善惩诫机制,严肃执纪执法,形成强大惩诫合力,维护党纪国法的严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