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田物探公司队长先进事迹材料

时间:2022-11-06 08:15:00

油田物探公司队长先进事迹材料

人物小传

经历:1991年从××物探技工学校毕业,自学完成机械制造与石油地质专业课程,现任中石化××油田物探公司设备管理中心震源队队长。

“西进、西进、西进!”××油田物探公司震源队队长××,1998年从××油田的山东大本营出发,沿着天山山脉与大片胡杨林夹道的*沙漠公路一路行进,喊着号子走进了大漠深处。“胡杨是一种象征,它代表了一种意志。我要像胡杨那样活出自己的风采!”××这样自勉。

用脑子打井

7年荒碱滩,8年戈壁滩。眼前这位脸色黝黑的汉子,怎么看也猜不出只有34岁。艰苦的工作环境,在他脸上镌刻上过多的岁月沧桑。

1991年9月,从技工学校毕业的××,走上了物探公司野外钻工岗位,在黄河入海口茫茫无际的荒碱滩上谱写青春年华。三钻、二钻、一钻、司钻、班长、副队长、队长,××经历了7个台阶,物探井从当年的50米深到现在的二三百米,钻井难度越来越大,他对地球深处的认识也越来越深入。

*探区地质复杂,地下岩性多变。××每到一个新的钻探区块,先掌握不同岩性分布情况,再选用不同性能的钻机,或者在不同的钻探深度上,更换性能不同的钻头,提高了打井效率。全国各地在那里打井的同行,都知道××是个“用脑子打井的人”。

2003年2月,××带队承担任务,施工刚开始便遇上了拦路虎。反循环钻机钻井深度达不到设计要求。全队狠了劲地打,每天也只能打40多口井。××经过两天的研究,巧妙改装了反循环钻机,让钻屑从钻杆臂与钻孔中间吹出,创出了日打450口井的沙漠砾石区打井纪录,每口钻井成本由1500元降到了410元,一个工区就节约近400万元。

类似这样的技术革新,××完成了20多项,许多成果得到推广应用。

扎根大漠

××所到的西部探区,天上不飞鸟,地上不长草,风吹砂石跑。他带着队伍把帐篷当房、沙漠当床、风沙伴粮,顽强地奉献了8个春秋。

2001年5月12日,××从工地返回营地途中,沙尘暴像一堵黑墙,呼啸着压过来,一张新买的写字桌打着滚儿翻转而去,帐篷、锅碗瓢盆都不见了踪影,1米多高的仪器车轮胎被流沙埋了一多半儿,××趴在地上也被埋了大半个身子。沙尘暴过后,××和队员们脱下衬衣,将沙子一包一包地挪出去。

夏天,地表温度70多摄氏度,操作平台上烫得站不住脚,就向皮靴里灌泥浆水。时间长了,脚泡肿了,连靴子都脱不下来。在这样的环境里,××带队伍创出了日打井726口的探区最高纪录。冬天,在大漠里睡觉,小小的帐篷不挡寒,盖三床被子,头还要蒙在被窝里。××的一个同事,曾险些冻掉一只胳膊。即使这样,××和队员们再冷也没停过工。

××带领他的队友们,就像一片片的胡杨树,深深植根于沙漠戈壁,因为那里有祖国需要的石油。

青春感言

野外勘探十分艰苦,每攻克一个技术难题都要付出大量心血。一听到隆隆的勘探炮声,一想到油气喷流的场面,我就忘记了所有的苦和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