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加油城站长先进事迹

时间:2022-10-23 10:45:00

长江加油城站长先进事迹

身在油城谱新曲

——记长江加油城站长zqz

二oo二年*月*日,yd石油长江加油城日销量突破30吨大关,创建站以来历史最高水平,成为yc市石油公司今年第二个日销量突破30吨的加油站。长江加油城位于“318”国道yc长江公路大桥南岸,从该站的地理位置、自然环境看,无任何优势可言,一不靠集镇,二无城市依托,更无固定市场,是什么使该站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呢!深入该站,经过与站内部分员工的交谈,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个答案:这个站有一位懂经营、善管理、能吃苦的好站长,有一个互相关心、团结战斗的员工集体。

站长zqz,男,今年三十六岁,属马,中等身材,从他脸上看不到任何“精明商人”的表情,从他的言谈举止中,你会感到一种正在被当今社会所推崇的品质——诚恳与诚信。

新的岗位新的挑战

一九九九年七月,原在长阳县石油公司业务股工作的zqz,公司的一纸调令,领导简明扼要的谈话后,他被调到了cy县境内的白氏坪加油站任站长。从未接触过零售工作的他,既感到高兴又深感压力不小。以前,他在公司主要负责油品采购,只要疏通了相关的进货渠道,一年之内有了一两次价格大起大落的时机,进货及利润任务也就较为顺利地完成了。但来到加油站,油要一升一升地卖,卖一升油只有几角钱甚至几分钱的利润。要完成销量更要完成利润指标,的确有不少困难。再加上自己没有固定的客户,事事都要从头做起;而且孩子不到两岁,自己远离家庭,心中也不免时常牵挂。望着戴上中国石化红帽子、装修一新的加油站,在工作上从不服输的zqz暗暗在心里为自己鼓劲:一定要闯出一片新天地。

正当zqz在白氏坪加油站的工作有了起色的时候,又是一纸调令,又是领导一番寄予期望的谈话,他被调到了今天工作的长江加油城。来到位于宜都县境内的新站,新站建设已接近尾声。白氏坪加油站虽小,但好歹还在集镇之上,过往的车辆也时常在集镇停留。而长江加油城背靠长江,上有yc长江公路大桥收费站的阻隔,下有渝穗车流红东公路的分流;油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一方面让人感觉到它的大,但更让人感觉到它的空空落落。大站意味着更大的任务,更大的任务也就意味着更大的挑战。

新的思路新的机遇

二oo一年,中石化销售系统经过一年的网站建设,加油站数量骤然增加,零售工作也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得零售者得天下”,成为各级石化人的共识。

二oo一年*月××日,长江加油城在公司领导的亲自主持下隆重开业了。面对彩旗烈烈,面对鲜花簇簇,zqz没有感到一丝快慰。近半个月试营业差强人意的结果,让他更感肩头的责任重大。该如何找到经营的突破口呢?经过一个月的销售实践,zqz理出了一个全新的思路:找准市场定位,立足自身优势,推出特色服务,培植营销亮点。经过与偶尔进站加油的司机的攀谈,他了解到,从该站经过的车辆在“318”国道yd至cy境内,最感头疼的事是交通执法部门的“关卡”难过;同时司机出门在外“跑得飞快,就怕车坏”也是一大困扰。针对后一种情况,zqz马上推出“石化汽车医院”这一服务品牌,与当地红花套镇汽车维修配件一条街五个信誉较好、规模较大、技术过硬的维修配件厂(门市部)建立了松散联营体。对过往的车辆特别是长途运输车辆,只要进站加油,就会赠送一张汽车维修服务优惠卡,车辆一旦在红花套境内有了故障,就可进入“汽车医院”受到快捷、优惠的“治疗”。同时公开承诺,车辆小故障半小时修好上路,大问题不超过6小时,维修只收配件成本费。这一品牌服务项目的出台,使固定进入该站加油的车辆逐月增加,实现了加油站与当地汽车维修厂家的双赢。

针对司机朋友提出的交通检查“关卡”难过的问题,zqz迎难而上,主动与交警部门建立关系,以疏导驾驶员与交警执法人员的关系,使车辆在该站东南两个方向延伸的公路上能够“一路顺风”。为实现为司机朋友排忧解难、帮助车辆通关过卡的目标,还发生了这样两个小故事。二oo一年一个寒冷的冬夜,已是凌晨一点多钟,zqz服药后好不容易刚刚入睡,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把他惊醒。站内加油工带着一位司机来到了他的寝室。原来,这位跑长途的客运司机的一个证件出车时遗忘在家里了,司机听说该路段的交通检查特别严格,因而担心车辆被扣,所以请求zqz能为他引路,送他和车辆“过关”。身患重感的zqz二话没说,穿上棉衣就随车出发了。送走该车回来,新的一天又开始了。他强打精神,仍然坚持了每天早晨必须开展的“讲评”活动。当然,这个“罪”没有白受,这位司机后来改跑另一条长途线路后,每次都要多跑6公里路,坚持到zj加油城来加油。

与司机交朋友,推心置服,以心换心,是赢得司机信任的关键。有一次,一位重庆籍车辆被加油站当地的交警扣住了。zqz为了司机的利益,和一位半是兄弟半是友的交警执法人员反复协商疏通,但软泡硬磨,那位交警就是不放车,最后连打过去的电话也不接了。zqz一怒之下,砸了手机,誓言不办好此事绝不罢休。经过再三工作,重庆司机终于开车上路了。临行前,这位司机掏出一千元钱,说是要给zqz赔一部手机。zqz淡淡一笑:手机是我自己砸的,与你无关。只要以后多带几台车过来加油,我就心满意足了。果然,没过多久,这位司机带来了12台车固定在该站加油。

引来客户不易,留住客户更难。为了车辆能开头在该站加油,zqz带着员工驱车近百公里在湘鄂边界的“司机之家”发放宣传单,登记客户名单,邀请司机到“长江”加油。为了加过油开了头的车辆能再次回头成为固定客户,他把抓好规范服务作为内部管理的头等工作来抓。从迎客进站、车辆导引、文明用语、加油以外的附加服务——加水、洗车、敬茶倒水等,zqz不仅要求员工规范服务,而且只要有空闲就身体力行,率先垂范。

为了抓好内部管理,zqz首先从改变分配办法入手,打破平均分配的旧模式,实行分配“评议级差制”。即根据“规范服务、加油数量、劳动纪律、设备维修、安全、客户动态”等八个方面进行全员民主评议打分,根据站内员工人数,每月按一级6人、二级8人分级发工资,末位2人作留岗试用处理,只发生活费。分配办法的改变极大地调动了全站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也增强大家的工作责任感和危机意识,规范服务等有了明显变化。

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有刚性管理的一面,但更要有柔情情感的一面。员工家里有了困难,zqz第一个站出来帮助;员工生了病,zqz联系车辆跑医院,请大夫安排治疗,购买营养品探视。员工工作和精神状态有了起伏,zqz利用休息时间与他(她)促膝谈心;员工有了成绩,讲评会上zqz精神、物质双重奖励。因此,zqz成了员工心目中的“老大哥”,有了难事愿意先告诉他,有了好的经营主意就主动给他讲。全体员工以站为家,为了家的兴旺,人人都成了业余营销员,每个员工手里都牵来过不少的固定客户。有了一个好的带头人,有了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加油站销量的稳步上升也就是必然的事情了。二oo二年第三季度,加油站销售油品近1900吨,比去年刚开业时头一个季度增加销售近600吨;二○○二年八月份以来,日均销售一直稳定在二十吨以上。

新的成绩新的追求

在已经取得的成绩面前,属马的zqz“不用扬鞭自奋蹄”,又开始了新追求。金秋十月,柑桔之乡的hht镇的桔子红透了半边天,国道两侧,挤满了叫卖的桔农。zqz以其敏锐的经营眼光,捕捉到又一个营销亮点。他根据当地两大外销农产品——柑桔和无公害蔬菜,在站内专门设立了货物运输信息栏,定期及时地免费为当地桔农、菜农货物运输信息,并与hht片区其他加油站一起成立了司机俱乐部,把用户、司机紧紧联系在一起,建立司机、车辆、用户和油品信息档案,真正起到了为用户增效,为当地农民创收,为加油站增量创效的互惠互利的纽带作用,取得的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当然,zqz也有遗憾。儿子4岁半了,一个月难得见上几次面。儿子高烧住院,不能守候陪伴他,也只能打个电话安慰儿子。爱人在工商局上班,工作也挺忙的,但比起这位收入比自己低却比自己忙得多的丈夫,妻子也只好独自承担着家庭的重担。三年未回家过春节的zqz,对父母双亲也怀着深深的愧疚;拿着儿子的《幼儿手册》,看着幼儿园老师:“希望爸爸妈妈多陪伴孩子”的评语,做父亲的他只能在心里对儿子说声对不起,爸爸是一个不称职的爸爸。

但是,看着站内川流不息、门庭若市的加油车辆,忙碌着的zqz站长又放下了对家庭的牵挂。多次到五星级加油站参观取经的他,心中存有一个更高的追求:努力提高服务质量,保持销售成果,为争创“四星”力创“五星”加油站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