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税自行申报材料

时间:2022-02-26 11:54:00

地税自行申报材料

在今年的年所得12万元以上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工作中,文登市地税局不等不靠、立足实际,重新从基础工作、细节工作抓起,全面控管、多方深入,确保自行申报工作向更快节奏、更严要求、更深层次、更宽范围推进。截止目前,已有177位纳税人进行了自行申报,缴纳税款318.6万元。

一是先后召开局长办公会和分局长会议,对人员普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发动,按分局下达硬性指标,要求各分局必须高度重视,透彻细致地拿意见、定目标、找措施,不折不扣地完成任务。在信息资料的采集上,要扩大视野、确定方向、突出重点,不仅要全盘掌握外籍人员资料,更要在有关高薪行业、职位以及个人独资、合伙投资、建筑承包等高收入阶层做文章、下功夫,确保把各辖区范围内的达到自行申报标准的纳税人,全部纳入监控。

二是对纳入底册的达到申报标准的人员,侧重做好申报督导工作。要求各分局进一步明确每个征管责任区的责任人,确保每一个符合要求的纳税人,每一个辖区、行业、企业,都严格做到专人专责专管。只要达到标准,必须抓住不放,不准以任何理由遗漏。同时,强调要做好点对点的宣传解释及纳税服务工作,对控管对象不能拘限于简单催缴,要对他们提出的疑问或要求,合情合理答复,真正让纳税人详细了解有关内容和具体规定,以此减少工作阻力,扩大工作效果。

三是结合*年入库资料,落实好对申报情况的纵向比对工作。即在去年申报的基础上,进行逐一对照,对今年已经申报的及时排除,尚未申报的重点督促,情况确实有变化的,要切实查找原因,以此明确重点,提高效率。同时,进一步结合日常采集的外籍人员信息、高收入行业和高收入人群集中的企业等,认真核实有关情况,对新掌握的达到标准人员,进行重点催报。确保申报工作有条不紊、层层推进,在去年的基础上,争取大的突破。

四是对各分局的申报工作,进行按周调度。规定每周三统一报送《已办理个人所得税自行申报情况明细表》,并由政策法规科结合各分局的目标、进度进行调度督导和按期通报。同时,根据市局统一掌握的人员名单,对各分局的申报情况进行一一核实,对申报不力或明显遗漏的及时督促整改。对连续工作不到位的分局或责任区,严格落实对相关人员的责任追究。此外,强调要大力加强后续服务工作,要求各分局对受理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上报,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确保申报工作顺利进行。

五是针对存在的涉税疑点,积极开展纳税约谈,进行有效清理。

在对辖区自行申报情况进行跟踪对比分析的基础上,进一步查找疑点,并具体分析申报异常原因,据此确定约谈对象。要求在约谈中注重约谈的方法方式,必须对实施约谈人员的基本情况做尽可能详细的了解,拟写谈话提纲,对可能出现的情况制定不同的应对措施。在询问对证过程中,积极向纳税人员宣传有关税收政策,做到耐心解答对方的疑问或咨询,努力营造诚信纳税氛围。同时强调,对于虚假申报或拒不合作的纳税人,必须做到依法行政、理直气壮,严格行使职权,决不退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