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委促环境提升工作汇报材料

时间:2022-05-06 09:04:06

镇委促环境提升工作汇报材料

2013年,镇紧紧围绕中央“二十字”方针,坚持“文化立镇、工贸兴镇、产业富镇”,实施村镇联动,开拓创新、持之以恒、扎实推进,全年共完成了24个新农村建设点,其中村镇联动点10个、村落连片点7个、基础建设点7个,建设了花园、山庄等一批精品示范点,完善了以“产业先导、群众主体、联村联组、镇村联动的新农村建设模式,完成了64个清洁工程点建设任务,加强了卫生保洁队伍和制度建设,开展了绿化美化工程和圩镇环境整治,全镇农村面貌和农民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一、实施村镇联动,推进统筹乡发展

今年我镇坚持实施村镇联动,制定了详实可行的建设规划,坚持“一张图纸管到底”原则,共分布省扶点24个,其中完成村镇联动点建设10个,既格林小镇、花园一至五区、山庄、文苑小区、花园一二区;完成村落连片点建设7个,既盛德苑一至三区,万星新桥头,长岗庙前、小水东、长坑里;完成基础点建设7个,既松山苑,六星排高、莲塘下,和丰黄泥塘、坪石大塘尾、沛东河头、仓前圩。涉及10个村(居),受益总户数1083户。全年共下拔新农村建设资金336万元,所有省扶点全面进行了三清和绿化,完成了建设点村庄规划;筹集民资410多万元;拆除空心房、猪牛栏3600平方;完成土地平整13900平方;硬化主干道15.6公里;通户便道29公里;完成改水1083户,改厕1083户;绿化树木4800株;农民新建房530栋,农民公寓10栋140套。改水改厕率达100%,村内主干道通达率达100%,入户便道通达率达98%,新户型推广率达91%,全面完成了新农村建设任务,建成了花园、山庄等一批精品示范点,全镇新农村建设水平进一步提升。

二、示范镇建设如火如茶。认真执行《镇2010-2030年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规等,做到“一张图纸管到底”。高标题建设红渡示范区。建成了花园、社区、山庄、花园、等5个农民新型社区。投资3000万元,完成了占地80亩的红渡示范区花园一期工程主干道、水沟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了花园、山庄等一批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可满足500户农户进入圩镇居住,加速了城镇化进程;投资500万元的双语幼儿园完成主体工程,投资600万元日供水6000吨的自来水厂铺设管道9公里,滤池、净水池等主体工程完成80%的工程量,预计明年可投入使用;投资30万元,完成主干道太阳能路灯亮化工程,投资280万元的对镇农贸市场进行升级改造(省农产品现代流通综合试点农贸市场项目)。通过完善功能,提升了人居环境水平,提高了示范镇的辐射带动力。

三、清洁工程进入规范化、常态化运作。开展了文明路创建活动,分段负责、定期评比。垃圾处理进入规范化管理。建好的“三位一体”垃圾焚烧炉运行正常,中转站13个(其中中转箱10个),在国道、信安公路、坪大公路沿线和新农村建设点新增垃圾池39个。镇政府聘请6名清运工负责全镇垃圾清运,更换了一台6万元的垃圾清运车,确保了社区保洁员工资,村庄保洁工作常态化运转。同时我镇结合公益性购岗,在每个新农村建设点增设了卫生保洁岗,由财政出资,安置配备了专职保洁员。

四、主要工作措施

1、规划引领原则。坚持因地制宜,切实抓好“三个规划”。结合城镇化的推进,编制我镇布局规划按照适度超前原则,尽快完成村镇联动整治建设规划,坚持以规划为龙头,凹显规划的引领作用。在编制村镇联动整治建设规划时,做到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

2、项目管理原则。按照“三清六改四普及”和“三绿一处理”工作要求,建立《户建项目台账》和《公建项目台账》,明确各建设项目的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依项目进行督查调度,依项目进行考核验收,依项目拨付奖补资金;圩镇建设按照“五整治、三建设”工作要求以及圩镇各项基础设施建设要求,建立《集镇项目建设工作台账》,明确各项目建设的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依项目进行督查调度、考核、验收以及资金拨付。

3、分步推进原则。围绕“十化”目标,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分步实施的原则,综合配套,联动推进各项整治建设,是对于涉及生产生活基本需的项目,将优先安排,及早建设,狠抓落实;二是对于管长远,打基础的设施配套项目,将提前谋化、早作安排,适时启动;三是对于建设时间长,远期效果好的项目,将统筹兼顾、分年实施、逐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