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城管工作站建设工作意见

时间:2022-09-07 10:15:49

社区城管工作站建设工作意见

各社区、机关各部门:

为适应城市化发展,创新社会管理,提升全街道城市管理水平,建设幸福荣巷。现就加强社区城管工作站的建设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市、区党代会精神为指针,以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建设“幸福荣巷”为目标,贯彻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快推进城市管理数字化、精细化、网格化进程,形成上下联动、信息畅通、反馈及时、处置迅速、保障有力、管理精细的城市管理体制,打造一个整洁优美、规范有序、文明和谐的现代都市型街道

二、具体内容

(一)社区城管工作站的职责

1、社区城管工作站是社区居民委员会下属的城市管理的综合性部门,接受街道城管中队的指导,负责对辖区内市政设施、公共秩序、市容环境、小区物业、广告(含店招店牌)、违法建设等城市管理方面的事务进行监督、巡查和管理。

2、市政设施方面的职能:对道路、绿化、环卫等设施的完好情况和日常维护进行巡查。

3、公共秩序方面的职能:对道板停车、社会停车场、公共室外场所文体和庆典活动、流动摊点和占道经营等秩序进行巡查和管理。

4、市容环境方面的职能:对道路、河道、居住小区(村巷)、商业店面、单位围墙外保洁区的日常保洁进行巡查。

5、居住小区物业方面的职能:对居住小区的物业管理单位进行监督,指导、协助和配合物业管理部门或业主委员会做好居住小区涉及城市管理的相关工作。

6、广告(含店招店牌)方面的职能:对大型广告牌(含围栏广告标语)、公益宣传牌(栏)的完好和维护情况进行巡查;对乱涂写、乱张贴行为进行巡查和制止;协助街道城管中队对店招店牌的审批、安装和完好情况进行巡查管理。

7、违法建设监管方面的职能:对商业店面、公共场所、居住小区、厂矿单位的违法建设进行巡查。

8、应急管理方面的职能:对安全、消防、山林防火、群体性事件和突发性事件进行秩序保障。

9、重点部位的秩序管理职能:对农贸市场周边、学校周边、流动摊点集聚点区域进行定人定时守点执勤。

10、接受街道城管中队的指令,协助处理群众投诉,完成其它交办任务。

(二)社区城管工作站的建设标准

按照市区城管局“三星级”的建设标准和街道实际情况,各社区城管工作站的建设必须达到如下标准:

1、专职工作人员的基本配备

社区城管工作站设站长1名,由社区主任兼任,设副站长1名,由社区副主任或主管城市管理的委员担任,主持工作站的日常工作。工作站专职城管队员的配备必须达到以下标准:

(1)社区人口在5000人(含)以下的,配备专职城管队员3名以上。

(2)社区人口在5000——10000人(含)的,配备专职城管队员5名以上;

(3)社区人口在10000——15000(含)人的,配备专职城管队员6名以上;

(4)社区人口在15000人以上的,配备专职城管队员7名以上;

(5)辖区内建有农贸市场或存在流动摊点集聚点的社区必须再增加2——3名专职城管队员。

2、装备设施的基本配备

专职城管队员必须统一着装,配备城管专用两轮电瓶车、移动通讯对讲、数码取证等装备;工作站必须要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办公场所面积不小于25平方;配备工作电脑和网络传输系统和必要的办公用品,建立日常工作台账。

(三)专职城管队员的待遇

除站长、副站长外,一般专职城管队员的年龄原则上不超过45周岁,男性。必须按规定交纳三金;基本年收入不低于20000元;加班按国家规定政策执行(不计入年收入)。

(四)工作站及专职人员的管理

工作站实行双重管理,行政隶属于社区,业务和工作上接受城管中队的指导。

1、社区专职城管队员由社区自行招聘,报街道城管办审核同意后自行录用,如社区招聘录用有困难,或达不到规定人数要求的,由街道统一招聘,派驻社区,费用由社区承担。

2、专职城管队员的调动和辞退必须在街道城管中队注册备案。

3、街道对社区城管工作站的建设和管理实施考核,考核纳入2012年度街道重点目标单项考核和三文明考核;街道对工作站站长实施考核,具体考核细则和办法另行制订。

4、街道城管中队对社区专职城管队员实行集中管理,每周召开工作站副站长(主持工作站日常工作)例会,并定期参加街道城管中队的政治和业务学习。

5、社区城管工作站必须制订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开展政治业务学习,专职城管队员每月要进行一次工作讲评,每半年进行一次工作总结,每年集中轮训1次以上。

三、有关要求

1、领导重视,思想认识上要高度统一。按照区域管理数字化、网格化、长效化、精细化的要求,城市管理将是社区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社区城管工作站作为街道城市管理工作的延伸和落脚点,其作用和地位越来越重要,只有加强社区城管站的建设,充分发挥社区城管站的职能,整个街道才能形成上下联动、信息畅通、反馈及时、处置迅速、保障有力、管理到位的城管工作新机制。荣巷街道地处核心商务区,属于全区建成区四个街道之一,社区城管工作站建设首当其冲。街道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社区城管工作站建设,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大局意识抓好社区城管站的建设。

2、统筹安排,工作推进上要一着不让。社区城管工作站建设是2012年度街道城市管理工作的重点,各社区必须在3月份按要求建设达标,街道将按3月份为时序进度,对各社区进行考核。

3、强化考核,工作目标上要细化量化。各社区对城管工作站的建设管理和投入要纳入本社区的三文明考核和年度预算,要切实落实责任,健全和完善相应的规章制订,并建立与报酬相挂钩的绩效考核机制,充分发挥其职能作用,推动社区和街道城市管理工作水平的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