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农村改革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时间:2022-01-20 16:39:15

深化农村改革工作总结及工作计划

我社作为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专项小组成员单位,在2021年工作台账中的具体工作有: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抓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及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现将2021年改革工作总结及2022年改革工作计划汇报如下:

一、2021年工作总结

(一)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一是引办、领办、入股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33个。二是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搭建村级供销社平台,提供农业生产托管服务,增强为农服务能力,健全为农服务体系。

(二)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

一是召开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整县推进试点工作会,交流探讨合作社规范发展、内部利益联结等问题。二是创建省级示范社4个、市级6个、县级8个。三是会同相关部门对63个2020年以前县级示范社进行监测评价,其中:合格57个,不合格6个。四是组建跨区域联合社1个。

(三)持续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

1.推进“三社”融合试点

一是按照全省乡镇行政区划和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精神和市、县相关要求,确定永太镇石狮村、东北镇觉慧村等5个村组建村级供销社。二是开展前期调研,形成调研报告1篇,初步明确发展定位。三是代拟并以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名义印发《县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基层供销社“三社”融合发展方案》。四是积极沟通协调,完成5个村级供销社的注册发证和挂牌。五是组织试点乡镇、村相关负责人外出参观学习并召开“三社”融合发展研讨会明确后期发展方向。

2.加强基层社建设。

一是以盘活资产,恢复、拓展和延伸为农服务功能,提升农业社会化服务水平为目的,利用省级综合改革及发展专项资金30万元,创建基层社示范社10个。利用县本级供销社综改资金10万元,创新发展新型基层社1个。

二是通过争取省、市供销社综改资金和引进社会资本的方式,改造提升供销系统陈旧资产,促进老基层社资产保值增值。2021年争取到位综合改革资金135万元,引进资金350万元,改造集凤集体商业总店社有资产1处。

3.推进全产业链条农业社会化服务。

新建改造区域性为农服务中心1个。依托冯店供销社建设区域为农服务中心,将农资定点配送到村到户,打通农资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农户购买提供便利。共累计完成土地托管面积10万亩、土体流转面积6.01万亩、统防统治面积6.09万亩、配方施肥面积4万亩、农机服务面积4.02万亩。

(四)存在问题

一是缺乏产业发展支撑。“三社”融合试点村级供销社成立后的发展定位及发展业态有待探索,也缺乏产业项目、资金支撑。二是基层供销社业务发展吃力,缺乏市场竞争优势。三是基层薄弱社改造缺乏项目资金支持。

二、2022年工作计划

(一)健全基层组织体系

一是持续推进“三社”融合试点。2022年新选取5个乡镇开展试点,新建村级供销社5个,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增强为农服务能力。

二是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做好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发展和示范社创建工作,规范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20个,创建省级示范社2个、市级5个、县级6个。

(二)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

一是积极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切实提升为农服务能力,有力推动农业和农村体制改革建设。二是延伸产业链。依托服务平台,将服务链条延伸到农产品加工、仓储物流、农产品营销等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