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应急预案

时间:2022-04-17 03:56:02

乡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应急预案

为切实加强对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领导和指导,有效防范并迅速处理村“两委”换届选举中突发的应急事件,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依法规范有序进行,保证选举的合法性、真实性、公正性和权威性,结合乡实际,制定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和要求,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坚持预防为主、教育惩处相结合,着力创造和谐稳定的换届选举环境,有序引导党员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确保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成功。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乡各村委会选举过程中各类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工作。包括:

1、选举中发生的群斗、群殴事件;

2、雇请外地人员或社会黑恶势力干扰阻挠破坏选举的事件;

3、选民罢选事件;

4、以伤害、毁坏财产、破坏名誉等手段威胁和要挟,迫使选民、候选人、选举工作人员不能自由行使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在选举工作中不能正常行使管理职责的事件;

5、故意扰乱选举现场,起哄、辱骂、围攻选民、候选人或工作人员,致使选举工作无法顺利进行的事件;

6、故意撕毁张贴的选举文告或者哄抢投票箱、砸毁投票箱及其他有意损坏选举设施的事件;

7、其他破坏选举或扰乱选举现场秩序的行为。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建立乡村“两委”换届选举突发事件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成单位及工作职责如下:

(一)维稳工作组

组长:

成员:

具体职责是:

1、现场巡查督查,负责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期间农村维稳工作;

2、维护选举秩序和社会稳定,及时制止各种以暴力、威胁、贿赂等手段妨碍、扰乱和破坏选举的行为,依法从速处理砸毁票箱、撕毁选票、冲击选举会场等非法行为;

3、牵头开展农村矛盾纠纷和不稳定隐患排查调处工作;

4、广泛收集、分析境外势力参与换届选举工作信息,及时做好预防和处理。

(二)信访处理组

组长:

成员:

具体职责是:

1、负责做好换届选举中的来访接待工作;

2、及时处理、答复群众来访中反映的要求和问题;

3、对群众来信来访反映、经查基本属实的违法违纪行为线索,及时移送维稳工作组处理。

4、对群众反映的,可能引发突发事件的信息及时上报乡选举工作小组。

(三)宣传工作组

组长:

成员:

具体职责是:

1、开展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宣传,加强正面引导;

2、大力宣传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的经验做法、典型事例;

3、做好换届期间网络舆情的监测、引导、处置工作;

4、加强与新闻媒体的协调沟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机动保障组

组长:

成员:

具体职责:负责突发事件中人员调动、车辆安排及救护工作。

四、预防预警机制

(一)预防工作

针对各类突发性事件制订有效的预防措施。选举前全面掌握各村的选情民意,事先排查化解一批容易引发突发性事件的矛盾纠纷;严明选举纪律,加强候选人的法制教育,防患未然;严格按照选举程序,规范操作,减少矛盾纠纷发生;加强投票点管理,配强人员力量,确保选举日每个投票点现场有警力布置。

(二)预警信息收集

强化情报信息工作,扩大信息收集的范围,增强信息分析的深度和广度,村选委会对可能发生突发性事件的信息,特别是苗头性信息要进行全面评估和预测,并及时报乡选举工作领导小组。

(三)预警行动

乡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接到预警信息后应迅速进行核实、分析、研判,情况属实的,要及时、有效地采取防控措施,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将事件消除在萌芽状态。

五、应对处置措施

(一)信息报送

报送方法:突发性事件发生或接到群众报告后,现场工作人员或接报人要在第一时间向乡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或中心会场联系组的相关领导报告,事件动态发展情况随时报送。

报送内容:报告时间,事发地点、时间和现场情况;事件的简要经过、参与人数、人员和财产损失情况的初步估计;事件原因的初步分析;事件发生后已经采取的措施、效果及下一步工作方案;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二)先期处置

突发性事件发生后,现场工作人员在增援力量到来之前,要立即采取必要措施,劝导当事人,疏散群众,控制事态进一步发展,在预选日和选举日,与在场的派出所公安共同配合稳定局面;对现场受伤人员进行简易救治,并及时与120联系送治;保护现场,做好证据收集工作。

(三)分级响应

突发性事件发生后,根据事态的严重程度,实行分级响应,及时调配机关干部力量和警力。

一般事件:指事态比较简单,参与人数在10人以下,涉及面较小,过程中影响不大,未有打、砸、抢行为和人身伤害、财产损失后果,由选举现场工作人员以及村干部负责处置并报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人员应做好劝解疏导工作,及时平息事态,同时做好信息报告工作,以便指挥部根据事态发展进行人员力量增援。其它机关干部进入应急准备状态。

较大事件:指事件参与人数在10-20人,或事态比较复杂,造成人身伤害、财产损失等情况,由乡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指挥乡机关干部、派出所警力迅速到达现场处置并报县换届办。到达现场人员应在指挥部统一指挥下,分工合作,开展工作,力争不造成大的人身伤害、财产损失,尽早将事态平息下去,并作好信息上报工作。指挥部根据事态发展及时调集处置力量,必要时请求上级部门进行支援。

重大事件:指事件参与人数在20人以上,或事态复杂,影响范围大、涉及面广,已造成财产严重损失、人身重大伤亡以及其它严重后果的,影响社会稳定的严重情形。乡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乡机关、村干部、派出所等多方力量,全力以赴,做好处置工作,控制事态蔓延,同时上报县有关部门请求立即支援,并配合上级应急救援队伍开展工作。

(四)应急结束

突发性事件应急处置完毕、引发事件的隐患消除后,由相应机构决定结束应急状态。一般和较大突发性事件由乡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宣布应急结束,重大突发性事件由县有关部门宣布应急结束。

六、后期处置

(一)善后处置

善后处置工作在乡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由各工作组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实施。

(1)乡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及时组织调查、统计突发性事件的影响范围、损失情况,报县相关部门。

(2)突发性事件平息后,民政办、综治办等有关部门必须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同时做好深入细致的宣传解释工作。有关政策、措施、规定不够完善的,要及时修改完善;工作中亟需而尚未出台的措施、办法,要抓紧研究制定,本级无权制定或修订的,应向上级提出有关建议。

(二)调查评估

各类较大和重大级别事件发生后,由乡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乡机关有关部门对应急处置工作进行调查评估,对现场群众做好回访工作,掌握可能导致事件复发的不安定因素,调整工作措施,及时妥善解决,并向县有关部门提交书面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应包括下列基本内容:发生事件的基本情况,事件原因、发展过程及造成的后果,采取的主要应急响应措施及其有效性,尚未解决的遗留问题,主要经验教训,事件责任人及其处理意见。

七、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责任。由乡选举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和协调,村选举委员会积极配合,做好对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工作。

(二)早发现早处理。立足抓早、抓小、抓苗头,认真开展选举问题排查调处工作,及时掌握可能影响选举的不安定因素,及时发现和掌握倾问性问题,并有针对性采取防范和控制措施,把工作做在前面,发现问题及时处置。

(三)严格依法办事。对于妨害党员、选民行使民主权利或破坏选举的违法行为,要依法惩处;对暴力、威胁、贿赂或利用家族宗族势力甚至恶势力,操纵、干扰选举的各种违法行为,要严厉打击,保证选举工作健康有序地进行。在处置群体性事件时,对确实需要动用警力的,要严格请示、报告制度。

(四)注意工作方法。在处置选举突发事件时,要注意工作方式和方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按照“宜解不宜结,宜散不宜聚,宜疏不宜堵”的要求,认真调查核实,坚持问题出在哪里,就在哪里解决,耐心细致地做好疏导和解释工作。对宗族或黑恶势力等破坏选举、阻挠选民实现民主权利的,要当场制止,严厉打击,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的选举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