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7 10:12:51

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规范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提高农村公路养护质量和管理水平,促进农村公路更好的服务于经济发展和新农村建设,根据省、市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深化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体制改革,认真落实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各项制度,坚持“统一领导、乡(镇)为主、行业指导、分级负责、注重实效、全面养护、确保畅通”的原则,推动全县农村公路向“建养并重、均衡发展”转变,确保“建即有养、养即到位”,推进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常态化、规范化,为百姓出行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一)总体目标:依托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质量年活动,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规章制度、技术规范与标准体系,逐步提高全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水平。以质量强基础,以养护促服务,以服务树形象,全面提升我县农村公路路况质量和服务水平,力争跨入全市先进行列。

(二)具体目标:构建责任明确、运转高效的农村公路管理体制和养护运行机制。各乡(镇)要健全农村公路管养机构,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全面覆盖,从而推动全县农村公路管养工作健康有序的发展。

1、农村公路管养意识进一步增强。各乡(镇)、相关部门对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认识要提高,在全县上下形成重视、支持、积极参与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浓厚氛围,建立起“上下联动、社会关注、群众参与”的良好工作局面。

2、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机制进一步健全。各乡(镇)要设立负责农村公路管养工作的职能部门,加快推进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养长效工作机制。

3、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有保障。按省、市的要求,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资金纳入本级财政预算,建立长期稳定的管理养护资金渠道。

4、完成农村公路养护示范乡镇创建。全县要创建2-3个农村公路养护示范乡(镇),实现以点带面、全面提高,充分发挥典型示范效应。

5、全面提升农村公路技术状况,优良路率稳步提高,次差路率大幅下降。农村公路优良路率每年以1%递增。到2014年全县乡级公路优良路率达到63%,村级公路达到58%。全县县乡公路的路基、桥涵构造物、沿线设施等技术状况基本达到相关技术标准要求,村道在现技术状况上逐年有所提高。

6、提高农村公路绿化率。全县农村公路绿化率每年要提高1个百分点,到2014年末,县乡公路绿化率达到73%,村级公路达到52%。

三、工作安排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1、县政府成立以分管领导为组长,县交通、财政、发改、公安、水利、农粮等相关部门领导和各乡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县乡公路养护管理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交通运输局,办公室主任由县交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负责具体业务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考核等工作。

2、各乡(镇)要成立相应领导机构,做好具体工作,确保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工作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二)强化制度建设,严格规范管理。

1、建立健全养护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农村公路养护管理各项规章制度,要依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因地制宜制定适合各乡(镇)农村公路养护管理的相关制度。

2、健全资金使用管理制度。财政部门要根据国家、省、市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管理有关规定,对资金的申请、拨付、使用等进行监督,确保农村公路养护资金专款专用。

3、建立养护巡查制度。建立县、乡(镇)二级农村公路养护巡查制度,县交通运输局要每季度组织一次综合检查,各乡镇每月进行一次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措施解决,同时要对检查情况进行通报。

4、完善监督考核制度。进一步完善全县农村公路养护工作监督考核制度,各乡镇、各单位要建立以管养单位和管养工人为责任主体的考核体系,加强对管理养护工作的指导,监督和考评,考评结果与责任主体的工作绩效,评先评优,奖罚体系挂钩。要表彰先进,以效能推动管养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开展,促进养护质量的提高。

5、加快农村公路“健康档案”建设。县交通运输局以现有农村公路电子地图库和项目库为基础,逐步建立“一路一档、一桥一档”的管理养护电子档案,依靠电子档案制定养护工作计划,合理安排农村公路养护工程及日常养护管理工作,推动农村公路管养工作信息化进程。

(三)加大工作力度,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落实任务。在县政府的统一安排下,县交通运输局和各乡镇要通过落实人员,完善机制,组织沿线群众积极开展春秋两季养护会战,完善路基、整修边坡、清理边沟、开展绿化、整治路域环境,提升农村公路整体形象。

2、认真落实农村公路管养资金。县交通运输局行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的行政职能,所需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人员配备到位,管养经费投入到位。严格执行农村公路养护资金管理使用制度,必须做到专款专用,不得挪作他用。各乡镇需筹集的农村公路日常养护资金及养护工程资金,应按上级有关文件要求予以落实。

3、借助维修改造工程平台,完善附属设施。县交通运输局在养护管理中,要以大中修工程和小修工程实施为平台,加强路肩、边坡、边沟及路域环境整治,完善附属工程管理。

4、开展标准化养护工程及管养示范乡镇创建活动。全县要完成2012-2014年标准化创建及储备工作。每个乡(镇)必须完成1-2条标准示范路建设。里程不得少于3公里,具体路线由乡镇上报、县交通运输局审核确定。管理养护质量年活动领导小组将依据开展情况确定2个示范乡(镇),通过现场交流等方式,推广经验、以点带面、突出效应,从而全面提升全县农村公路管养水平。

5、大力开展农村公路绿化。由县政府负责,县交通运输局具体组织实施,推进各种形式的造林绿化活动,逐步实现农村公路宜林路段两侧至少各栽植一排行道树目标。实施绿化路段成活率达到85%,保存率达到80%以上。

6、抓好技术业务培训,提高队伍素质和管理水平。针对目前农村公路县、乡两级管理人员偏少,养护队伍业务水平滞后等问题,县交通运输局要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种形式的管理和专业技术培训,提高管理水平和养护技能,以适应我县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发展的需要。

7、加大农村公路路政管理力度,切实加强农村公路保护。县交通运输局要加强车辆超限载治理,控制超限车辆在农村公路行驶,延长农村公路使用寿命。建立看管、举报机制,公布举报电话,实施群防群管。要严格落实路政管理规定,建立工作协调机制,解决农村公路违章堆占、开挖损坏等问题。

农村公路管养工作是一项长期持续的公益性事业,也是一项实实在在的利民、惠民工程,意义重大,涉及面广。各乡镇和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农村公路管理养护工作,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具体职责、任务,抓重点、抓难点、抓薄弱环节,确保管理养护工作扎实有序开展。要在县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加强部门协调配合,形成齐抓共管的局面,管好农村公路,建设美丽、文明、活力、法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