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管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24 09:02:22

房管局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汇报

我局于2012年9月6日收到贵院关于预防职务犯罪方面存在问题的建议书后,认识到在党风廉政建设、内部管理制度、监督制约机制等工作上存在着一些漏洞。

为了加强我局的思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一,针对上述问题,我局积极采纳市检察院的批评建议,我们将从思想上查找根源,加强组织领导,实行目标责任制,把整改工作的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量化,做到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和工作到位,确保整改效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一对一”的针对性剖析与整改,主要从以下八大方面进行整改:

(一)开展了警示教育。通过组织旁听职务犯罪案件法庭审理,组织职务犯罪预防专题讲座,使领导干部们真正体会到,现在拥有的一切多么地来之不易,失去自由和尊严多么地痛苦和无奈,职务犯罪对自己、对妻儿老小带来的危害后果多么地深重,从而真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过好权力关、金钱关、人情关。

(二)加强了法制教育。职务犯罪的产生既有社会外界环境和因素的影响,又同行为人的主观认识和心态有关。从思想根源来看,职务犯罪的滋生源于行为人价值观念的错位。受封建社会“官本位”思想及西方社会“个人至上”、“拜金主义”等观念的影响,同时由于放松自身的思想道德修养,行为人在价值观念上产生了个人与社会的错位,他们把自我当成社会的中心,把公共权力视为私人特权,把个人利益凌驾于国家和人民利益之上,在面临外界的各种诱惑之下,价值错位必然导致行为人贪欲膨胀和心理失衡。心理失衡的具体表现为:吃亏补偿心理、投资回报心理、人之常情心理、为公无过心理、法不责众心理、侥幸过关心理。通过学习有关职务犯罪的法律知识,增强领导干部的法律意识,切实做到学法、知法、守法、护法,以法律来约束自己的行为,防治思想上蜕变,构建法律“高压线”。

(三)加强了领导干部配偶子女警示教育,使他们感同身受,筑牢廉洁自律家庭防线。腐败行为不仅导致自己妻离子散、家破人亡,而且给党、给国家、给人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教训十分深刻。为了自己家庭的幸福,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一定要吸取教训,时刻保持清醒头脑,不为金钱所动,不为利益所动,要把好家门,树好家风,守好反腐倡廉“第二道防线”,时刻监督、提醒家人廉洁从政,勤政为民。

(四)健全了内部管理制度。在落实上下功夫。建立健全的整改监督机制,形成以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其他分管领导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畅通广泛开门纳谏渠道推行整改工作,公开把整改工作的重心放在落实上做好?“三个不放过”即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发现问题不整改不放过、纠正处理不到位不放过。

(五)加强了保障性住房等工程项目外部监管机制。对工程项目环节做到信息公开,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监督保障性住房工程建设、管理的漏洞或不公正行为。

(六)完善了重大事项议事规则。凡是由“一把手”主持讨论的重要工作,所有班子成员、纪检监察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讨论通过。

(七)加大了制度执行力度。对违反制度、规避制度、执行制度不力等行为问责,同时加强下属单位人员执行制度情况的检查和评估,及时发现和修补制度设计与执行上存在的薄弱环节,增强制度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八)坚持惩防并举原则。本部门发生的职务犯罪,严厉打击,绝不能手软和护短,这样才能有效震慑职务犯罪蔓延趋势,本部门开展例行检查过程发现的相关问题,该内部处理的,要毫不犹豫给予党纪处分;问题严重涉嫌职务犯罪,及时移送司法机关。